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流镇:加强农村道路建设 助推羊流乡村振兴

2019-07-31 11: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道路交通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牵头组织实施农村道路“三通”工程。泰安市委、市政府将“三通”工程列入2019年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计划用2到3年的时间,基本实现“村村通、巷巷通、户户通”。近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先后来到泰安各县市区多个乡村,深度了解泰安市农村道路“三通”工程建设情况,见证泰安农村道路的美丽蜕变。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7月29日讯记者 夏彤)近年来,新泰市羊流镇坚持把改善农民群众出行环境和家庭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多方筹资,调动各界力量,整合各类资金,在扎实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推行农村道路“村村通”、“巷巷通”、“户户通”全覆盖。近年来,全镇共建成村外高标准公路210公里,加上今年计划完成的道路提升、自然村通达工程,羊流镇农村高标准道路建设将达到400余公里。现已完成34个村1.2万户的“户户通”“巷巷通”项目,硬化大街小巷156万余平,总建设里程达390余公里,直接惠及群众4万人。

  近年来,羊流镇准确把握上级政策,抢前抓早,精心组织,已实现了“村村通”。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道路出现了损毁现象,群众要求道路重修、新修的呼声越来越高,羊流镇抓住上级建设“四好农村路”政策的有利时机,多方筹资、精心规划,全镇一盘棋,按照乡道标准新修道路298公里,并配置了安防设施。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群众对改善村庄人居环境的期盼越来越高,纷纷要求将户户之间的土路硬化成水泥路。羊流镇将“户户通”“巷巷通”硬化工程列入为民办的实事,研究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了建设指挥部,项目化管理、责任化推进。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梯次推进”的原则,从2018年3月开始,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镇90个村全面实施道路“户户通”工程;为更好推进工作、摸索经验,选取程家庄、东张庄、官路村等12个基础较好的村作为试点,镇指挥部与村两委按照3.5米以上所有道路全部修建的标准,到现场逐个进行踏勘认定,先后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的村内道路,同时结合道路施工同步进行了“五化”提升工程,极大改善了村居环境和人文风貌。目前,全镇新修村内公路216公里。2018年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今年计划完成总工程量的36%,明年完成其余建设任务。

  近年来,按照乡村振兴要求,羊流镇对官路村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打造。在村内道路建设户户通、巷巷通方面进行了全覆盖。共修建水泥路面7200平方,沥青路5800平方,总投资160万元。官路村借优势上项目,实现强村富民,发挥区位优势促增收,依托传统产业上项目,做强农产品特色品牌。该村先后荣获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森林宜居村庄”等荣誉称号。

  “工程好干、资金难筹”。在道路建设中,羊流镇坚持“政府引导、村委组织、群众参与”的思想,积极破解资金难题,采取群众捐、大户筹、集体拿、政府补、对上争取、多方协调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各村主动召开党员老干部座谈会,自发成立修路志愿服务队,印发倡议书、发放宣传册,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通过党员老干部带头捐,发动子女亲属共同捐,自发带动周边群众一块捐等多形式捐款。松树林村村民自发捐款22万元,王林村村民自发捐款27万元;梁家庄村通过村集体全面发动村民及大户共同捐款,筹集资金65万元,把全村的主要道路进行了修建。各村在修路过程中村民自发化解相互之间的矛盾,自发整修平整各自门前的路基,为拓宽道路到达修建标准,各户自发拆除各自院墙、门前台阶等,并配套完善了明渠或暗管多条排水系统以及改厕等基础设施,真正做到了共建共享,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集体拿中,每村根据各自情况,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高额举债,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一部分作为修路资金。全镇在对上争取中共筹集道路资金6260万元,并积极建立资金台账,专账管理,严格财务管理,确保资金有效使用,对各村道路做到了应修尽修。羊流镇积极整合“一事一议、强村固基”等各类项目资金600万元,用于全镇美丽乡村及户户通建设,使群众意识从“要我修路”转变到“我要修路”上来。

  为确保全镇“四好农村路”“户户通”、“巷巷通”建设的顺利进行,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分管镇长和包保领导任副总指挥的专项建设指挥部,具体负责各村道路建设的组织、领导、督导、协调工作,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及时召开调度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各村项目建设进行监督管理和考核奖惩,并纳入各指挥部、各管区、各村年终综合考核。同时制定了道路管护机制,采取定期检查、重点巡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具体实施中严格招标、严格监理、严格审计、并创新引入群众监督机制,严把修建质量关。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标准,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养长效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的管养工作,不断提升管养水平、安全条件和路域环境,健全农村客运和物流体系。道路建成验收审计后由镇财政所与经管站具体实施,将道路作为固定资产整体移交给各村进行管理,并明确由各村进行养护管理,做到“有路必管、有路必养”,最大限度的增加道路的服务年限。

  下一步,新泰市羊流镇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提高效率,全面深化推进“四好农村路”及农村道路“三通”工程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地支撑和坚强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