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教育局接受电视问政 教育乱象将第一时间研究整改

2019-09-26 08: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9月26日讯记者 田阳)9月25日,泰安首档电视问政栏目《工作落实面对面》第十期问政播出,问政的部门是泰安市教育局。本次问政主要围绕教育资源不均衡、幼儿园乱象、课外培训机构乱象等方面展开。

  节目首先曝光了“招生难”和“师资缺”的问题。岱岳区大河学校是距城较近的区直学校,本可以承载300人的校园,今年仅仅招到了26人,目前全校163人。而东平县东平街道的无盐小学有学生,却缺老师。无盐小学从校领导到教职工加起来总共也就十几个人,应该开设的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及自然科学课程中,就只有一名语文老师教语文课。无盐小学曾以学校的名义出资聘请过多名代课老师,但终因待遇问题,无法长久的留住老师。泰安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久军在节目中表示,实现教育均衡公平,一直以来是教育主管部门抓的工作,教育部门将加大乡村教育支持力度,力争尽快实现城乡教育公平发展、均衡发展。

  今年3月份,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校园应当聘用专业保安服务公司的保安员,经岗前培训合格后上岗,校园保安员年龄不超过50周岁。而记者走访了泰安市部分幼儿园、中小学,发现大都存在保安员年纪较大、无培训上岗等问题。在百灵学校,保安人员表示安保人员的年龄有58、59岁,还有60多岁,经过学校同意由物业公司派遣,不需要培训。在省庄镇第一中学的保安室里,防护设备都放在橱子里,保安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基本上都不用,平时的工作就是看看大门。除此之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学校还存在自行招聘保安人员的现象。梁久军在节目中表示,节目中曝光的保安人员是不能胜任工作的,教育部门将会联合多部门进行调研摸排,发现保安年龄偏大、未培训等情况将进行处理,实现校园安全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尽快出台泰安市相关规定,对全市学校保安人员配备作出统一规范,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2019年3月28日,《问政山东》栏目曝光了宁阳县某学校超范围订阅教辅材料的问题,时隔半年,记者调查发现,在宁阳县第二十四中学部分班级,仍然存在要求学生在指定书店购买指定教辅书的现象。在新泰市羊流镇旧关联办小学,类似的情况也有发生。梁久军在节目中表示,教辅材料的购买坚持学生自愿原则,节目结束后教育部门将立即调查,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处理。时至今日,仍然有个别学校无视规定,这是教育主管部门工作不到位,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国家的相关规定向老师和学生宣传清楚,进一步规范教辅材料的选用流程,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绝不姑息迁就,坚决禁止违规选用教辅材料。

  在幼儿园乱象方面,节目曝光了无证幼儿园违规招生、乱收费现象。新泰市果都镇南石沟村内蓝天幼儿园早在4月已经被关停,而时至今日,该幼儿园还在村内招生。而所谓“被取缔”的无证幼儿园,新泰市步行街星光幼儿园仍有孩子在园内诵读,而且该园还在继续招生。泰安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炳伦在节目中表示,不具备办学资格的幼儿园可能会存在某些方面得隐患问题,例如消防、食品、环境卫生安全隐患,坚决不得招生。教育部门有不可回避的管理责任,将采取行动,一园一案,合理安置被关停幼儿园的学生。

  山东省《关于进一步明确幼儿园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幼儿园要严格执行收费公示规定,认真填写《幼儿园收费公示表》,在公示表上,记者看到,幼儿园收费包括保教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及代收费等费用,记者走访泰安市部分幼儿园,发现很多幼儿园存在乱收费以及公示收费表未公示等问题。作为区级规范化幼儿园,泰山区东湖之星幼儿园的收费表中除了规定应该收取的管理费、餐费、杂费、校服费外,还有规定中不允许收取的陶艺材料费、乐器17件套以及家长接送卡等费用。去年,泰安市发布《关于非营利性民办学前教育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幼儿园要在醒目位置公示幼儿园性质、办园类别、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价格举报电话等相关内容,但记者在该幼儿园并未看到有关公示信息。无独有偶,在泰莱路百合幼儿园也存在收取特色课程费的情况。泰安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邓海峰在节目中表示,教育部门对幼儿园收费标准都作出了明确要求,发现违规进行将严肃查处,对违规收取的费用进行退费,对幼儿园进行批评、撤销荣誉等处罚。针对节目曝光内容,教育部门将马上核实调查,严肃处理。

  在课外培训机构乱象方面,节目曝光了无资质培训机构招生和辅导机构退费难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去年8月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了设置标准,同时要求必须经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并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后,才能开展培训。但记者在调查采访时发现,校外培训机构无资质经营的情况依然存在。此外,节目还曝光了泰山区海润教育御碑楼校区、通天街海润教育两个校区不再营业后退费难的问题。泰安市教育局职业成人教育科科长杜平在节目中表示,教育部门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把好“入口关”“合同关”和“监管关”,探索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制度,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利益。

  节目最后,梁久军表示,教育涉及千家万户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将对今天栏目曝光的这些问题全部认领,照单全收,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抓好整改,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努力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教育局了解到,节目录制后,泰安市教育局立即召开整改工作会议,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整改,确保曝光问题尽快解决到位。梁久军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真抓实改;以最迅速的行动立查立改,立即行动抢主动、横向到边全面查、纵向到底具体改,市教育局成立9个督查组,分别由1位局领导带队,有关人员参加,会后立即到6个县市区对曝光问题实地调查、现场办公,一查到底、立即整改,并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整改情况;以最有力的措施扎实整改,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发力,强力整改;以最明显的成效取信于民,对节目中曝光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能够当天整改的当天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9月3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明确最终完成时限。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泰安“文旅盛宴”菜单出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泰安市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盛宴,让广大游客市民享受优质的文旅体验。丰富的活动、温馨的服务、惠民的政策,期待您走出家门,畅享盛宴,共同祝愿祖国国泰民安,一起感受泰安金秋风情。[详细]

    09-25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专项检查

    为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非法储存经营等违法行为,督促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彻底整改事故隐患,规范安全管理,日前,泰安市应急局部署开展全市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安全专项检查。[详细]

    09-25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亮丽城市夜景 路灯“体检”迎国庆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确保国庆节期间路灯设施安全、平稳运行,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城市路灯照明管理所组织实施路灯设施、景观亮化设施维修、清洗活动并积极与绿化园林处开展联勤联动,实施疏枝透亮照度提升专项施工作业活动,确保路灯设施正常运行,以亮丽的城市夜...[详细]

    09-25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六面”保洁靓市容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泰安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市容环境立体保洁试点工作进行了报道,泰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制定了《泰城市容环境立体整治实施方案(试行)》,决定在9月1日—30日期间开展泰安市容环境立体保洁试点工作。[详细]

    09-25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集中整治食品生产环境卫生问题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部署开展食品生产单位环境卫生条件集中整治,重点解决部分小企业、小作坊生产环境卫生差等问题,规范食品生产行为,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详细]

    09-25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2个集体4名个人荣获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9月20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出席大会并讲话。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并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详细]

    09-25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