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钦顺:22年的绿水青山守望者

2019-08-09 16: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林鹏

  李钦顺是太平山林场场长,1997年来到林场工作,22年来,李钦顺带领护林人靠着实干、拼搏、奉献和坚守,让林场有了崭新的面貌。

  李钦顺刚到林场的时候,林场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不通电话。职工就只能分块地种庄稼,为了养家糊口,一忙完秋就都出去打工了,找对象一提是林场的,都不愿意。最难的是林场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山上出现了情况,人也上不去,只能干瞪眼。2004年,李钦顺他们开始搞修路大会战,修路没有钱,李钦顺就向市里争取,和兄弟单位求帮,十万不嫌多,一百不嫌少,给袋子水泥李钦顺也扛着。职工们自己打石头、捞沙、垫路基,凡是能自己干的都自己干。

  当时,山上的小路很窄,连个三轮车都调不过头来,修路的石头、沙、水泥卸了车,李钦顺就带领大家在肩膀上垫块毛巾,一步一步地往上扛,大家的手、膀子都磨破了,起了茧,可谁也没有叫一声苦。用了半年,李钦顺他们终于打通了2公里的进山路,通车的时候,很多老职工都落下了眼泪。

  这些年,李钦顺他们投入1200多万元,修了35公里防火路,建了29处水库、塘坝、集雨窑和3栋职工楼,绿化了4000多亩荒山,现在林场有山就有树,有林就有路,有路就有电,有站就有水,林场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山东省和泰安市都在林场开过现场会,太平山林场成了全省的典型。

  看山是个苦差事,李钦顺能吃苦不叫苦,早先巡山主要是靠双脚走,李钦顺一年要磨烂十几双鞋,妻子常说他穿鞋比吃鞋还快。林场防火瞭望台和检查站都在山顶,李钦顺上山时,一头挑着煎饼、咸菜、水,一头挑着几十斤炭,一待七天不下山,闷了自己和自己说说话,饿了解开包袱吃煎饼就咸菜,渴了找个泉子喝山水。夏天还好,冬天最难熬,天寒地冻的时候,屋里透风,晚上被子都不管用,李钦顺就铺上厚厚的黄草,炭舍不得烧,到了早晨暖瓶塞都冻住了拿不开,手上脚上都起了冻疮,一走路就磨破,李钦顺只能咬牙挺着。

  看林场这份工作不光是苦,而且还很危险,有时甚至要面对死亡的考验。火情就是敌情,火场就是战场,很多时候,护林员早已忘了个人安危。2002年4月,包括李钦顺在内的18名林场工作人员在扑打一场山火时,突然风向逆转,火头直向他们扑过来。李钦顺他们边打边退,最后退到了悬崖边上,退路被封死了,李钦顺就让同事向上转移,没走几步,前面的人说,有个石光崖出不去。这时火头已经到了头顶上,根本来不及多想,李钦顺便让三个人用灭火机顶住火头,其他人搭成人梯,往上托,出去一个算一个。当拉出最后一个人的时候,李钦顺他们原来站的地方已经是一片火海了。正是有了李钦顺他们这群护林人的一次次舍生忘死,才守护了那一片片绿水青山。

  “守山护林,我们是苦一些难一些,但有组织的关怀,有社会的认可,我们是幸福的,是知足的。我们将时刻牢记使命,林在我在,我在林安,继续弘扬泰山‘挑山工’的精神,守护着太平山林场这片绿水青山、这片金山银山。”李钦顺指着山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2020台历宝宝”招募开始了!

    2020我最萌! 泰安“2020台历宝宝”招募开始了!为了让更多的宝宝参与到2020年“台历宝宝”征集活动中!现面向泰安2岁—8岁的孩子自由征集报名。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12月5日;评选时间:2019年12月7日至12月20日。 [详细]

    11-06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抽样评估

    7月24日,泰安市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市级标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抽样评估工作,由山东安若泰平安全技术服务公司对泰安市89家市级标杆企业进行评估。 [详细]

    11-06 0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1-9月份泰安重大项目开工率96.61% 排名全省第三

    日前,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19年1-9 月山东省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公示》。其中,泰安市重大项目开工率位列全省第三、年度投资完成率位列全省第八。[详细]

    11-05 12-11山东广播电视台
  • 泰安一儿童广场走失 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热心助其找到家人

    11月4日晚间,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直属执法一大队参加生态绿地健身广场联合整治行动的执法人员张民、公益岗位赵广东、协管员刘洋在广场巡查时,一位老人焦急地走过来求助:“我孙子丢了,快帮忙找找!”。 [详细]

    11-05 12-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由橙色降为黄色 泰安市调整重污染天气预警

    11月4日下午,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调整重污染天气预警。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19年11月4日15时起,将全市范围内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降为黄色预警,2019年11月4日17时起,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1-04 19-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在泰安租房的注意,遇到这八种情况请举报(内附电话)

    近日,泰安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公布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活动投诉举报电话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并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 [详细]

    11-04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