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青树绿碧波泛 新泰柴汶河堤岸天宽地更阔

2019-06-27 11: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6月27日讯记者 李继泽)柴汶河属黄河流域、大汶河水系,位于大汶河上游,全长117km,总流域面积1948km2,占大汶河流域面积的21.4%。由于历史原因导致堤防冲刷严重,水质、岸线环境较差。近年来,新泰市不断加快柴汶河“山水林田湖草”总体规划建设,崭新的柴汶河生态圈即将亮相。

  6月27日,“聚焦泰安看发展”2019全国网络媒体泰安行采访团记者来到柴汶河“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了解到,本次规划东起龙廷镇尚志庄,西至楼德镇寺岭村,总长度75km。项目秉承“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共同体,要实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的理念,通过河道整治、水环境治理、岸线环境整治、沿河产业项目融合等工程,使柴汶河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为新泰市社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防洪安全保障。建设良好的运行管护机制,建设区域旅游风景区及体育竞技区。改善生态环境,增强生态系统服务与保障功能,完善沿河区域产业融合,建设一个“水清、堤固、路畅、岸绿、草青、景美”的柴汶河水系生态圈。

  该项目共规划“河道整治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岸线环境整治工程”和“沿河产业项目融合”四个方面。将通过清淤疏浚河道、堤防整修、生态护坡、建设桥涵等措施,使河道旧貌换新颜。在水环境改善方面,将通过人工湿地建设并配套河道拦蓄工程,对水质进行净化,恢复河道动植物的多样性,恢复河道生态水环境。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建设有“记忆柴汶河”主题公园,将75km长的柴汶河规划段浓缩在约900m长的滩地内。将提炼的景观要素有机地组合,运用艺术处理的手段,在保证功能性的同时,准确、美观地表达柴汶河“山水林田湖草”总体规划。

  针对岸线环境整治,项目规划75km河道两侧的岸线环境治理、垃圾清运、场地平整及土地整理,岸线环境整治面积约42600亩。其中可进行土地整治工程增加耕地指标的有4450亩,新增耕地来源于鱼塘、田坎、林地、其他草地、工矿用地和果园等。在沿河产业项目融合方面,将通过对土地开发、健身体育、生态养殖、旅游观光、特色加工制造等产业项目进行融合开发,促进柴汶河流域经济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带动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为沿河区域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工程的实施,可有效提升柴汶河的防洪标准。通过发展生态农业、渔业养殖、生态旅游等,带动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有利于增加就业机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打造新泰经济发展新的隆起带。同时还有利于空气、土地质量及水质的提高,改善柴汶河流域的环境质量,使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显著提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