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王庄村升级转型动力 建设“五股”丰登家园

2020-11-03 18:10: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孙正 泰安报道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作为风情文化名村,邱家店镇北王庄村是泰山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中的一颗明珠。绿树环绕的乡间小道,整齐排列的故居,青瓦、翘檐、白墙、古树、朱门、灯笼,一处处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无不展现出浓郁的民俗文化,也焕发着乡村新魅力。

  北王庄村内有一座图书馆内,内有藏书2万多册,这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此外,北王庄村以百姓舞台为核、以龙泉古街为轴,辐射点缀了“四点半课堂”、“文体广场”、“手工作坊”、“老家味道”、“村史馆”、“九省御道”、“青龙泉”等板块,再现了青龙泉传说、石敢当历史文化和农耕民俗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朴民风的重要作用。乘着文化的东风,北王庄村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乡村振兴为总纲,以产业项目为支撑,以电商销售为引擎,合理规划,创新发展,各项事业全面快速推进,实现了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股”丰登。

  北王庄村传统针织产业发达,历史悠久。根据实际,北王庄村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针织业户,丰富产品内容,拓宽销售渠道,拉长产业链,着力打造“针织专业村”。同时,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快转型升级,把原来的个体户“单打独斗”转为“抱团发展”,确定了“互联网+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建立了电商产业园,成立了北王庄淘宝专业队伍。2018年,北王庄村荣获“中国淘宝村”称号,产值达到5600万,安排就业人员300人。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仲建介绍,今年以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北王庄村重点在产业方面下足功夫,培植针织加工户96户、电商户46户。

  近年来,北王庄村夯实苗木产业,整合资源、发挥合力,流转800亩土地发展苗木种植,成立苗木种植合作社,安排就业人员200人,达到了集体个人双丰收。

  借助济泰高速公路的通车及宝泰隆旅游景区,北王庄村重点建设了民宿和美食街,以村民住房入股集体管理经营的模式,调动村民积极性参与乡村振兴。同时,紧抓乡村旅游的发展时机,利用现有农家闲置房屋,建设果蔬采摘园,改造农家院20套,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民俗+农事体验+生活”的旅游模式,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特色的乡村民俗旅游,把村建设成民俗旅游村,融合推动发展,让村集体富起来。

  为坚持绿色发展,北王庄村加强对突出环境问题的综合治理,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完成厕所改造,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高标准沥青路,新建修成5000多平方米“青龙泉”鱼塘,实现了上有树冠白鸟争鸣,下有水底游鱼追嬉的生态美景。

  “下一步,我们将以永攀高峰的精神,真抓实干,按照村‘两委’所定目标努力拼搏,挖掘出北王庄的历史,讲好北王庄的故事。”王仲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召开推进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工作会议

    11月10日下午,我市召开推进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成丽主持会议。[详细]

    11-12 09-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取得2020山东省锦标赛第六名 创历史最好成绩

    2020年山东省锦标赛于8月26日至11月4日举行,我市金牌总数列全省第六位,取得了省锦标赛历史最好成绩,圆满完成了全市“竞技体育争先进位”的任务目标。[详细]

    11-12 14-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为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进一步规范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依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的函》(环办大气函〔2020〕340号,以下简称《技术指南》)、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83号)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等,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修订本预案。[详细]

    11-12 09-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戚桂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中共泰安市泰山区纪委、泰安市泰山区监委对泰山区某训练基地原教导员戚桂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11-11 08-11泰山区纪委监委
  • 11月12日6时至18时擂鼓石大街天烛峰路路口全封闭施工

    因擂鼓石大街东段(凤台路—博阳路)沥青砼面层施工,需对天烛峰路路口转盘处进行封闭。封闭时间为2020年11月12日6:00—18:00。[详细]

    11-11 08-11泰安交警
  • 泰安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1月9日17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自2020年11月9日22时起,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1-10 08-11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