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全面禁止还是引导规范 文明养犬需要自觉

2019-08-02 18: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8月2日讯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杨莹)文明养犬,是每个养犬人的责任,也是关系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近日,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文明养犬的话题也日益激烈。

栓绳的狗在马路上行走

小区内未清理的狗的粪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不少市民对文明养犬的意见主要体现在遛狗栓绳和随手清理宠物粪便两个方面,在市民的共识里,只要狗主人在遛狗时能够做到这两点,其饲养宠物的行为也不可厚非。家住泰安东部一小区的市民朱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我们小区养狗的不算多,遛狗的时候一些比较大的狗都栓着,小狗就有不栓的。现在走在马路上,感觉不栓绳的人很少了,大家的文明养狗意识都提高了。”

  市民杨先生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表示,文明养犬考验的是狗主人的道德素质,只要狗主人在遛狗时能够使用牵引绳,防止狗往人身上凑,并随身带着袋子将粪便清理带走,那就没有什么问题。此外,狗主人应该从小训练自己的爱犬,有意识地制止狗的乱吠行为,在公共空间保持安静。

  此前,泰安有小区物业曾发布禁止养犬公告,要求小区全面禁止养犬。针对这一规定,有网友表示支持,也有网友表示反对。

  网友张先生表示:“小区主要还是居住的地方,有狗就不可避免会有乱叫、乱跑的情况,影响小区的环境和秩序,所以我支持。”

  网友龚先生表示:“全面禁止养狗这倒不至于,不文明养狗是人的问题,有些不文明的人,他干什么都不文明,有不文明的行为应该进行制止他们的不文明行为,而不是直接把这种事情直接给禁止了,这样对于那些文明的人不公平。”

  网友刘女士说:“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两面平衡才能保持和谐发展。狗是人类忠诚的朋友,一旦全面禁止,可能会出现大批流浪狗,威胁到狗甚至是人类的生命。但肆无忌惮的遛狗影响别人,破坏公共环境也不道德,所以需要一个制约机制,来规范养狗人的行为,给狗一个合理合法的身份,也保障养狗人的合法权益。”

岱东社区在社区内设立文明养犬展板,倡导文明养犬。

  文明养犬,“一刀切”的明令禁止固然能够解决小区养狗的乱象,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陪伴犬、导盲犬、工作犬的出现,也让全面禁止养狗行为存在一定的难度。在引导文明养犬工作上,泰山区岱庙街道岱东社区走在了前头。据了解,泰山区岱庙街道岱东社区早在2016年就开始倡导社区居民文明养犬。社区工作人员制作了文明养犬展板,开辟了文明养犬宣传一条街,通过张贴展板、发放养犬明白纸、入户宣传等方式,引导居民正确、文明养犬。岱东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杜桂婷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社区之所以重视文明养犬的宣传,一方面是要优化社区环境,另一方面也是有居民反映不文明养狗的行为较多。为了让居民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社区组织开楼长会,通知养狗居民外出遛狗栓绳,随手清理狗的粪便。“环境造就人。通过这些形式的引导,养狗的居民逐渐形成了文明养犬的意识,只要有一个养狗的居民自觉做到文明养犬,其他养狗的居民看到了,也会慢慢改变。”

  岱东社区居民郑继春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以前看到不栓绳的狗会有点担心,因为它无法控制,万一冲出去咬到人不安全,但通过社区大力地宣传文明养犬,现在社区基本上看不到狗的粪便,街道变干净了,也安静了。”

  文明养狗才是真的爱狗。目前,多地市已经出台了文明养犬条例,倡导群众规范养犬行为,加强养犬管理,保障居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社会秩序和市容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泰安网友对文明养犬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可以通过“泰安大众网”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留言,为城市文明养犬出谋划策。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