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顺势而动开好局 真抓实干谋新篇

2018-03-06 10: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3月6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赵洁)2月27日,新泰市举行2018年春季56个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35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2亿元。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拉动能力强,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农村三产融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5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掀起了新泰项目建设的新热潮,打响了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枪。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春节上班第二天,新泰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了的总动员令,要求迅速收心归位、凝神聚力,动起来、干起来、忙起来,干群同心、政企同力,掀起抓经济谋发展干事业的热潮。

  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新泰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关键事、长远事、要紧事,强调要突出“加速突破新型工业、高端提升现代服务业、聚力突破企业、加大优质投入、积极培育新动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七个方面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聚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工作的核心和重点,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关键举措。基于此,新泰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全速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节能环保三大千亿级产业。通过“壮大特高压输变电装备产业、提升汽车装备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通过“链式发展新型光电科技产业、领跑发展新材料产业、加速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新型煤电化循环经济产业”做优节能环保产业;通过安全、环保、节能、质效倒逼现有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积极引进安全高效绿色化工项目,全力建成省级绿色化工示范区。

  新泰大力实施服务业转型升级行动,打造经济增长爆发点。一方面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突出做强现代物流,抓好新丝路国际商贸小镇、青云国际冷链智慧物流园、青岛港新泰“内陆港”等项目,完善智慧物流供应链,培育一批大型物流基地、骨干企业;集中培优电子商务,以争创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市为抓手,加快电商园区建设,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心态宝宝”产品库,提升特色产品网络包装策划水平,构建“网红、网货、网商、网购”体系。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通过“提档升级高端商贸、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要靠企业来实现。为聚力突破企业,做强高质量发展主力,新泰实施名家、名品、名企 “三名工程”,强力推进企业梯队建设。做优“三强”企业塔尖,着力在项目建设、金融基金、科技创新、人才土地等方面扶持的“优先度”“精准度”上,加大倾斜力度,支持企业加大优质投入、做强做大、竖起标杆;做大“四上”企业塔体,分行业、分产业制定培育方案,引导鼓励“四上”企业上规模、优结构;做厚中小微企业塔基,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以鼓励企业提升核心技术、增创优势产品、优化特色服务为着力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好强企种子,育好大企苗子。

  新泰把项目建设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精准为基、实效为本”理念,精准高效抓招商上项目,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深入对接最高层、最拔尖、最权威和最强企。创新机制,强化“政府引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的格局,依托园区、特色小镇平台,整合力量、系统集成抓好产业链招商。对筛选确定的50个重点项目,各包保领导要牢牢抓在手上,从洽谈签约、手续办理、工程建设到投产达效,要全力靠上、全面指导、全心服务。同时创新体制机制,按照产城一体的思维,积极推动园区优生态、提设施、优环境,以完善的生产性、生活性和创新性服务功能,助力园区转型升级。

  为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新泰深化项目化运作机制,每位市级领导领衔一个指挥部,分线作战、部门参战,全程负责、一抓到底,做到项目实、推进实、成效实。树立实绩导向,切实运用好干部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实施“领导包保+项目带动”“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强化督查+责任追究”等重点工作推进模式,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