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开促公正 以听证赢公信 东平县检察院刑事案件公开听证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2021-06-03 17:34: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对不起诉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办案如此公开透明,彰显了检察机关的担当。检察院这样办案,我们很放心!”在应邀参加东平县检察院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后,参会的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发出由衷感慨。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东平县检察院连续组织两场刑事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代表等参与听证,增强办案透明度,扎实为群众办实事。

  在某大学就读大一的小高因家庭困难,一时难以配齐学习设备,分三次盗窃某网吧电脑的CPU、显卡、内存条等,总价值为1397元,用于提高个人电脑配置。小高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旦被起诉,他的人生将失去选择,十几年的学业就此荒废。

  针对案件的特殊性,东平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把每一起案件当做‘天大的事’,用心用情办好”的要求,综合考虑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东平县检察院检察长周新宇亲自主持了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本案中,小高后两笔盗窃事实为主动交代,依法应当视为主动投案,且全部退赃,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在审查起诉阶段能够自愿认罪认罚,悔罪表现明显。”办案干警在检察官联席会议上陈述了案件事实。

  “综合全案考虑,小高有自首情节、涉案数额较小,应给予其悔过自新的机会,可以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周新宇在检察官联席会议上说。

  同样,当地民营企业家滕某某因企业电话移机问题到某通信公司办理业务,期间因企业长期电话不通情绪激动,将通信公司职工打伤,损坏了部分办公设施。作为法人的滕某某一旦被起诉,企业经营肯定受到影响,并可能面临不可预测的发展窘境。

  “该企业繁荣了本地经济、创造了消费动力,累计交税几千万元,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希望检察机关从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角度,对该案依法从轻处理。”检察官通过走访,将当地开发区管委的意见带到了联席会议上。

  检察官还通过走访企业职工得知,该企业现有职工400余人,规模不大但关系到400个家庭的生存。滕某某关心下属,有公德心,自筹资金100多万元为贫困村修路、安装路灯,在40多名失业人员走投无路的时候,主动接纳到该企业。

  “在审查起诉期间,滕某某积极赔偿通讯公司财产损失,通信公司与被害人均对其表示谅解,可以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办案检察官阐明了意见。

  经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委会讨论研究,决定对此两起拟相对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听证会上,案件主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基本案情、法律适用和需要听证的问题,阐明了不起诉的理由,各听证代表对案件事实、证据进行了审核,经过现场提问、讨论,形成了评议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

  “我是第二次参加检察机关公开听证了,每次听证都让我感受到东平县检察院为民办实事的诚意和担当……”省人大代表李强说。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律师,今天参加检察机关的公开听证会,充分体现了检察办案的公平正义,也极大地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市人民监督员李玉平说。

  各位听证员对检察机关公开听证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通过参加听证会,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体现出的审慎态度和司法担当,也感受到了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温度,让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的监督职责得到了充分发挥。

  通过公开听证,有效提高了刑事检察办案的公信力和社会知晓度,意义重大、效果良好。周新宇表示,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公开听证的部署要求,对争议较大、重大疑难复杂、服判息诉难度较大的案件,做到应听尽听,为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检察力量。(通讯员 高阳)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 2021年泰安市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出炉!

    6月2日,泰安市教育局公布了2021年泰安市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详细]

    06-03 08-06泰安教育
  • 泰安市24小时平均降雨量13.6毫米

    据泰安市水文中心监测,6月2日8时至6月3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3.6毫米,其中泰山区18.3毫米,岱岳区13.8毫米,泰山景区16.2毫米,高新开发区12.9毫米,徂汶景区12.7毫米,新泰市14.4毫米,肥城市13.0毫米,宁阳县13.2毫米,东平县10.1毫米,最大点雨量为新泰市北王[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
  •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丨新泰籍烈士王学福的亲属找到了

    近日,“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第二季)倡议发出后,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通过网友提供的线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成功找到了新泰籍烈士王学福的家属,6月1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新泰市青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前往青云街道朝阳社区,与[详细]

    06-03 08-06大众网
  •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丨烈士朱玉坤家属找到了

    为帮助更多至今没找到亲人的烈士“魂归故里”,5月20日,“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第二季)再出发。通过多方信息搜集,6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系上了烈士朱玉坤的孙女朱女士,朱女士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供了朱玉坤的烈士证明书。[详细]

    06-02 19-06大众网
  • 中天门索道6月7日-9日停运 桃花源索道正常运行

    6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山索道运营中心获悉,因索道设备检修维护,中天门索道将于202I年6月7日-9日停运,6月10日恢复运行。[详细]

    06-02 09-06大众网
  •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致广大中、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中、高考即将来临,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帮助考生以良好的状态备战考试,6月1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致广大中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温情提示广大中高考考生及家长,疫情防护不能忘,食品安全要牢记。[详细]

    06-02 09-06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