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泰山区邱家店镇蹚出一条强村富民共赢路

2020-04-17 17:37: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通讯员 刘钟晓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内驱动力,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细化工作措施,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暖心服务,发挥脱贫攻坚效力

  在疫情防控中,邱家店镇针对贫困人口特别是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自身防控能力较弱的情况,给予特别关注。成立扶贫专班,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采取“四个必须”有力措施,实现“四个到位”全覆盖,切实让贫困户满意,做到疫情防控与精准扶贫两不误。医疗服务送到家。成立医疗服务机动巡诊队,抽调专用车辆,卫生院副院长带队,配备医疗设备和常规药物,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将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生活物资供应足。重点关注贫困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为全镇特殊群体发放牛奶、蔬菜、煎饼、面条等物资,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在防疫期间的身心健康。

  多方联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邱家店镇多次召开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安排部署专题会及业务培训会,全面展开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迎战今年的考核验收。部门联动夯实保障。扶贫、住建、教育、卫生、民政、残联等多部门对接联系、协调联动,确保各项政策落实精准到位,保障贫困人口吃穿不愁,住房、教育、医疗有保障。力量下沉解决问题。包保部门、包保干部精力下沉,细致开展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摸清基本情况、加强政策宣传、解决困难问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走访,跟进做好扶贫手册纪实和户档整理,协调对接、监督各类帮扶措施落实。

  突破难题,增强脱贫攻坚活力

  邱家店镇是农业乡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草莓、香椿芽、大樱桃等农产品遇到滞销难卖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邱家店镇在与传统市场加强对接联系的同时,积极探索利用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带货”促销,利用微信、电商等媒体平台推介助销,积极组织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为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代言,进行新媒体推广,助力村集体经济“跨五跃十”。镇党委委员为省级贫困村西郭庄村的大棚香椿芽直播带货,切实解决了香椿销路难的问题。王林坡村立足资源优势,延伸农业产业链,形成有竞争力特色农产品,多渠道增加收入,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宋官村利用微信下单、送货上门,解决疫情期间万家乐果蔬采摘合作社的草莓销售问题。

  提质增效,激发脱贫攻坚动力

  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把支持扶贫企业复工,发展村集体经济,提升带贫能力摆上突出位置。做好企业复工“服务员”。严格程序管理,协助扶贫企业做好审查报批,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产方案;强化各项服务,统一调配消毒液、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等防疫物资供应给企业;加强监管,做好企业运转的督导和监测。做好政策争取“联络员”。抢抓政策机遇,利用好疫情期间保障农业生产优惠政策,为扶贫产业宋官村万家乐果蔬采摘种植合作社,争取到“强村贷”45万元,在疫情不利影响下,为全镇乡村振兴注入一针“强心剂”。做好经济发展“指导员”。开展村集体经济“跨五跃十”行动,大力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化党支部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功能,充分利用合作社联结群众、整合资源,立足乡村实际,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布局,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创业孵化中心建设,力争蹚出一条强村富民的共赢之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召开推进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工作会议

    11月10日下午,我市召开推进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成丽主持会议。[详细]

    11-12 09-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取得2020山东省锦标赛第六名 创历史最好成绩

    2020年山东省锦标赛于8月26日至11月4日举行,我市金牌总数列全省第六位,取得了省锦标赛历史最好成绩,圆满完成了全市“竞技体育争先进位”的任务目标。[详细]

    11-12 14-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为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进一步规范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依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的函》(环办大气函〔2020〕340号,以下简称《技术指南》)、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83号)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等,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修订本预案。[详细]

    11-12 09-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戚桂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中共泰安市泰山区纪委、泰安市泰山区监委对泰山区某训练基地原教导员戚桂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11-11 08-11泰山区纪委监委
  • 11月12日6时至18时擂鼓石大街天烛峰路路口全封闭施工

    因擂鼓石大街东段(凤台路—博阳路)沥青砼面层施工,需对天烛峰路路口转盘处进行封闭。封闭时间为2020年11月12日6:00—18:00。[详细]

    11-11 08-11泰安交警
  • 泰安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1月9日17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自2020年11月9日22时起,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1-10 08-11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