三个人的炊事班 东平黄河河务局用小后勤撑起大保障

2021-10-09 11:3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明辉

  “开饭喽,开饭喽!”10月5日早7时,东平黄河河务局司务长高庆东准时在食堂交流群通知大家就餐,特别的温馨,生怕漏掉一人就餐。

  针对黄河、东平湖严峻的防汛形势,自9月19日东平黄河河务局启动大洪水运行机制以来,各职能组上岗到位,成立5个工作组奔赴一线,局领导班子考虑到职工特别辛苦,从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着手,决定在食堂提供中餐、晚餐的基础上,增设早餐。每天早6时,高庆东和帮厨人员张丽丽、厨师李海洋三人就在不大的操作间有序忙碌着。

高庆东、张丽丽、李海洋正在准备工作餐(毛明辉 供图)

  在东平黄河河务局司食堂操作间门旁,有一块醒目的山东黄河“职工满意食堂”的金色奖牌。屋内,干净的案板上摆放着鸡蛋、土豆丝、豆腐丝、花生米、咸鸭蛋等,还配有香菇酱、辣椒酱,主食有花卷、包子和馒头,刚出锅的绿豆粥散发着热气腾腾的饭香。为了保证每个人都吃上热馒头、热汤,帮厨人员张丽丽不时地把馒头放回保温箱热一热。

  张丽丽是一名“黄嫂”,他的爱人解西光是一名黄河职工,在全力做好黄河、东平湖秋汛防御的工作中,她的爱人作为局机关49名下沉人员之一,与同事一道迅速投入到防洪工程一线巡堤查险,24小时吃住在一线,已近一周时间没有回家了,而她则在食堂帮厨,每天早晨6时准时来到食堂,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孩子正值国庆假期,大的孩子11岁,小的仅有6岁,没人照顾。“只能让大的孩子看小的,好在两个孩子也很听话。”张丽丽说。

  正在操作间另一侧忙碌的厨师李海洋深有感触,他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去年,他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说:“党员就要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虽然没能去防汛前线应战,但尽力在后方做好后勤保障服务,也是做贡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晚上,他会在空闲的时候看一些营养搭配的短视频,或者看一些关于美食的文章,随手将有用的烹饪技巧记在本子上,方便现学现用,尽量做到营养搭配、职工满意。

防汛值守人员正在就餐(毛明辉 供图)

  高庆东则表示,每天从朋友圈、微信工作群看到同事们在前线顶风冒雨不顾辛苦,巡堤查险连夜奋战,那一个个忙碌的身影,那一双双熬红的双眼,那一幅幅昼夜坚守、人在坝在的画面,令人动容,也给了他干好食堂的动力,每天晚上都会把第二天的食谱发到交流群,耐心听取同事的建议和意见。除了保障好职工的就餐外,白天会主动帮助在一线的同事接收快递,定期做好食堂卫生消杀工作,营造一个温馨的就餐环境。

  夜幕降临,部分轮班的同事拖着疲惫的身躯陆续归来,河边风大,气温骤降,整日的劳累,饥寒交迫,没有比吃一顿饱餐、喝一碗热粥再好的事情了,炊事班热情地送走最后一名就餐的同事,食堂的灯依然还亮着,他们又准备起第二天的食材……

  (通讯员 毛明辉)

初审编辑:李童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