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牛玉叶:匠心独运 传承旗袍文化

2019-07-02 16: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林鹏

  牛玉叶是新泰市的一位旗袍手艺人,从事旗袍制作至今已经28年。旗袍是最能体现东方女性美的经典服饰,被誉为“穿在身上流动的非遗”,2018年,牛玉叶凭借着她的手工技艺和创新传承,被评为山东省轻纺行业齐鲁工匠。

  牛玉叶师从于海派旗袍制作大师吴培荣,是玉氏鸿叶旗袍制作技艺创始人,从业28年来,牛玉叶始终醉心于旗袍制作,不断创新提升原有技艺。

  “我最开心的事情,便是看到那一枚枚精致的旗袍盘扣在我地手中绽放出民族魅力的光彩。”牛玉叶托着手里的旗袍对记者说道。

  盘扣虽小,却最能体现手工功底。牛玉叶在传统基础上不断加以创新,创作的《双喜》、《凤凰展翅》、《蝴蝶》等盘扣作品多次获奖,2018年,举行的世界和平夫人比赛,中国选手身穿牛玉叶他们亲手设计的玉氏鸿叶品牌礼服,获得了世界第八名的佳绩,为祖国增光添彩。

  工艺上,牛玉叶精益求精,坚持纯手工制作,对待细节几乎称得上是偏执,只要是做衣服,牛玉叶就一点都不怕麻烦。

  由于对旗袍的热爱,牛玉叶成立了新泰市旗袍协会,经常组织举办文化下乡、旗袍走秀表演等公益演出。近30年的旗袍制作生涯,磨平了她的指纹,也磨平了她的棱角,但却更加坚定了她传承旗袍手工工艺的信念。

  今年,玉氏鸿叶旗袍制作技艺,成功入选泰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为了传承文化,也让身边更多的妇女就业、走出困境,牛玉叶将制衣店逐步发展成为了新泰规模较大的服装加工厂,并成立了“牛玉叶旗袍技艺工作室”,免费开班教学,义务培训妇女一万余人,带动并安置贫困下岗职工、残疾人就业百余人。他们的旗袍出口到新加坡、柬埔寨、斐济等国家,客户涵盖世界各地侨胞。

  为了安置更多的残疾人和下岗职工,牛玉叶扩大经营,经营范围辐射到工装、外贸出口、男女西装、衬衣、校服。并在2019年发起并成立了山东省鲁绣联盟,致力于鲁绣的传承、推广和发扬。

  造福身边群众,传承民族文化,展现民族魅力,牛玉叶始终奔走在追逐中国梦的路上,而这也是玉氏旗袍最美的地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0万第二批泰安文化惠民消费券来袭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目前,第三届泰安文化惠民消费季正火热进行中。活动围绕“文化惠民·幸福泰安”的主题,通过构建“七大板块支撑、线上线下联动、全市协同推进”的活动体系,实现全民共同参与,共享文化旅游资源,共品文化旅游盛宴。首批20万泰安市通用消费券发放后引起良好社会反响...[详细]

    09-30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高大上!泰安天外村广场通道有了自动扶梯

    9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天外村地下通道电动扶梯今天将正式启用。早上8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泰山天外村广场在地下通道处,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4台扶梯进行最后的打扫工作,相关提示标语也已经粘贴完毕。[详细]

    09-30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山景区举办全国中学生作文征集大赛 总奖金过万元

    近日,记者从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泰山景区了解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泰山景区将于10月1日到11月27日举办全国中学生作文征集大赛,面向所有初中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在校生征集作文。[详细]

    09-30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牢记使命、争创一流”泰安金控集团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泰安金控集团联合大众网以影像的形式紧跟时代主题,推出企业文化宣传片《不忘初心》,该宣传片由集团员工积极参演,展现公司发展历程中搭框架、扩平台、强主体、创特色、大集团的宏伟规划,助推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为...[详细]

    09-30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8月份空气质量发布,泰安市是优良率最好的城市

    9月29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8月山东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详细]

    09-30 14-09泰安之声
  • 泰安市领导要求:确保国庆节期间全市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全市国庆节期间安全防范电视会议今天召开,副市长袁久党希望各级各部门要一鼓作气,持续发力,紧盯化工园区、矿山、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等重点区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详细]

    09-30 15-09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