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化工产业如何催生新动能

2018-03-05 09:3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学文 付玉婷 赵洪杰

  “四个一批”催生江苏化工产业新动能

  通过对旧动能的关停并转,县域投资强度从每亩2万元-3万元提升到几十万元

□CFP供图 图为2017年10月9日的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通灵桥边印染化工企业拆除现场。去年9月底以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开始对通吕运河两岸通灵桥周边9家化工企业和2家燃气供应企业集中拆除,原址将被打造成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的百姓休闲景区。

  □本报记者 王学文 付玉婷 赵洪杰

  今年1月底,江苏省对化工产业调整进行年度考核。2017年,该省关停并通过验收的化工企业达1421家,完成目标任务的123.3%。与全省工业整体相比,石化业主营收入、利润总额的增速均保持领先。

  江苏化工产业主营收入列全国第二位,是本省的重要支柱产业。但全省6300余家化工企业,相当一部分处于中低端,进入产业园的仅有30%。自2016年10月以来,江苏执行历史上最严格的“263”环保行动,针对化工产业实行“四个一批”(关闭一批、搬迁一批、入园一批、提升一批)专项行动。目标是,到2020年底,与2015年相比二氧化硫等几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全部达到20%,企业入园率达50%以上;在15年内,将化工产业由苏南、苏中向苏北转移。

  江苏怎样调动地方的调整积极性?首先,对不达标的化工企业,以铁腕手段实施关闭和搬迁;除此之外,省里顺应地方政府和企业意愿,支持企业在当地以市场化进行重组。苏州特种化学品有限公司,因为技术强、实力强,去年就有几家企业找上门来谈重组。

  其次是在各方关心的财税分配上做文章。江苏省规定,对外迁企业税收的地方留存,实行迁出地与迁入地共享;企业搬迁置换出来的土地增值收益,原则上全部返还给工业企业,以此提高搬迁积极性。

  推动化工企业进园区,是江苏化工产业调整的一项重要措施。江苏各级政府对园区建设的做法给人启发。为防止重复建设,不同园区的规划由省级牵头。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由过去政府大包大揽,转为交给市场。某园区将污水处理厂出售给新加坡一家水务公司,一个没想到的效果是,园内企业的污水处理成本大大降低。

  近两年来在调整中,江苏化工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均增长达30%以上。除了企业主动创新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政府通过提供“货真价实”的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既促进当地企业发展,又吸引高端企业。一家央企一度打算落户外省,但最终落户连云港市徐圩新区。这家企业有关负责人谈到的一个原因,出乎很多人意料:仅为支持中小企业,徐圩新区就设立5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对中小企业都能提供如此切实的服务,遑论央企?

  在全省化工业向苏北转移中,江苏有一条经验值得借鉴:经过对国家有关部门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连云港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这是国家规划布局的七大世界级石化基地之一。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刘志彪说:“依托这个‘世界级’的品牌效应,苏北这个落后地区能更容易吸引苏南、苏中的化工企业,推动全省产业调整。”

  江苏的实践,还回答了一个问题:在当前经济下行形势下,化工产业调整总体上不会对经济造成影响。在去年的调整中,苏北一个180多家企业的化工园区,只有80多家维持正常运营,经营可谓惨淡。然而更振奋人心的是,通过对旧动能的关停并转,江苏县域投资强度从原来的每亩2万元-3万元,提升到近两年来的几十万元。

  将雷霆手段与科学举措相结合

  □王学文 付玉婷

  既着眼长远、立足产业发展趋势,对落后产能施以雷霆手段,又从现阶段的省情出发,在动能转换中推出科学务实的举措,这是江苏化工产业调整取得丰硕成果的根本原因。

  化工产业,以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地位,以其进入门槛低、利润见效快等特点,一度成为各地争上的产业。但它对环境污染重、安全隐患大,一些门类“利润薄得像刀片”,靠量而不是靠质取胜。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在人民群众对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高度关注的今天,这个产业亟须进行调整。

  去年江苏关停四分之一的化工企业,在这项工作上毫不手软、退让,可谓祭出雷霆手段。近年我们不断发现,江苏的结构调整先人一步,发展后劲十足。在此我们读出的逻辑是,对旧动能的依赖性去除得越彻底,发展新动能才越有积极性;落后产能关停越彻底,发展先进产能才越有作为。正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各地,对此须有清醒认识。

  对落后产能施以雷霆手段,来自对产业发展趋势的清醒认识。化工产业由在城市周边野草式生长,转为进入园区科学发展;由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升;由内陆地区搬迁到沿海地区,这是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产业规律。江苏省大举关停化工企业,积极推动入园,由苏南和苏中向临海的苏北集中,符合这个趋势和规律。

  对落后产能施以雷霆手段,来自对新发展理念的坚决贯彻落实,来自对当地长远发展的责任担当。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实行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由对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量的投入,转为对技术、人力资源等质的提升。这样做短期会影响增长数字,却是在为长远发展蓄势储能。江苏各级以对新发展理念的真正价值认同,以对地方发展的担当,果决地这样做了。这给人以镜鉴。

  与雷霆手段相配合的,是科学务实的举措。雷霆手段之所以能够进行,是方法的“接地气”。任何发展都不能超越阶段性。在当前发展阶段,化工产业还是很多地方的支柱产业,不能轻言抛弃、放弃。基于此,江苏支持各市对符合条件的化工企业就地重组,搬迁企业在税收地方留存等方面,实行迁出地和迁入地共享。这种理解下级政府、为下级政府考虑的做法,减少了这项工作的阻力。

  科学务实的举措,来自对政府和市场作用的清醒认识。今天在很多地方,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仍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保险做法;基础设施建成后由政府运作,仍被视为政府增加财税收入、体现作为的手段。江苏充分认识政府在这方面的短板,把相关基础设施运营交给企业,而且是国外企业,体现了对市场作用的深刻认知,更体现了它的开放视野。化工产业转型任重道远,需要这种市场意识和开放意识。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内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使得这项工作犹如逆水行舟。只有将雷霆手段和科学举措相结合,才能真正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