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网络安全需要网上网下筑同心

2018-09-17 19:35:00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

  9月16日17时,随着倒计时屏幕上的数字归零,首届“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在成都落幕。这是一场32个小时不停歇的比赛,也是一场首次采用多方角色共同参与的演习模式的比赛,更是国内少有的国家级网络安全赛事。从6月起全国范围内的报名,到如今决出名次,它的举办透露出哪些信息和行业趋势?(2018年09月17日四川日报)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网络安全时刻都是定时炸弹,一旦发生大面积的网络入侵和病毒泛滥,后果将不堪设想。网络安全无小事,网上网下筑同心。网络安全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小到个人隐私、大到国家安全。在笔者看来,刚刚在蓉都落幕的首届“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让我们更加充分认识到做好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更充分认识到互联网这把双刃剑一方面推动着社会的变革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暴露出诸多安全问题。正如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表示,通过32个小时反复的攻防演练,尽可能让问题在靶场暴露出来,而不是暴露在实际生活中,是这次比赛的主要目的。

  成都是全国首批“中国软件名城”,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并且在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加快建设“全国信息安全产业核心集聚区”“全国信息安全技术创新先导区”“全国信息安全融合发展试验区”,助推打造网络强国,维护国家网络安全。首届“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选择成都,是对成都乃至全川网络安全工作肯定和鞭策,因为,成都近年来大力发展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出台系列政策,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规模处于全国第一梯队,正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作为网络大省的四川将通过本次挑战赛强化引才效应,吸引更多优秀网络安全人才落户成都。

  不仅如此,本次大赛也告诉我们当今时代,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生产、传播、获取信息的主渠道,社会动员能力越来越强,日益成为各类风险的传导器和放大器,构筑互联网安全网络防线需要社会各方齐心协力,每一个社会公众都必须高度重视信息网络的安全问题。虽然比赛是场景模拟、仿真,但攻防的时效性和难度系数和现实是一致的。正因如此,我们必须大力加强信息网络安全,全面树立信息安全意识,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体制,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随着我国信息网络发展突飞发展。网络安全问题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已引起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就本次大赛而言,大赛聚合各方视角、各方资源,以竞赛促进安全测试,以测试倒逼安全改进,共同加速提升我国自主可控产品的安全水平,以及自主可控产业和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的整体安全能力。正是如此,作为每一位网民都必须筑牢网络安全防范底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自觉抵制违背“七条底线”的行为,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络安全永远在路上,网络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打好网络安全这场硬仗需要需要更多网络安全人才,需要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努力,需要网上网下筑同心。当今,技术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新的技术、新的应用、新的模式层出不穷,新的问题、新的风险、新的挑战不断出现。可以肯定地说,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是永恒的课题,永远在路上。笔者相信,网络安全制度和体系的不断健全,各种网络安全产业政策的落地落实,促进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系列政策将为四川吸引更多网络安全人才,提升全省乃至全国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