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窑镇:建管并举 努力打造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

2019-07-31 11: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道路交通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牵头组织实施农村道路“三通”工程。泰安市委、市政府将“三通”工程列入2019年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计划用2到3年的时间,基本实现“村村通、巷巷通、户户通”。近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先后来到泰安各县市区多个乡村,深度了解泰安市农村道路“三通”工程建设情况,见证泰安农村道路的美丽蜕变。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7月29日讯记者 夏彤)2018年以来,磁窑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建设“四好农村路”部署要求,以打造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为目标,创新推进机制,狠抓投入建设,努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道路。全镇计划建设“四好农村路”60.9公里,实际建成105条79.5公里,完成比例130.54,村村通“四好农村路”全部连接贯通;东村、茂义、西村、前丁、逯家楼、韩家庄等19个村实现“村村通”“户户通”“巷巷通”,东贤、西贤、高家店、彩山、岳家庄、贺家庄、魏家庄等7个村正加紧推进“户户通”“巷巷通”。道路基础设施的改善,吸引了一批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并带动发展了千亩黑果花楸、千亩苹果、千亩生态观光采摘、村庄田园综合体、三联农业和扁之鹊艾草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促进了生姜、林果、畜牧养殖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注入了强劲动力。

  磁窑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重点为民实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专题研究部署,通过召开领导干部例会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会加强安排调度。成立“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一线指挥,专班推进;明确分管城建工作的班子成员和一名副镇级干部全程主抓,一抓到底。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持续广泛宣传发动。镇党政主要领导不仅经常调度工程进展,带头深入现场进行指导督促。将道路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体系,并采取“以奖代补”形式,进一步激发干劲热情。2019年,磁窑镇表彰“四好农村路”建设先进单位10个,发放奖补资金22.383万元。全镇形成了全员参与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良好局面。周家庄村支部书记吴士亮尽管身患重病,但他始终坚定“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把‘四好农村路’修好”的信心决心,多方想办法、筹资金,昼夜盯靠施工现场,以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四好农村路”建设。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磁窑镇把道路建设与乡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山区开发、城市建设相结合,聘请山东宏瑞建设集团,科学编制了全镇路网建设规划,形成以环镇路网为骨干、4个农村道路“微循环”的乡村路网架构,确保外联快捷、内联顺畅、互联互通;强化典型示范带动。针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重、时间紧这一实际,磁窑镇先期在每个管理区分别选取1-2个经济条件较好的村作为先行村,为其他村筹集资金、高标准建设提供借鉴。在石鼓、韩家庄等村的带动下,全镇迅速掀起“四好农村路”建设热潮。多元破解资金瓶颈。磁窑镇将108条道路全部纳入省市县奖补资金支持范畴,把道路建设作为财政“以奖代补”、村级“一事一议”首要项目,镇财政按每公里2万元给予奖补,并广泛发动在外人士、群众自愿捐资投劳,通过拍卖道路冠名权、绿化权等途径,拓宽筹资渠道。后泗望、西刘等村相继到北京争取在外成功人士支持,近河、南贤等村先后到济南、泰安等地筹集修路资金。全镇累计筹资7700余万元,其中,自愿捐资80余万元,大户、村干部捐款最多的分别达到4万元、2.9万元,有的贫困群众捐款400元。道路建设最高峰时,每天义务上阵群众多达1300余人;有的群众宁愿放弃每天在外务工近200元的收入,也返乡义务参与道路施工。后石村大力发动干部群众收集房前屋后的废弃石块,会瓦工的义务出工,本需投资10余万元的2座桥梁仅花费1万余元就修建完成,既节约了道路建设费用,又清理了环境卫生。为用好各方面资金,磁窑镇坚持一分钱当两分用,精打细算,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严格把好道路质量关。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监理、统一验收”道路建设要求,磁窑镇严格抓好工程招投标,并采取宁阳瑞新金阳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第三方监理、镇工作组和村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监督的方式,加强全过程监督,确保了道路高质量建设。五是加强辅助设施配套。磁窑镇为建设高标准道路,要求所有道路配套建设路肩、排水沟和绿化,力争将各条道路建设成为富民大道、景观大道、形象大道。

  磁窑镇牢牢把握“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基础,跟上管护运营是关键的工作基调,建立健全道路管护运行长效机制,砸实各级责任。划分镇、村道路,分别明确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村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直接监管责任;组建管理队伍。由镇综合执法办牵头,联合交通、交警、市场监管、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成立执法巡查队伍,巡回开展执法检查,对违反道路管理法律法规的严肃予以查处。要求各村成立了以村干部和保洁员为主的道路管护队伍,加强日常养护和管理;加大技术培训。举办了农村道路绿化、养护培训班,有效提高了村级管护人员业务能力。

  磁窑镇镇长侯妍妍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全镇69个村54个村已完成四好农村路,基本实现了村村通,村内的三通建设今年已全部启动,目前26个村完成三通建设。镇里年初制定断头路必修、连村路必修、产业路必修的工作计划。在路的建设方面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解决村干部思想问题,资金投入较大,通过发动典型示范带动,提高干部的积极性,带头做工作,镇里领导干部带头包保道路建设;解决资金瓶颈问题,通过对上争取,镇里财政补贴,村里大户捐资等方式解决资金瓶颈的问题;解决质量和速度齐头并进的问题,为了在汛期之前把所有主路面全部完成,镇里实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监督管理,每个村都有村民代表对村内道路建设进行监督管理。通过道路建设,目前实现了三个方面的益处,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进,通过为民办实事,树立了威信,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道路建设助推了产业的发展;树立了形象,道路的建设带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