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贵明:有勇有谋 大“犟”担当

2019-07-02 17: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林鹏

  亓贵明从警以来,先后破获刑事案件38起,治安案件31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余人。配合办案单位打击处理各类违法嫌疑人178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61起,展现了新时期公安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模范风采。先后3次被嘉奖,获得中国好人、山东好人、山东省公安密码通信比赛优胜奖、泰安市网监工作先进个人、泰安好人等荣誉称号。

  认识亓贵明的人,都觉得他有点“犟”,是单位出了名的“犟脾气”,可能与警察这特殊职业有关,表面不苟言笑,骨子里却一身正气。

  亓贵明的“犟”是一种品德,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从他入职当警察的那一刻,这个字就在身上扎下了根。从最初管理户籍的科员,到基层派出所当民警,再到指挥中心通信科任副科长、网监科科长,到现在的基层派出所副所长兼市机关保卫科长,“犟”字都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1999年夏,新泰境内出现了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刘某残忍地杀害一人致多人受伤之后不知所踪。亓贵明的“犟脾气”上来了,只要刘某一天不抓住,他就一天不回家。整整七天七夜,他和他的同事吃不好也睡不好,饿了就啃干饭,渴了就喝口凉水,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每一个蛛丝马迹,亓贵明都不放过,都认真加以分析,终于第一个得到了线索,查到了刘某行踪。这时的刘某变得更加穷凶极恶,躲在一处水库的看护房里,不但手里有凶器,还劫持了一老一少当人质,如果稍有不慎,人质就会有生命危险。

  为了不惊动刘某,亓贵明和同事悄悄地潜伏下来,直到夜里11点钟,他们慢慢靠近看护房,往里一看,刘某竟疲惫不堪睡着了,而那一老一少还是一动不敢动。看到警察,人质觉得救星来了。在亓贵明暗示下,那一老一少才壮着胆子溜出来。而人质出门的刹那,刘某惊醒了,说时迟那时快,亓贵明不顾个人安危,第一个冲上去,和同事一起将其擒获。

  2007年8月23日,家住平阳小区的张某夫妇焦急地跑到公安局,找到亓贵明求助,称其上小学的儿子沉迷网络,22日下午从家里偷拿了1200元钱离家出走,至今未归,请求公安机关帮助查找。亓贵明一边安慰张某夫妇,一边带领人员到市区网吧挨家挨户找。最后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在枣庄市市中区一网吧内将他们的儿子找到了。张某夫妇万分感激地说:“人民警察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这边刚满脸笑容地把人送走,转身亓贵明的脸就晴转多云,立马召集开会。同事也纳闷,哪阵风又惹了他的“犟脾气”?原来,在寻找孩子的过程中,亓贵明发现网吧鱼龙混杂,经营很不规范,必须加以整顿。网监科人不多,只有3个人,而新泰市有证无证的网吧大概有300多家,谈何容易。亓贵明先制定“星级网吧”计划,然后率先带领科里的两名民警对网吧重新摸底排查。他们不分昼夜,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摸清了新泰市网吧的基本情况,引导网吧规范经营的同时,严厉查处了35家违规经营的网吧,使新泰市网吧市场走上了良性循环轨道,赢得了社会的一致赞扬。

  亓贵明的“犟”是对犯罪嫌疑人的嫉恶如仇,不把他们绳之以法,决不罢休,亓贵明的“犟”是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不为他们排忧解难,决不放手。二十多年来,他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展现了新时期公安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模范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19年11月19日18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自2019年11月20日22时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11-19 17-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一示范园入选首批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日前,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网站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和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的通知。通知显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详细]

    11-19 14-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加强泰山石保护 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巡查、抽检力度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切实保护好泰山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进一步加强泰山石保护暨交易市场整治行动,11月18日下午,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泰山小型奇石整治工作会议。 [详细]

    11-19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把幸福感装进群众菜篮子 泰山区南门(金榜)农贸市场“大变身”

    “菜篮虽小,连着民心”。农贸市场事关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既是折射惠民利民的镜子,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更是展示泰安城市品位和形象的窗口。[详细]

    11-19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绣花记”(4)城市“掌灯人” 织出一城流光溢彩绚丽画卷

    “当夜色抹去了最后一缕残阳,夜幕就像剧场里的绒幕慢慢落下来了,城市的居民的夜间出行离不开路灯的陪伴,归家的路上,看见那一盏盏明亮的灯光让人倍感安宁。这光明带来的安宁背后,是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城市路灯照明管理所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今年的10月2日,...[详细]

    11-1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山景区一男子跌下悬崖 消防员冒雪搜救

    11月17日15时53分,泰山景区南天门索道站天桥上,一名游客跌下悬崖。接到报警后,泰安消防支队泰山中队消防指战员赶往现场救援。[详细]

    11-1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