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铁社区:创卫有实效 改变在身边

2018-08-08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王伟强

  炙热的阳光烘烤着皮肤,额头上渗出一层又一层的汗水,在三十多度的“桑拿天”里,扎根社区的志愿者用汗水描绘西部新城的亮丽风景。8月6日10时,在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所辖小区内,身穿红色马甲的高铁社区志愿者正在小区里打扫卫生,面对雨后疯长的杂草,志愿者一次次蹲下身子用手拔除,食指上勒出了一道道痕迹。

  为了展现新城“气质”,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奋战在创卫迎审一线,早6点至晚9点成为社区工作人员雷打不动的工作时间。以开元盛世·智园小区为例,作为高铁社区内的新建商业小区,40栋居民楼共设计住户1006户。由于居住人口多,管理压力不可小觑。创卫迎审工作开展以来,小区成立创卫小组,严格落实任务,对小区卫生死角、乱张贴的宣传海报进行清理,设立文明宣传栏,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作为创卫迎审“主力军”,社区工作者不仅习惯了风吹日晒,也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社区良好环境创建起到示范作用。看着这些低头苦干的志愿者,小区居民为她们竖起来大拇指。

  小区环境的改变受到居民认可,这是高铁社区创卫迎审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泰城最大的社区,虽然是新建社区,但高铁社区也面临各种难题。

  据高铁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云鹏介绍,无论从辖区面积来说,还是从管理人口来说,高铁社区肩负着泰城西部新城家园建设重任。据了解,高铁社区管理面积达10多平方公里,辖1个已交付小区及9个在建小区,是泰城目前最大社区。众所周知的悦蓝山、东岳鑫城、华新新干线、开元盛世·智园、开元盛世·和园、云水谣等热点小区都在高铁社区管理范围内。据悉,高铁社区所辖小区都是纯商业开发小区,购房居民来源广泛,不仅有来自各县市区的市民,也有外地市、外省市的市民,“人员情况复杂,生活习惯不同,人口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是突出难题。 ”社区工作人员说。

  除了居民观念上的差异,虽然是新建社区,但物业管理水平也存在较大差异,据介绍,在创卫迎审工作中,这一问题体现得比较明显。“有些管理经验成熟的物业企业能够较快适应创城节奏,全力投入到卫生环境整治中,有些物业则显得力不从心。对于这样的小区,就要发挥好社区的作用,社区工作者与居民共同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整治小区环境。”社区工作人员说,虽然高铁社区是新建社区,不存在老旧小区硬件方面的通病,但如果不扎紧管理的袋子,新社区同样会问题频出。

  为了让创卫迎审工作出实效,社区管理者也通过多种渠道,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参与感。据李云鹏介绍,作为新型社区,高铁社区在公共服务方面有优势。为了加强居民融合性,社区将服务力量下沉,2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网格划分,四人一组入驻5个小区,专门面向某一开展服务。居民入住后,户籍、孩子入托入学、医保、就业等方面可能需要开具各类证明,社区把手续办理与加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结合起来,配合居民办理各种手续,通过贴心服务,让市民认可社区工作,为创建新型社区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除了拉近与居民的关系,高铁社区紧抓物业管理这个“牛鼻子”。“商业开发小区是以社区管理为主导,以物业为主体,社区对物业进行监督、指导。”李云鹏说,社区强化物业责任,随着工作的开展,物业企业逐渐适应节奏,管理能力逐渐提高,居民日益享受到物业规范管理带来的益处。

  创城工作也是民生工程,让居民在创城中持续受益并非一日之功。据介绍,通过创卫迎审,高铁社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如何长效保持也是社区管理者思考的问题。高铁社区将把实现社区基本服务功能与长效志愿服务结合起来,争取让居民在创城中持续受益。

  “社区以服务为天职,除了完善基本服务功能,也在思考如何解决居民诉求‘最后一米’问题,让服务进一步下沉到小区就是解决之道。” 社区负责人表示,高铁社区面积大,管理小区多,如果居民到社区大厅办业务比较麻烦,社区在每个小区里设置了党群服务站,在居民家门口办业务。这些服务站将进一步整合党员、热心居民等志愿服务力量,把社区建设成为居民的家,用心去引导,用心去爱护。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后,将能更好地发动居民参与西部新城建设。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