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扬帆搏大潮 倾心职教谱新篇

2017-09-21 14: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泰安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张亮

  山东省优秀教师、泰安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首届泰山名师、泰山名校长、泰安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张亮

  话语不多,但一言九鼎,掷地有声;性情温和,但刚柔兼济,管理规范;不事喧哗,但成绩斐然,有口皆碑——他就是山东省优秀教师、泰安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首届泰山名师、泰山名校长、泰安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现任校长张亮。

  金秋时节,笔者采访了泰安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张亮,从他沉稳睿智的神情中看到了倾心职教的热情和对学校未来发展的信心。提起学校的发展,张校长侃侃而谈:“我于2012年由普教转到职教,便热爱上了这份工作。工作过程中,发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有很大不同,课程设置、教学目标、培养方式都有很大差异,普通教育偏重理论性知识的传授,而职业教育侧重实用性技能的训练。特别是在国家建立职业教育现代体系的大背景下,如何培养出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是当前的重要课题。我及时转变角色,深入了解中职教育发展规律特点,从科学管理入手,努力抓好师资培养、专业建设,创新改革育人方法和路径,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了学校跨越式发展。”

  全国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国家级重点学校、山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创业明星学校、山东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泰安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

  科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管理向来是一所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学校的当家人,他深知管理出质量、出效益,努力从管理入手,深挖发展潜力。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学校按照《山东省职业院校基本工作规范》的要求,依法建立、健全教育教学和管理、教职工和学生、财务后勤和安全等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完善了学校章程,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完善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依法建立工会,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力,保证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和民主参与权。学校一切工作按章办事,开学初,各部门制定年历,月历、周历;每周五召开办公会,分管领导汇集各部门工作,通报上周工作,汇报下周工作计划。做到了经常抓,抓经常,把功夫做在平常。

  二是夯实专业部体制。推行专业部管理,积极引入竞争机制,推选出12名德才兼备的人选担任专业部正副主任,创设了各专业“比学赶超”竞争氛围。在工作中,细化管理措施,改进工作作风,低重心运行,走动式管理,近距离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重过程、重实效,把工作落实到“细、实、好”上,切实改进庸懒散的不良习气。

  三是突出班级管理。修订《班主任考核制度》、《班级管理考评制度》,进一步明确对班级学风建设、学生行为规范、班主任工作和宿舍管理中的职责和工作。在执行过程中,实行无缝隙、无空挡管理,强化“四种”检查:即校值日督查、政教处专查、专业部自查、学生会协查,做到日查、日评、周总结、月评比、期末兑现奖罚,工作中做到“勤”、“细”、“实”、“严”、“爱”、“活”的六字要求,他每天进入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首先到教学楼、实训楼,亲下一线,巡视课堂,狠抓纪律,促进了班级管理的规范化。

  强师兴校 打造名师团队

  “优良的教师队伍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校长张亮说,“教师不只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我们一直把打造一支学高德丰、业务精良、结构合理、技术精湛的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人才兴教、名师带动战略。”

  在他的倡导下,学校以“学历提升、业务进修、双师锻造、名师培养”四大工程为载体,着力培养专业带头人和骨干“双师型”教师。充分利用校内外培训资源,建立了面向全体教师的国家、省、市、学校四级培训网络,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职业素养。近年来,1人赴加拿大国外培训,1人赴德国培训,1人赴台湾培训,18人参加国家级培训,138人次参加省级培训,185人次参加泰安市级培训,7人新考取在职研究生,安排专业教师226人次到企业顶岗培训。在2014年泰安市专业教师优质课比赛中,该校15人参赛,8人获一等奖,7人获二等奖;在2015年泰安市“创客嘉年华”活动中,该校推出的创客作品:李天伟的《起重机控制系统》获一等奖、牛恒友的《太阳能节能冰箱》获二等奖、张新旗的《模拟循迹小车》获三等奖;创客体验项目中,杨成伍的《摇摇棒》获一等奖、《机器人》获三等奖。在2016年泰安市职业院校公共基础课程优质课比赛中3人获得一等奖,并推荐参加省优质课,在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中3人获得三等奖。

  同时,充分发挥名师作用,在各专业成立名师工作室,由名师实施“青蓝工程”,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培养高素质的师资团队。经过几年的建设,优良的教师队伍已经形成,涌现出了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优秀教师3人,泰安市优秀教师6人,泰山名师3人,泰山教坛英才5人,泰山教学新星12人,新泰名师6人,泰安首席技师1人,新泰首席技师7人。正是这支队伍,与学校一道,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取得了一个有一个的辉煌成绩。

综合机械加工车间。

  凝心聚力 建设品牌专业

  “专业建设对一所职业学校的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既是职业院校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又是教学内涵建设的核心,还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校长张亮说,“既要求特色鲜明,又要与区域经济发展、行业产业紧密联系,它涉及专业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实验实训条件等内容,这些因素都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培养质量。”

  为此,根据我市社会经济由资源型向加工制造、信息、服务等方向的转型升级、建设经济文化强市对人才的需求,他组织人员深入市场调研,从行业、企业、岗位入手,了解市场对人才需求,走访调查企业30余家,发放调查问卷3200份,通过调查研究,确定了以加工制造、信息技术、服务为重点的专业发展方向,突出发展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等专业。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加强重点专业的师资结构配置、设施配备、课程建设。为加快专业精品课程开发,组织专业教师对接专业、课程,查资料,找专家,认真研讨,制定了专业课程开发规划方案,构建了以工作过程和岗位职业能力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建立了专业课知识技能达标标准。通过骨干教师编写,专家论证、指导,制定了35门课程标准,编写出版了9门核心课程教材,研发了16门校本教材,参与国家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研发30门课程,数字化教学资源达3TB。其中,牛恒友、朱树涛、杨成伍等教师的《数控编程与加工》、《电工电子》、《数控铣床编程与操作》、《Flash动画制作》和《计算机网络技术》16门课程被评为泰安市市级精品课程。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秦京昌、娄焕谦、王兆勇的三门省级共享课程正在建设中,仉学金、王兆勇、麻进的三门市级共享课程已通过验收,王兴伟、杨成伍、娄焕谦三门市级共享课程正在建设中。

  目前,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三专业均被评为泰安市品牌专业,在此基础上,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两专业又被列入山东省品牌专业建设项目。

学生军训会操展演。

  改革创新 全面提升质量

  改革创新是学校发展的力量源泉。他积极走出去,努力在改革创新中寻找发展的切入点、突破点。

  首先是发挥示范校骨干示范作用,改革办学体制。学校经过多方努力,多次跑省厅打申请报告,联系相关职业院校洽谈,终于在2015年与潍坊科技学院实现了 “3+4”本科贯通班联合培养工作,成为泰安市首家实行“3+4”本科贯通班的中职学校。同时,与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潍坊工程学院等多家高校合作,实行 “三二连读”专科贯通班的培养。今年“3+4”一次性录取43人,“三二连读”一次性录满400人。目前,在校生涵盖本科贯通、专科贯通、中专三个培养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影响力。

  二是创新技能培养手段,探索实施 “素质养成—实境训练—顶岗历练”的“三层三步”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学做合一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施企业文化进校园,在车间和各实训室安装带有企业文化的标语以及试行7S制度,全力创设理实一体化的实训环境,切实培养学生良好的技能。同时,学校积极走出去,加强校企共建,与泰山恒信开关、泰丰宝源、山东晶泰星光电科技、海信日立空调、上海通用五菱、烟台LG等多家大、中型企业合作,设立冠名班,切实培养学生良好的技能。在2016年技能大赛中,学生荣获国家三等奖2个( “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和“电梯维修与保养”);省三等奖2个;泰安市一等奖3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3个。在今年的高职升学中,90%以上的学生升入高职院校。

  三是深化“养成教育”,传播创新创业理念。学校秉承“厚德砺技,志存高远”的理念,实行“一体两翼三自主”学生自主管理模式,狠抓学生养成教育,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利用军训、国旗下讲话,举行报告会,开展书法教育,组织开展“文明风采”、“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日行一善、善行一生、文明筑梦”、践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等活动,开设礼貌礼仪、法制、环保等课程,对学生进行爱国爱校、法制安全、文明礼仪、健康心理、职业生涯规划、网络诚信一系列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礼貌礼仪、团结协作、适应能力、创新创业精神。积极参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该大赛已成为学校“养成教育”的检验平台之一,自2012年至今,先后有500余人次荣获省级以上奖励;在2017年新泰市校园艺术节活动中,王瑜、王盼指导的合唱和赵建豪、季琳指导的两个团体舞蹈均荣获一等奖;在2017年“清照杯”山东省中华诗词大会上,机电专业学生刘姝祺荣获一等奖。

  良好的育人理念和培养模式促进了毕业生素质的提高,毕业生双证获取率达100%,就业率达96%以上,深受社会好评。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被评为双示范(全国中职示范校、省示范性职业学校项目建设学校)、双品牌(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被评为省品牌建设专业)、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新浪山东2016年度最受网民欢迎中等专业学校,入选国家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推荐学校名单、泰安市文明校园、泰安市参加全国(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连续三年蝉联新泰市事业单位绩效考核A级单位,连年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教书育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风正好扬帆,潮涌催人进。面对未来,校长张亮充满了信心,他说:“近年来,上级出台了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一系列文件和措施,为我们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要站在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围绕内涵建设,深挖潜力,积极探索更加高效科学的管理体制,创新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挖掘素质培养的多种途径,构筑人才培养的立交桥,在发展中形成自己的教育特色,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流的职业名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周新龙)

  话语不多,但一言九鼎,掷地有声;性情温和,但刚柔兼济,管理规范;不事喧哗,但成绩斐然,有口皆碑——他就是山东省优秀教师、泰安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首届泰山名师、泰山名校长、泰安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现任校长张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岱岳区4年培养23名空军飞行学员 录取人数全省第一

    大众网泰安9月21日讯 岱岳区教育系统坚持多维立体攻坚,倾力打造岱岳教育十大亮点品牌,最大限度放大优质教育品牌的辐射带动效应,打造岱岳教育品牌,擦亮教育名片。 [详细]

    09-21 11-09大众网
  • 泰安首家农业承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立

    大众网泰安9月21日讯 针对当前因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引发的农业承包纠纷多发态势,东平县农业局、法院、司法局成立了泰安市首家农业承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详细]

    09-21 11-09大众网
  • 农村电商培训孵化 泰安电商扶贫培训班第一站开讲

    9月19日,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的居民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电商课。这是泰安市电商扶贫培训班在新城街道的第一期培训点,也是泰安市电商扶贫培训班的第一站。[详细]

    09-20 14-09大众网
  • 泰安发出首张“电子营业执照”

    大众网泰安9月20日讯(记者 王蓬波)今天上午,在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泰安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京洲将全市第一张电子营业执照送到了泰安松政文化传媒负责人的手中。[详细]

    09-20 14-09大众网
  • 2018空军招飞启动泰安初选11月11日开始

    大众网泰安9月19日讯 山东、河南两省2018年度空军招飞工作正式启动,泰安地区初选时间为11月11日至12日,此次招飞仅限男生报名。 [详细]

    09-19 13-09大众网
  • 济泰高速泰安段完成投资4亿元

    大众网泰安9月19日讯 济泰高速连接济南、泰安两地,贯穿泰城东部,建成后可以明显改善泰安东部区域交通条件,减缓京台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因此工程自开工之日起便受到市民的持续关注。目前济泰高速工程泰安段已完成投资约4亿元,多个临建和前期控制性工程已经进入稳...[详细]

    09-19 13-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