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篇:一湖映一山 一山念一禅

2017-04-27 11: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芝樱花海为游人铺开了“红毯”。(记者 田阳 摄)

天成观音石像,俯瞰莲花山,静观世间。(记者 田阳 摄)

天成观音石像,俯瞰莲花山,静观世间。(记者 田阳 摄)

创意农业园如意谷。(记者 田阳 摄)

掌平洼村错落有致的石头房子成为发展乡村特色游的绝对优势。(记者 田阳 摄)

  编者按:

  汤汤汶水河,经年累月的顾盼;幽幽古村落,奕奕然地眺望;大湖花海、秘密花园,文化园林里读诗阅史,江湖大寨煮酒评功过......泰安有山水,有历史有新秀。登山守日出,泛舟湖泽水,流连畅游的花丛,或者撑伞走过历史的石桥,每一步,都是向往的人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增创旅游经济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王牌牵引作用”的指示精神,4月中下旬,泰安市旅发委组织新闻媒体展开了2017“春满泰安”全域旅游全媒体春季采风活动,对各县市区进行巡回采访。大众网记者将全程记录泰安全域旅游新形象,以第一视角体会新泰安旅游发展新格局。

  大众网记者 田阳

  普陀胜境 莲花归宁

  新泰莲花山下,一片绛紫和粉紫色交织铺成的“草地”,绕着莲花湖蔓延了一路风景。200亩的芝樱花海,与高山、湖水形成了一副优美画卷。这是莲花山为游人铺上的“红毯”,静待你的到来。

  “大士有心选莲花,众生未必笨普陀。”登上莲花山,在海拔579米处有一纯天然形成的观音打坐石像――天成观音,远望去,犹如观音菩萨正结跏趺坐于莲花之上,俯瞰莲花山,静观世间。“观音胜境、北方普陀”,天成观音的存在,无疑给莲花山带来了神秘的气息,修身、养性、朝圣、归心,自是一派平静安宁。

  莲花山海拔920米处,一条全长2000米的悬崖木栈道蜿蜒着山路的悬挂山中,自文昌阁开始,翻越灵宝峰、天台峰、莲花顶三座山,连接东中西三条游览线。扶木梯而行,一边俯瞰原生态山谷,一边听山风呢喃禅经,不胜归宁。木栈道中间,还有一段玻璃栈桥长百余米,距离地面垂直距离96米,走上去好像悬空,游人更能从中体会莲花山的险峻。

  莲花山海拔999米,有菩提大道、观音广场、通天河、云谷寺、天成观音、古盘道、莲花湖、莲花顶八大游览区,房车营地、通天河漂流、悬崖栈道、玻璃栈桥等项目已运行。自然景观独特,山秀、石奇、林翠、水美,空气纯净、水质清澈、森林茂盛,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是游人的“天然氧仓、健康驿站”。

  新泰旅游以莲花山为主体,依托莲花山佛教文化资源和青云湖优良的生态水资源,山上提升扩容,环湖进行景观提升,山下休闲度假,山前特色乡村游,形成“一山一湖,一镇一村两谷”的旅游格局。

  底蕴醇厚 如意乡旅

  在泉沟如意谷,包下一小片菜园,种上土豆、茄子等有机蔬菜,闲暇时举家前来采摘,在田园风光中小酌一番,真是赏心乐事。让孩子回归大自然,认识农业,体验传统农耕生活,在乐园中嬉戏游玩,在儿童森林放肆穿越。趣味娱乐、农耕体验、科普教育、亲子互动、以及绿色生态种植,这样的创意农业园,已经形成特色休闲农园与亲子家庭农场结合的新型发展模式。

  初听说掌平洼村,是因为村中一眼30米深、直径18米的石头老井。农业大寨时期,全村人用大原石耗时七年时间人力开凿砌成,是几代村民赖以生存的水井。掌平洼村山峦延绵、乡情淳朴,独特的杏梅,让游人垂涎欲滴,杏、柿子、枣、板栗等,也遍布村落。错落有致的石头房子,一年四季的百果飘香,神似世外桃源的村落吸引了游人纷纷前来拍照、写生。

  掌平洼村利用自身的优势,成为新泰乡村游旅游目的地的佼佼者。通过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掌平洼村改造完成了五套民宿院落,鲜明的主题配上适宜的环境,无论是观光还是居住在村中,都能体会到乡村旅游带来的独特魅力。

  作为全域旅游的主要组成部分,新泰旅游把乡村游发展为完善莲花山休闲度假的重要配套,深挖文化内涵、丰富体验内容、突出生态优势,打造出了一批集生态休闲、乡村度假、餐饮娱乐、农事体验、宗教养生等于一体的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全域格局 第一名片

  新泰文化底蕴深厚、风景秀丽、资源丰富,初步建成了山、水、城一体的生态型、现代化园林城市。京沪高速公路、莱新高速公路交汇分别穿越境内32.8公里和45.7公里,205国道、09公路、蒙馆公路、济临公路、新枣公路跨越境内186.5公里,可谓村村通公路。

  莲花山作为新泰旅游的第一名片,在不断强化完善自身的同时,以龙头作用带动旅游空间布局由一山支撑向全域延伸、多点支撑转变,产业发展由单一业态向多业深度融合转变,结构类型由传统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建成莲花山、和圣园、朝阳洞、新汶森林公园、如意谷等A级景区7家,打造掌平洼、上豹峪、良心谷、长兴采摘园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示范区。通过全面整合历史文化、人文风情、地域风貌、生态农业等资源,初步形成了以莲花山禅修度假游为龙头,以上豹峪动感参与体验模式、掌平洼古村美宿体验模式、如意谷农耕采摘体验模式、朝阳洞古洞探秘模式等特色乡村游为辅助的旅游大格局。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神农智谷:农业大数据产业化发展的泰安实践

    大众网泰安4月27日讯(记者 李玉坤 见习记者 张冰)当下,大数据日益成为推动各领域变革的强劲力量,大数据与农业的深度融合也已成必然趋势。26日,中国泰山农业大数据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泰安召开,来自农业部、科技部的领导、高校专家、业界精英600余人齐聚泰山脚下...[详细]

    04-28 09-04大众网
  • 五一出行必读!泰安拥堵路段日均车流量过万

    大众网泰安4月27日讯(记者 田阳)为确保“五一”期间泰安城区及泰山景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为市民和游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泰安交警发布了五一节期间交通疏导通告。[详细]

    04-28 09-04大众网
  • “春满泰安”全域环旅泰山区篇:景区带头 乡旅迈步

    4.jpg

    身在泰山区,背靠泰山,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优势自不必说。作为承泰山之重的城市中心,泰山区在做好泰山旅游配套服务的同时,也有一套富有地域特色的发展体系。如何更好地“留人”,泰山区旅游也“闯”出了名堂。 [详细]

    04-26 09-04大众网
  • “百字新解微党课”开讲!第一期说“廉”

    大众网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王封)今天,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百字新解微党课”与您见面啦!该专栏每周一期,从说文解字入手,通过100个汉字的造字解说、前贤哲语、思想演变、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说字等方面,以字为媒,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忘初心,继续...[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
  • 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将在泰安举办

    大众网泰安4月25日讯(记者 徐浩洋)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泰安分公司、泰安市模特协会主办,大众网泰安频道、山东天艺模特培训机构(泰安)、红星美凯龙泰安店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总决赛将于4月29日在泰安举办。届时,经过层层选拔的来自全省的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新泰张宸荣获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大众网4月25日讯(记者 田阳)为树立和宣传当代优秀青年典型,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日前公布了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名单,其中,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胡家沟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