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国美

2019-03-20 16:17:00 来源:  作者:

  薛国美,女,汉族,现任岱岳区粥店中学的美术教师,是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岱岳剪纸的传承人。薛国美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刻画人物,作品庄重大方,富有禅意,丰富了岱岳剪纸的表现形式,成为泰山文化大家庭中的一道亮丽色彩。

  她自幼受母亲影响,喜爱种类繁多的民间艺术,尤其钟情于剪纸艺术。从事剪纸教学和创作20多年,作品风格立足传统,兼容鲁中派和胶东高密派。在她手里一把小小的剪刀,就可以将普通的纸张剪成各种花鸟动物、人物、植物等,更能将繁简的汉字巧妙的融入到人物、动物、植物的剪纸中,让人惊讶不已。作品精致细腻,造型栩栩如生。

  剪纸是一门“易学”但“难精”的民间技艺。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进行创作。但却又很难精通,剪纸更是个精细活儿,如果一剪不准,整幅作品就废了。因为剪纸很讲究线条,剪纸的画面就是由线条构成的。剪纸的线条要求达到“圆如秋月、尖如麦芒、方如青砖、缺如锯齿、线如胡须”。每一个系列的作品都是心灵和指尖的艺术碰撞,光靠手巧是不够的,耐心和创意才能产出这种美轮美奂的作品。

  传统的吉祥图案是剪纸里最主要的艺术表现,但现在剪纸艺术的发展已经不局限于传统上的纹饰。凭借近多年的经验积累,薛国美大胆创造,剪纸作品从传统的福禄寿喜、吉祥图案等扩展至书法剪纸等,作品题材也越发广泛。尤其是通过精心揣摩,她创造出来的花卉剪纸,集自然美和形式美于一体,渗透着别样的创意和精彩。剪刀的一起一落,一深一浅,剪出来的是艺术,留下来的却是文化!

  薛老师工作中指导学生素描、绘画、书法,业余喜欢绘画仕女图,更能剪出一手好剪纸。薛国美也把自己的剪纸艺术带入到学堂中去,她徒手用一把小小的剪刀,将普通的纸张剪成各种花鸟动物、人物、植物等,更能将繁简的汉字巧妙的融入到人物、动物、植物的剪纸作品当中。

  每一个系列的作品都是心灵和指尖的艺术碰撞,光靠手巧是不够的,耐心和创意才能产出这种美轮美奂的作品。

  课堂只见她红纸一折,用剪刀随意划几道,展开后就是一副惊喜之作,想要什么形状花案,全凭心性。吸引了学生的好奇心,学生们也用剪刀剪出奇妙,让蝴蝶花草“跃然纸上”。她还自编粥店中学校本教材《中国民间美术—剪纸艺术》,带领孩子们学习和了解传统剪纸艺术文化。让更多的学生喜欢上了剪纸,重新认识了这门古老的艺术。薛国美说:“并不是让孩子们成为剪纸上的高手,我希望他们对剪纸有所了解和认识,有孩子们在,剪纸会传承下去。”

  剪纸带动了更多的学生喜欢美术,薛老师的美术课成为最受学生喜欢的课,每年都有多人考入重点高中,有一名学生考上北大美术专业。

  作为一名常年从事剪纸文化工作者,她希望这种艺术能在民间继续生存,更希望通过这种艺术能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和喜爱。薛国美表示,会用毕生的精力,去提高剪纸作品的艺术性,将剪纸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每周六,薛国美都会到粥店社区365社工服务社区教授附近几个社区的居民学习剪纸,从几岁的孩子到80老翁,每次都有提前做好几十份小样,手把手的教,面对面的学,受到居民的欢迎。

  同时还下乡到附近的村庄进行剪纸扶贫,景家庄等村庄的十几个家庭妇女喜欢上了剪纸。

  还走进山东科技大学文法系设立了岱岳剪纸工作坊,现场指导大学剪纸。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剪纸热情与兴趣,薛国美还言传身教,现场演示、教授简单剪纸,鼓励学生“现学现练”,先从剪纸的技法原理,注意事项说起,循序善诱,层层递进。行云流水的操作,生动传神的形象,引得学生啧啧称赞,跃跃欲试。折叠剪纸、勾勒图形、裁剪线条……小小一块简单红纸,经过“素笔勾勒”,竟变换出漂亮传神的窗花作品。

  薛国美老师在对全体参与者 进行宏观指导的同时,走到台下对每一位参与者的作品进行手把手的指导,一幅又一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就此诞生。在让参与者们感受到剪纸艺术的魅力的同时,也领悟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