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在泰安】孔怡:以民为本 为科技创新发展不懈奋斗

2019-08-22 16: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夏彤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农业走过了辉煌的发展历程,希望农业科技的翅膀越来越坚实,农业科技的引擎越来越强劲。期盼中国特色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更加优化,农业科技创新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农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孔怡表达了对祖国农业科技的发展愿景和期盼。

  坚持创新 挖掘特色真菌资源

  自2002年至今,孔怡一直从事食药用菌研究及科研管理工作。食用菌作为未来的主流营养食品之一, 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大部分食药用菌产品不仅味道鲜美, 且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在国际上被认为是最理想的蛋白质和组合营养来源。

  “作为泰安农科院食药用菌创新团队的一员,我们重点挖掘泰山丰富的特色真菌资源,培育泰山虫草、泰山赤灵芝、泰山天花、泰山云芝等系列泰山特色食用菌新品种,其中泰山灵芝和泰山灰树花通过了国家品种审定,泰山虫草等4个食药用菌品种通过了山东省审定,为泰山特色珍稀食药用菌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孔怡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据了解,孔怡与团队同时创新了食药用菌品种的高产高效栽培方法,授权3项发明专利,制定20多项省市地方标准,为山东省食药用菌的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孔怡介绍,食药用菌产业在整个农业里虽然不是大产业,却是个特色产业、高效产业和朝阳产业。目前,国家和我省都已成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菌创新团队,围绕食药用菌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开展相关研究,密切产学研结合,加快成果转化,食药用研究和商业化育种会进一步深入。

  科技扶贫 带动贫困村农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孔怡与团队致力于科技扶贫,主动承担省市科技扶贫特派员(指导员)任务,协助贫困村第一书记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一思路为主线,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等科技成果推广,助推科技扶贫工作。泰安农科院现有省级科技扶贫指导员8名、市级科技指导员44名,对接帮扶130多个省市贫困村,已帮扶80多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孔怡及团队组建了科技扶贫专家帮扶团队,选派5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5支扶贫团队分区域开展扶贫,科技扶贫实现泰安市贫困地区全覆盖,年培训农民近3000人次,依托4个科技示范基地和10个共建基地,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通过科技扶贫特派员争取到省市级扶贫项目40多项落户贫困村。

  以民为本 建言献策为民谋利

  作为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孔怡同时还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坚持以民为本,从群众实际利益出发,以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为主线,把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国“两会”中,孔怡立足行业实际,围绕科技支撑乡村发展提出了“关于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的建议”、围绕现阶段商业化育种提出“关于深入推进科企合作,加快商业化育种的建议”。她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聚焦产业发展核心技术,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加快科学技术革故鼎新。在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决策多作贡献,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奋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重点方面落实中贡献创新力量,同时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决策服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发布8月份88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

    近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泰安8月份88乡镇综合指数排名。[详细]

    09-16 11-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13个乡镇拟推荐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

    按照《山东省爱卫会关于承接做好国家卫生乡镇(县城)评审工作的实施意见》(鲁爱卫发〔2015〕3号)要求,2017年10月至2019年8月,山东省爱卫办组织专家对部分乡镇创建2017-2019年度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暗访与技术评估,并于2019年9月组织部分山东省爱卫...[详细]

    09-16 11-09山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泰安赏月最佳地点出炉,美到爆!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月亮是很有浪漫色彩的,被人们寄予了各种各样的情感,中秋节作为一年中难得的团圆时刻,阖家欢聚,吃月饼,赏月实在是一件赏心乐事!现在问题来了身处大泰安的你,知道哪里才是看月亮的最佳地点吗? [详细]

    09-15 13-09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泰安:共享电动车未经准入已被依法查处

    近日,有网友称在泰安城区部分路段出现“共享电动车”,并有不少群众开始尝鲜,体验骑行。同时也有部分群众表现出了担心,因为他们在骑行中发现,共享电动车和其他共享单车(自行车)操作并不完全一样,除了需要定点还车之外,还需要在规定范围内骑行,否则将出现断...[详细]

    09-15 13-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中秋节期间有雨 温差较大谨防感冒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9月12日10时发布中秋节天气预报。预计9月13日,泰安阴有小雨转多云,南风2~3级转北风3~4级,最低气温:20℃左右;最高气温:27℃左右。[详细]

    09-12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提高居民大病保险保障水平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泰安市财政局了解到,2019年,泰安市居民大病保险提高至人均81元,所需资金从统筹基金中划拨,个人不另外缴费。[详细]

    09-11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