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平洼村用“老井精神”打造乡村振兴有力格局

2018-06-14 22: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6月14日讯记者 田阳)6月14日,全省新媒体“行走新泰美丽乡村”媒体行正式拉开帷幕。新泰市以此为契机,将集中展示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三产融合、乡村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跨越、新成就。14日下午,媒体团一行来到龙廷镇掌平洼村,在别具风格的农家院落里感受“杏梅古村落”的悠闲时光。

  掌平洼村是山东省最美乡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深山古村,神奇老井,古树浓荫,水倚田园。在半山腰掌平洼最南端的村口,有错落有致的石头房子和一眼当地村民几代人赖以生存的大石井,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的建筑。老石井是农业大寨时期全村人用七年时间建成,直径18米,深30米,用原石砌成,非常壮观。“石头老井”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全村人。

  螺旋井周围老屋石房,按照外土内洋、一户一个特色的标准进行修缮装饰,建成了吃住、农家生产、生活劳动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养生福地。石头老井是全村中心,四周辐射建设着休闲广场、石头老屋。

  杏梅,是掌平洼村独有的产品,新泰市杏梅生产示范基地就在这里。主要生产杏梅、杏、柿子、枣、板栗等,夏有红彤彤的樱桃、蜜桃、李子和黄澄澄的凯特杏、珍珠油杏和杏梅;秋有紫红的板栗、玛瑙红的山枣、大枣,柿子等,一年四季,百果飘香,景色怡人。往山上走,千亩采摘园里,杏梅、珍珠油杏、大樱桃应季地挂满枝头。每逢节假日,观螺旋井、赏花、摘果的游客络绎不绝。绵延6公里的环山旅游通道,成为绝佳的环山观光带。

  龙廷镇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村部依托掌平洼革命史馆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了龙廷革命史纪念馆,搭建起承载历史记忆、再现革命史实、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平台。

  398户、1219人,耕地面积1223亩、山林面积1500亩,发展杏梅1100亩,依托杏梅基地和老井资源,掌平洼村已经发展成为“杏梅古村”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先后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美丽乡村创建示范点”、被山东省旅游局评选为“好客山东最美生态乡村”。

  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掌平洼村利用自身的优势,改造、完善基础设施,主题鲜明,无论观光还是居住在村中,都能体会到乡村旅游带来的独特魅力,也展示了乡村振兴的有力格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