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新闻出版小镇来了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年销售预计达百亿元

2019-06-28 14: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泽 李继泽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坐落于泰安高新区,由山东大安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华岳文化出版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近日,“聚焦泰安看发展”2019全国网络媒体泰安行记者从泰安市了解到,该项目是泰安市着力打造的全国首个服务于新闻出版行业的特色小镇。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总投资150余亿元,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于新闻出版行业的特色小镇,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以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及文化创意为主要产业,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运作、产研结合、三生共进(生产、生活、生态)、四位一体(产业、文化、旅游、社区配套)的特色小镇要求进行规划与建设。

  据介绍,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契合了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历史机遇,将首都北京文化出版领域外溢的部分引领到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来,符合了山东省乃至全国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整合了整个出版产业链,对形成新闻出版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都具有重大作用。探索出一条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新路,契合了新闻出版产业由传统向智能、由纸质向多质、由共性向个性服务的需求,为出版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形成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是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标志,也是推进泰安市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作为泰安市一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通过市场化的运作,计划设立专项产业基金,成立版权交易中心,从而实现资源的共享,形成产业聚集,降低生产成本,打造国内乃至世界知名的新闻出版小镇。

  2018年4月,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局 "2018年度总局改革发展项目库 "。2018年5月,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被纳入国家发改委"千企千镇项目库"。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鲁政发〔2018〕7 号文件中,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项目还被列为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并入选山东儒商大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2019年1月入选山东省重点项目。

  同时,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还是山东省新闻出版系统重点项目;作为泰安市重点项目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是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园区。作为泰安高新区新开工建设的八大园区之一,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入驻企业将得到高效便捷的服务。

  小镇将依托中国版本图书馆、人天书店馆配中心、新闻出版会展中心、新闻出版博物馆、印刷博物馆等场馆建设,以新闻出版产业为核心,以会展经济推动新闻出版业发展,以产业集群整合新闻出版产业资源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形成集聚发展的市场网络,从而打造新闻出版全产业链集聚平台。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约340亿元,利税40亿元,创造近万个就业岗位并预计实现就业人数年均增长15%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