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团:小人物 大能量

2019-07-03 14: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林鹏

  王成团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新泰市邮政局投递员,另一个是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新泰办事处主任。多年来,他带领自己一手打造的“邮政义工”和“泰安公益志愿者——新泰”团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在新泰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爱心之歌。他本人先后获得“山东邮政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山东邮政爱心邮路绿色使者”、“泰安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泰安市优秀志愿者”、“新泰好人”等多项殊荣。

  “两个宝贝”传递爱心善举

  2000年,王成团成为一名城郊投递员,他到果园村田大爷家投送报纸时,田大爷异常热情地邀请他到屋里坐一会,他吃惊的发现,在桌子的一角摆放着一摞厚厚的报纸,根本不像翻过的样子。原来,并不识字的老人订报纸就是为了能跟别人说会话。这件事情对他的触动很大。从此,王成团经常在工作之余到田大爷家中陪老人聊天、做家务、捎买东西。同时,他也更加留心自己所负责投递的18个行政村和开发区70多个单位的用户用邮及其他需求。

  他每天随身带有“两个宝贝”,一个是“百事通”笔记本,另一个是“百宝箱”工具盒。“百事通”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客户意见、需要替客户捎带的物品、孤寡老人、特困户、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创业者等信息。他制定详细的帮扶时间表,定期组织各行各业的义工奉献爱心。他的“百宝箱”工具盒里放着钳子、板手、钉子、补胎用品、万用表、万能胶等物品,利用业余时间掌握了自行车、小家电等的维修技术,经常在工作之余帮助偏远地区、行动不便的客户解决一些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一位接受过他帮助的老人对记者说:“小王心好,为人实在,我们都信任他。”

  一片真情撑起爱的天空

  王成团经常带领他的爱心团队走进新泰市多家敬老院,义工们争着帮老人读报、喂饭、擦玻璃、拍照、洗衣服、除草。老人们的脸上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处处充满着欢声笑语,当他们离开时,许多老人送到门口,依依不舍。

  王成团带领义工们到新泰市宫里镇汶城村开展访贫帮扶活动。万大爷的两个儿子均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老夫妻俩年老体弱多病,公益志愿者协会发出爱心倡议,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前不久,又在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协助下,资助了老人二儿子一辆轮椅,并帮助其实现了登泰山的愿望。老人颤抖地紧握志愿者们的双手,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最真诚的谢意。

  王成团带领爱心团队到新泰市偏远地区探访贫寒学子,看着孩子们迷茫无助的眼神和对求学的强烈渴望,义工们主动结对帮扶,每当想到帮扶活动能够改变孩子的一生、培养一个人才时,他们感到说不出的舒畅。

  数千志愿者同赴公益之旅

  在走过了近10年的“一个人的爱心之路”后,2011年初,王成团着手组建新泰的“爱心团队”,为更多的爱心人士搭建公益平台,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2012年2月,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新泰办事处顺利通过泰安民政局注册成立。经过一段艰难但充满爱的发展历程,越来越多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汇聚而来,新泰公益组织由最初的7人,发展到今天的400多名会员。志愿者张兆明说:“王师傅是小人物、大能量,是他的人格魅力感染了我,并最终让我走上了公益的道路,共同扛起新泰公益这杆大旗的。”

  近年来,王成团带领团队先后组织开展了“情暖夕阳行”、“公益环保行”、“爱心圆梦行动”等20余个公益项目的活动420余次,带动参与志愿者4500余人次,服务社会1.3万多小时,发展志愿服务队5支、义工500余人。长期帮扶22个家庭,帮助过125名贫困学子,共筹善款25万元。

  2016年王成团和他的团队把“精准扶贫”作为公益活动的重点任务,联合新泰市光明眼镜店共同发起了“精致扶贫 光明助学行”活动,为农村孩子免费配镜、发放镜片,总价值20800元。利用网络及众筹平台,为3个乡村重病患者筹款7万余元。开展“情暖夕阳 与爱同行”活动,为58位孤寡老人免费配制老花镜。

  截至目前,协会共组织精准扶贫活动40余次,累计发放爱心物资及善款总计11万余元。他们或许都是我们身边的“小人物”,但却无时无刻不在焕发着公益“大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2020台历宝宝”招募开始了!

    2020我最萌! 泰安“2020台历宝宝”招募开始了!为了让更多的宝宝参与到2020年“台历宝宝”征集活动中!现面向泰安2岁—8岁的孩子自由征集报名。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12月5日;评选时间:2019年12月7日至12月20日。 [详细]

    11-06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抽样评估

    7月24日,泰安市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市级标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抽样评估工作,由山东安若泰平安全技术服务公司对泰安市89家市级标杆企业进行评估。 [详细]

    11-06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1-9月份泰安重大项目开工率96.61% 排名全省第三

    日前,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19年1-9 月山东省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公示》。其中,泰安市重大项目开工率位列全省第三、年度投资完成率位列全省第八。[详细]

    11-05 12-11山东广播电视台
  • 泰安一儿童广场走失 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热心助其找到家人

    11月4日晚间,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直属执法一大队参加生态绿地健身广场联合整治行动的执法人员张民、公益岗位赵广东、协管员刘洋在广场巡查时,一位老人焦急地走过来求助:“我孙子丢了,快帮忙找找!”。 [详细]

    11-05 12-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由橙色降为黄色 泰安市调整重污染天气预警

    11月4日下午,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调整重污染天气预警。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19年11月4日15时起,将全市范围内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降为黄色预警,2019年11月4日17时起,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1-04 1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在泰安租房的注意,遇到这八种情况请举报(内附电话)

    近日,泰安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公布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活动投诉举报电话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并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 [详细]

    11-04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