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赢佳绩 德医双馨耀杏林

2017-07-05 13: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市卫生系统创建文明行业先进个人、全市医疗质量管理效益年活动先进个人、第五届东平十大杰出青年、东平县科技工作先进个人、东平县中医院院长助理、副主任中医师解淑华

  解淑华,女,副主任中医师,山东省中医药学会会员,泰安市中医药学会理事,东平县中医学科带头人,先后任东平县中医院医务科主任、工会主席、院长助理。多年来,她以精湛的业务水平,令人称道的医德医风,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恪职尽责的贡献精神,创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得到了社会和单位的充分肯定。先后被泰安市卫生局授予“全市卫生系统创建文明行业先进个人”称号;被东平县委团委授予“第五届东平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被泰安市卫生局评为“全市医疗质量管理效益年活动先进个人”;被东平县县委、县政府授予“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被泰安市人民政府授予“泰安市先进工作者”称号;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多年来,解淑华同志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医疗法规,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廉洁从医、爱岗敬业,以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和文明向上的职业追求,展现了时代医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树立了东平县中医院的良好社会形象。

解淑华在门诊为患者诊疗。

  精湛的业务本领是一个人的立足之本,执着的创新精神是一个人成功的动力之源。在多年的工作中,解淑华同志注重学习,善于借鉴,勇于实践,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较强的业务工作能力和临床科研能力,熔就了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特长。她溯源古代医学文献,汲取现代医学知识,取溶古义,自铸新知,把博大精深的传统医学与迅猛发展的现代医学科技有机结合起来,得心应手地处理内科、妇科的一些疑难杂症及部分急、危、重病人,尤其对脾胃病、情志病、外感热病、支气管炎、哮喘、慢性萎缩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月经不调等疾病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颇具独到之处,以鲜明的中医特色,成为中医院的业务骨干,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和事故。东平县退休职工路某,患溃疡性结肠炎20余年,且伴有严重的贫血,先后6次到省市级医院就诊,均因长期大量服用激素控制病情,以致患者出现向心性肥胖、高血压加重,经人介绍,患者找到解淑华同志要求中医药治疗,经服用她精心研制的“桃痛泻心汤”6个疗程的规范治疗,患者大便渐转正常、激素渐停、血压得到有效控制,后又间断巩固治疗3个疗程,患者诸症消失,随访三年未复发。老人从辗转20多年治疗到最终痊愈的整个过程,正是解淑华同志多年来悬壶济世热忱服务患者、精益求精追求事业成功的一个缩影和真实写照。

解淑华参加病房会诊。

  中医院建院晚,底子薄,中青年人员占了很大比例。对此,解淑华同志对自己在生活上严格要求,在工作上脚踏实地,在业务上精益求精,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广大中青年人员的拥护和尊重,同时,她特别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每年带教进修医师3—5名,指导实习学生15—20人,并带领青年医师不断总结经验,搞科研、撰写论文。2001年她主持开展的“桃痛泻心汤及其特殊用法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临床研究”,获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近几年有10余篇论文在国家级及省级专业刊物上发表。为中医院向正规化、规范化、高水准发展洒下了辛勤汗水。

  2006年8月,她从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进修一年归来,积极建言院里组建了集治疗、康复、健康教育为一体的中西医结合特色的脑病卒中单元。在现代医学的“卒中单元”的基础上,融入了鲜明中医特色及经验优势,把西医的急救和中医在预防、护理和康复中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明显降低卒中病人的致残率,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经过三年的努力,脑病卒中单元于2012年11月年顺利通过了省级重点中医专科评审团的检查验收,填补了我县脑病卒中单元的空白。2013年3月初,脑病卒中单元已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单位,她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她更是致力于老年病、中风病、冠心病、糖尿病、风湿免疫性疾病、失眠、焦虑症的研究,采取中西医结合、心理疏导、健康教育等多种手段综合治疗,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让患者的心理也得到快乐的体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治疗规律。她常说:一个合格的医生,首先应该是个有良知、不图名、不贪利,以解除病人痛苦为职责,让病人信任的人。临床工作中她能用普通药解决的问题,绝不用贵重药,能用简单检查解决的问题,决不搞特殊检查。因此,慕名前来就诊者络绎不绝,年门诊量在6000人次以上,住院患者在300人以上。在同行和广大群众中享有较高的治疗威信,深受患者赞许,树立了可资学习的榜样。(宁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 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于3日下午举行。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导,践行新理念,增创新优势,全力加快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建设。[详细]

    07-04 10-07大众网
  • 泰安2017棚改调整项目公布 这些地方要拆迁改造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7年棚户区改造第一批项目调整通知,其中,泰安棚户区计划改造量为24311套。[详细]

    07-04 09-07大众网
  • 山东省将在泰安建全国最大特种设备高科技园区

    日前,山东特检集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清华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泰安市政府四方签订共建中检科泰山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全国最大的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高技术研发、培训服务为主要功能的第四代高科技园区——中检科泰山中心立项。 [详细]

    07-04 09-07大众日报
  • 泰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讯 7月2日下午,泰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我市“1+4”群团改革工作汇报,审议通过《泰安市群团改革方案》、《泰安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共青团泰安市委改革实施方案》、《泰安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和《泰安市科协系...[详细]

    07-03 09-07大众网
  • 万里委员长藏书再次捐赠泰山学院万里图书馆

    大众网泰安7月3日讯(记者 张冰)6月30日上午,万里委员长收藏于中南海故居的上万册藏书运抵泰山学院万里图书馆。6月29日下午,在中南海万里故居举行了藏书交接仪式,万里女儿、万里图书馆馆长万淑鹏女士与泰山学院副院长王雷亭教授,作为双方代表出席交接仪式。[详细]

    07-03 09-07大众网
  • 让志愿服务成城市标志 泰安百万市民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

    大众网泰安6月30日讯(记者 田阳)6月30日,泰安市“我爱我家 人人文明 处处风景”百万市民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在市政大楼启动。[详细]

    06-30 17-06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