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徐西国:28年翻山越岭送件在路上

2018-12-18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西国,男,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泰安市分公司营业局下港邮电支局投递员,1990年参加邮电工作,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时至今日,徐西国已在邮政行业工作28年,28年来投递报刊320多万份,邮件28万多件,接发邮袋19400余袋,没有出现过一次客户有理由申诉,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深山鸿雁”。

  他所在的泰安市下港乡,是一个版图面积155平方公里,下辖34个行政村、182个自然村、531个居民点的纯山乡。境内拥有大小山峰200余座,全乡1万多户、4万多村民分布在大山深处的沟壑之中。无论酷暑还是严冬,徐西国坚持每天准时出发,往返在这条曲折的邮路上。28年来累计行程65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6圈还要多。

  在这65万多公里的路途上,扛着自行车翻山沟、攀山梁是常有的事。有时候,为把一封信及时送到住在山顶的住户家中,要在山路上绕好几圈才能迂回地走到山顶。有些山上根本就没有路,徐西国只能蹚着酸枣树和荆棘往前走,腿上扎满了刺、胳膊刮出血口子也是路途上的常事。而让徐西国稍感沮丧的事是,找到收件人的家后却发现家中无人,“担心邮件送不出去”。其实,每次碰到这种情况,他都知道收件人或收件人家属正在邻近山岭上干农活,于是就站在山顶对着四周的山头,用双手合成喇叭筒,大声呼喊收件人的名字……

  在服务群众方面,徐西国始终视群众为亲人,深受大家爱戴。下港乡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因此有不少空巢老人,徐西国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老人们,凡有大事小情,一个电话他就上门服务,不单为老人们送信、送报、送汇款单、送化肥农药,还替他们发信、发快件、订报纸、取包裹,甚至是读家信。徐西国还主动承担起为老人领取退休金的义务,每次去送钱时还帮老人做做家务活,与老人聊聊天,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家人对待,一来二去,很多老人也把他当成了亲人。

  因为有铁的规定,接邮车必须是人等车而不是车等人,每天他都是提前两个小时出发,在持续接站的10年间,他从未因父亲住院、女儿生病等家庭原因出过岔子。一年365天,他要往返364次,只有大年初一这一天是他的休息日。

  随着邮政事业的快速发展,邮政投递员的工作不再仅仅是单一的送报、送信件,还增加了涉及面更广的服务内容。作为一名乡邮员,在过去只要把报刊、信件及时送到就是一名合格的投递员,现如今,徐西国适应邮政创新转型发展的形势,转型成了一名称职的营销员。他在做好征订和接收、分发报刊、信件等常规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拓空间、挖潜力,不断开阔服务领域,拓宽服务视野。

  正是这份坚守和不懈的努力,让徐西国获得了不少耀眼的荣誉。连续六年被市邮政局(原)评为先进工作者,先后多次被市区邮政局(原)评为优秀投递员和优秀投递营销员;2012年被泰安市委授予泰山先锋共产党员、泰山先锋服务标兵;2013年被岱岳区评为道德模范;2014年被山东文明办评为山东好人、山东好人之星,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同年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授予“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同年10月,徐西国又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称号和“榜上有名”先模人物等荣誉称号;2017年当选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徐西国作为一名平凡的邮政一线员工,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着朴实的人生。28年的乡邮路,仅仅是起点、是开端,只要当一天投递员,他就会一直坚持走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研究,现对陈传帅等3名同志进行任前公示。[详细]

    01-15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城区共享助力车准入项目拟准入公示

    1月15日,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网站发布《泰安城区共享助力车准入项目拟准入公示》。公示显示,为促进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低碳环保与节能减排,完善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拟在泰安市规范推广城市共享助力车。经评议,泰安讯涌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详细]

    01-15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国梦·泰安年】新春走基层:记忆中的年味儿在人来人往的集市里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一进腊月,熙熙攘攘的大集里便挤满了筹备年货的人。不少市民没有去超市、商场而是选择传统的赶大集来置办年货。[详细]

    01-15 1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明起G35济广高速公路转S33济徐高速公路临时交通管制

    近日,根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获悉,宁梁高速公路施工需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泰安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决定自2020年1月15日至2020年6月30日,临时封闭G35济...[详细]

    01-14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省最新院士工作站名单公布!泰安3家上榜

    省科技厅确定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等62家通过2019年12月份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备案,现予以公布:2019年12月份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备案名单。[详细]

    01-14 16-01泰安之声
  • 泰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人员会议

    1月13日上午,泰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李灿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尚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红旗出席会议。 [详细]

    01-13 14-01泰安统一战线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