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教育骨干人才梯队 推进教师队伍管理改革

2019-09-09 17: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泰安市教育局按照市人才办部署要求,吃透上情、摸清底数,强化顶层设计,狠抓工作落实,教育人才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实施“人才递进培养”工程

  自2006年起,泰安市教育局开始在全市教育系统实施“人才递进培养”工程。依据教师的年龄教龄、师德修养、业务水平、贡献大小等条件,对教师按照“泰山教学新星→泰山教坛英才→泰山名师→泰山功勋教师”四个由低到高、依次递进的层次进行培养,每两年评选认定一次,8年一个培养周期;对校长按照“泰山名校长→泰山功勋校长”两个层次进行培养,每两年评选认定一次,4年一个培养周期。制定《教育递进培养工程人选培养规划》,签订《培养计划任务书》,通过制定引领标准、分层分类培养、逐级递进帮带、名师团队发展、动态考核管理、校际和约联聘等措施,推进广大教师、校长按照教育规律健康成长、快速成长。

  2016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工程作了修订,增加了班主任系列,对班主任按照泰山新星班主任→泰山英才班主任→泰山名班主任→泰山功勋班主任四个递进层次进行培养;在功勋教师、功勋校长、功勋班主任层次之上,增加“泰山教育名家”层次,精选高层次教育人才,宁缺勿滥,先培养后认定。使工程的设计更加科学,覆盖面更广,引领教师按培养周期发展、终身从教、全程成长的作用更强。

  2013年起,在实施教育人才递进培养工程的基础上,泰安市开始推出实施“名师工作室建设工程”。立足自己培养的泰山名师、泰山功勋教师、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齐鲁名师、省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等人才资源,分学段、分学科遴选具有独特教学风格和一定知名度的领军人才作为领衔人,建立“泰山名师工作室”。目前,全市已建起“泰山名师工作室”372个。泰山名师工作室以“学科名师+工作团队”为建设方式,以教学研一体化为工作途径,聚集学科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集中力量解决学科教学难题和教师专业发展瓶颈,把名师工作室建设成引领学科教育教学发展、培养骨干教师成长的重要阵地和平台,逐步形成百花齐放的教师成长平台孵化机制,引领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推进中小学“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为破除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机制障碍,提高管理质量效益,促进县市区域内师资均衡配置,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推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泰安市教育局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在2015年试点基础上,2016年全市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创新建立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编制总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定岗位总量,教育行政部门在编制、岗位总量内统筹调配教师,学校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绩效考核奖惩教职工,县域跨校竞聘、定期交流教师的管理机制。改革实施以来,进一步强化了县域统筹功能,教育、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责得到较好发挥和规范,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支教人数大幅增加,学校办学自主权和积极性得到进一步落实和提高,有力促进了县域内教育均衡发展。

  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2016年3月,泰安市制定出台《泰安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细则》,从着力提升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健全完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完善城乡校长教师交流机制、改革完善乡村教师培养模式、大力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完善教师职称评聘办法、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和生活保障水平、建立完善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等8个方面提出了25项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努力解决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市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积极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在教职工编制、设岗比例、职称评聘、评优树先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认真落实和改善乡村教师待遇,较好地促进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切实解决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

  为更好地服务全市人才,泰安市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中小学(幼儿园)《实施细则》,为给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园入学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绿色通道”服务,切实解决好高层次人才在泰安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泰安市教育局将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每年招生前夕,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形势和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具体情况,在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学校布局及班级设置等方面进行统筹考虑,周密安排确保高层次人才子女顺利入学、入园。严格按照人才新政“金十条”总体要求,对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园或申请就读泰安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高层次人才提供材料,结合工作实际,根据本人意愿,优先协调办理;在外地高中就读申请转学的,根据个人意愿,经学校考核后,优先安排到省、市级规范化高中就读;非本市户籍子女,在本市就读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学校或参加初中升高中的,享受本市户籍学生同等待遇。将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情况列为教育综合督导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各县市区落实政策的督查力度,确保政策落实不缩水、不走样。利用多种方式,扩大政策宣传讲解,提高社会知晓度和政策把握度。畅通联系渠道,公开市县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咨询服务电话和监督电话、邮箱,接受高层次人才咨询,倾听和收集高层次人才意见建议,及时修订完善服务方式和办理时限,提升教育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提供个性化服务,为每一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建立成长档案,针对不同成长阶段,跟踪学生的成长过程和课堂学习表现,定期与高层次人才家访沟通,家校共育,确保孩子阳光自信、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层次外国专家齐鲁行(泰安专场)暨第四届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启动

    9月8日,来自英国、日本、加拿大、白俄罗斯等21个国家的60余名外国专家相聚于泰山脚下,出席高层次外国专家齐鲁行(泰安专场)暨第四届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与泰安近200家企业单位在更高层次上开展科技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详细]

    09-09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投资166.37亿元,泰安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2017年底,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被纳入国家试点项目。泰安市坚持高起点规划,先后聘请42名国内知名专家,将工程划分为泰山生态区、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两个片区,统筹安排地质环境、土地整治、水环境、生物多样性和监管能力建设等5大类工程,共确...[详细]

    09-09 14-09大众日报
  • 泰安城区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19年9月8日13时起,在城区(泰山区、岱岳区、高新区、泰山景区、旅游经济开发区)范围内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详细]

    09-08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燃爆!泰安高新区首届公益健康跑活力开跑

    9月8日上午,“魅力高新 活力启程”2019泰安高新区首届公益健康跑活动在中南·紫云集营销中心活力开跑。来自社会各界的3000余名跑步爱好者,用昂扬的风貌和稳健的步伐,向健康快乐出发,踏上魅力运动征程。[详细]

    09-08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开跑 冠军58分23秒09登顶

    9月7日,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暨第24届全国全民健身登泰山比赛在泰安开赛。来自26个国家、28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国内运动员2892人,国外运动员108人。[详细]

    09-07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3个集体、10人获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称号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表扬奖励山东省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抗击台风抢险救灾中涌现出来的190个先进集体、484名先进个人通报表扬,并给予王先安等30名个人记一等功奖励。泰安市水利局、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中心、泰安高新区天宝镇党...[详细]

    09-07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