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路兴农、以路兴县 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2019-07-26 17: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道路交通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牵头组织实施农村道路“三通”工程。泰安市委、市政府将“三通”工程列入2019年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计划用2到3年的时间,基本实现“村村通、巷巷通、户户通”。近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先后来到泰安各县市区多个乡村,深度了解泰安市农村道路“三通”工程建设情况,见证泰安农村道路的美丽蜕变。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7月22日讯记者 夏彤)东平县按照“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工作理念,坚持以路兴农、以路兴县,推动和实施“四好农村路”及“三通”工程建设,为东平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交通保障。

  自“四好农村路”实施以来,东平县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工程99.831公里;完成路面改善工程355公里;客运站点完成202个;危桥改造工程已完成招标,近期将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05亿元。通过工程的实施,切实改善了东平县农村交通出行环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美丽乡村提供重要支撑。

  为迈好“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的第一步,东平县聘请省交通厅规划设计院结合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对全县公路路网进行了整体规划;县政府成立了“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指挥部,制定下发了《东平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形成了部门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机制;适度提高建设标准,坚持安保工程、桥梁、客运站点及标志标牌等配套设施与农村公路“同设计、同实施、同验收”,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遵循建设程序,确保项目建设质量,打造品质工程和优质工程;县政府将通过统筹土地出让金收益、砂石资源费税提取、地砂开采项目收益等渠道筹集县级配套资金,并积极申请农发行政策性贷款4亿元,解决周转期内项目推进问题。

  东平县“三通”工程已开工建设116个村,完成任务74个村,完成道路建设85万余平方米。通过工程的实施,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提高了农民群众生活质量,为打造新时代美丽、生态、宜居、幸福村庄提供更坚实的交通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东平县政府设立“三通”建设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三通”建设推进的组织实施、指导督促、协调调度和检查考核等具体工作。强化质量控制,下发了《东平县农村道路“三通”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施工作业指导书》,对建设标准、安全生产各个环节做了明确要求,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多方筹措资金,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原则,构建以市、县两级奖补为引导、乡镇、村委会资金投入为主导,社会资金参与为重要补充的多渠道资金筹集机制。严格监督考核,县委、县政府将“三通”工作作为重要督查事项,将工作实效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做好农村道路“三通”建设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积极性与参与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道路“三通”工程建设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