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递员王成团:平凡而深沉 爱心帮扶数百人

2018-12-18 15: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年9月6日上午9点,2018年山东省新泰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发布仪式在清音公园隆重举行。新泰分公司投递员王成团(兼任泰山义工联合会新泰办事处负责人)荣获“榜上有名先模人物”称号,进一步提高了“爱心邮路”的影响力及邮政企业“爱心助人、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

  王成团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新泰邮政一名普通的城郊投递员,另一个是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新泰办事处主任。据不完全统计,他带领自己一手打造的“邮政义工”和“泰安公益志愿者—新泰”团队,共组织开展“情暖夕阳行”“公益环保行”等20余个公益项目420余次活动,带动志愿者4500余人次,服务社会1.3万多小时,发展志愿服务队5支,义工500余人,长期帮扶22个家庭,帮助过125名贫困学子,共筹善款25万元,他本人先后获得“山东邮政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山东邮政爱心邮路绿色使者”、“2018年新泰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泰安市优秀志愿者”、“山东好人”等多项殊荣。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并带动了邮政员工及一批热衷于公益事业的社会人士,一起在新泰的公益道路上前行,在古老的平阳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爱心之歌。而他的爱心之举,也随着那条著名的“爱心邮路”铺展开来,延伸到整个社会。

  2000年8月,王成团应聘成为一名邮政投递员,负责城郊18个行政村和开发区70多个单位的邮件投递工作。从此,他一干就是15年。王成团每天随身携带两个宝贝,一个是“百事通”笔记本,另一个是“百宝箱”工具盒。在“百事通”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孤寡老人、特困户及帮客户捎带的物品等信息。“百宝箱”工具盒里有钳子、补胎用品等,在偏远地区,他会帮客户修修补补。“送邮件的时候,找不到人就等,等不到人就多方联系,一定要及时送到用户手中。”王成团说。青云街道一位老人说:“王成团人特别好,十几年来不仅送报从来不耽误,不忙的时候还和我们拉上一会儿呱,家里缺个什么东西,只要和他说一声,他再来时就送过来了。”

  有件事让王成团记忆深刻。刚当上邮递员的一天,王成团到青云街道果园村田大爷家送报,老人紧握住他的手请他到屋里坐一会儿。细心的王成团发现,他送的报纸整齐地摆放在一角,不像是翻动过。“老人告诉我,他根本不识字,订报纸就是想和邮递员聊聊天、解解闷。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王成团说,“老人年纪大了,儿女不在身边,生活很沉闷,这样的老人不少。”从那时起,王成团一有时间就陪投递段上的老人们聊天,有时做家务、捎东西,周末到敬老院打扫卫生、照顾老人,每个月拿出部分工资救助贫困家庭。

  王成团觉得,一个人做公益力量太小,没法帮助更多的人。为此,他响应邮政系统“爱心邮路”活动号召,倡导成立新泰市邮政志愿服务队,经常开展敬老、扶困、环保等公益志愿活动。2011年初,他联系泰安市公益志愿者协会,成立新泰办事处,并担任负责人。王成团说:“第一次开展活动时只来了7个人,第二次的时候来了20多个人。后来,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目前,新泰办事处有500多名志愿者,组织了420余次公益活动。

  近年来,王成团和他的爱心团队先后组织策划了“圆梦”、“暖冬”、“敬老”、“环保”等系列公益活动。他们用轮椅抬着长年卧病在床的万庆法登上泰山,圆了他的梦;为残疾小伙高孟送去移动病床,让三年没出门的他能够到外面晒晒太阳、看看风景;每月定期走访多家敬老院,陪老人聊天,打扫卫生,举办保健讲座,组织爱心义诊和文艺义演活动;组织关爱艾滋孤儿夏令营、泰山画家慈善行、清明文明祭扫等活动;帮扶宫里镇汶城村万大爷,救助新汶脑瘫女孩瑶瑶、禹村镇贫困学生等困难人群;发起“魅力新泰、我参与、我环保”系列活动,到新泰市各大公园捡拾垃圾、擦拭公用设施,感染和带动了一大批在场游客……

  在组织公益活动的过程中,王成团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全国知名的书画家王成华老师热心公益事业,经常通过现场创作精彩的书法、绘画作品勉励救助对象。新泰市著名作家唐文梅发动其学生、家长、朋友等30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还有许多爱心企业经常出资出力、提供爱心车辆等,给予很大帮助。另外,通过爱心活动结交的朋友也成为王成团的宝贵财富,对他的本职工作发挥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他在报刊大收订、商务期刊、报刊礼盒等业务发展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爱心邮路18年,王成团共投递报刊信件440万件无一差错,行程50万公里,先后收到用户表扬信120封,锦旗32个。经常有人问他参加公益活动的动机,他只是一句朴素但让人感动的话:“帮助别人,给别人带来快乐,我自己更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研究,现对陈传帅等3名同志进行任前公示。[详细]

    01-15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城区共享助力车准入项目拟准入公示

    1月15日,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网站发布《泰安城区共享助力车准入项目拟准入公示》。公示显示,为促进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低碳环保与节能减排,完善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拟在泰安市规范推广城市共享助力车。经评议,泰安讯涌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详细]

    01-15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国梦·泰安年】新春走基层:记忆中的年味儿在人来人往的集市里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一进腊月,熙熙攘攘的大集里便挤满了筹备年货的人。不少市民没有去超市、商场而是选择传统的赶大集来置办年货。[详细]

    01-15 1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明起G35济广高速公路转S33济徐高速公路临时交通管制

    近日,根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获悉,宁梁高速公路施工需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泰安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决定自2020年1月15日至2020年6月30日,临时封闭G35济...[详细]

    01-14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省最新院士工作站名单公布!泰安3家上榜

    省科技厅确定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等62家通过2019年12月份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备案,现予以公布:2019年12月份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备案名单。[详细]

    01-14 16-01泰安之声
  • 泰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人员会议

    1月13日上午,泰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李灿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尚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红旗出席会议。 [详细]

    01-13 14-01泰安统一战线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