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建设魅力汪城宫

2017-07-03 18: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泰安市富民强村风采人物、肥城市政协委员、汶阳镇汪城宫村党支部书记汪西圣

汪城宫村文化广场。

  盛夏时节,当我们走进桃乡大地、汶河岸边的肥城市汶阳镇汪城宫村:一条宽敞平坦的汶水大街和18条纵横交错的硬化街道遍布村庄;统一的墙根护坡、整齐的排水沟和错落有致的绿化带苗木花卉更为村庄增添了妩媚。6只全方位高倍摄像头24小时巡视着村庄,确保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花园儿似的幼儿园,高标准的卫生室,设施齐全的健身娱乐广场,一支由40多名村民组成的文艺宣传队伍,载歌载舞为村庄带来生机和活力。每当谈起这些变化,村民们交口称赞:这多亏了村党支部书记汪西圣。

  理清发展思路 做强村固基带头人

  汪城宫村的村民们谁都不会忘记,2004年以前的汪城宫村是什么样子。那时,由于原村“两委”班子涣散,集体财产被哄抢一空,村“两委”靠借贷维持日常办公,村集体财务亏空累计欠账24万多元,村庄各项事业的发展停滞近8年之久。

  2004年7月在党员干部的强烈呼声和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届中推举了汪城宫村新党支部书记汪西圣。汪西圣不负众望,他深感身上的担子重如泰山,上任伊始,在就职演说会上说:坚持对的,纠正错的,力求发展!村庄要发展,就要增加村集体和群众的收入,做强村富民的带头人。为此他与村两委成员很快理出了强村富民的新思路。即:发挥本地河沙与水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河砂资源;利用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水面养殖业;合理利用河滩荒地实行竞标承包,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从而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实施土地流转 发展高产高效农业

  多少年来,汪城宫村的2000多亩土地都是由农户个人承包经营,以种植小麦、玉米粮食作物为主,种植粮食作物周期长效益低,而且一家一户种植不便于统一机械化耕作,又不便于统一种植成规模的高产高效作物,制约了高产高效农业的发展,为提高土地的经济效益,汪西圣与村两委成员共同商讨研究实行土地流转,发展高产高效农业。村两委分别先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并深入农户反复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反复讲明实行土地流转、增加土地效益的好处,在统一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共调整土地1100亩,由原来的一家一户种植变为统一经营,其中种植芦笋、山药、菜花、毛豆等有机蔬菜600多亩,还种植优质花卉苗木400多亩。

  为提高种植效益,村里还和肥城市良种场联合签订小麦育种合同1200亩,由于繁育良种,加之良种良法配套,小麦良种单位面积的收入大大提高。这样一来,村集体通过服务可获利增收2万多元,农户增加收入20多万元。

  发挥资源优势 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本村濒临大汶河,河砂资源丰富,这也是该村特有的资源优势。如何发挥资源优势,增加村集体收入?这是汪西圣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增加集体收入,汪西圣书记带领村两委大力开发本村河沙资源,从外地租赁数台抽沙船采砂,每年采砂18万立方米,按上级有关政策规定,村集体毎年获利润18万多元,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合理利用河滩荒地,把以往零星散乱的滩地600多亩重新调整划片,实行竞标承包,使原先每亩30元的租价提高到260元,达到集体增收24万多元。坑塘、河边、河堤共收入26万多元。

  该村靠近大汶河、水资源丰富,汪西圣充分利用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开展对外招商引资,吸引外地养殖户租赁承包水面进行网箱养鱼,使集体年年有收入,对壮大集体经济起到了一定作用,解决了村里无钱办事的难题。

  全力心系民生 提高村民保障能力

  汪西圣及村两委心系民生,大力发展民生及公益事业。为方便村民的出行,投入210多万元硬化路面38000多平方米;投入18万元新打排水沟7000多米,使大街小巷排水通畅;打护坡和绿化带6500多米,投入21万元栽植各类绿化苗木,美化了村容村貌;投入8万多元,整修了村内外输电线路,消除了村民用电中的不安全因素,安装路灯86盏,改善了村民的出行及夜生活条件;投资32万元,兴建了高标准的卫生室,配齐了高档的医疗设施,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看病远的困难,新农合参合率达到了100% ;在有线电视安装工程中,对贫困户优惠安装了闭路电视,入户率达到了90%以上;村里建起了文化大院、活动室、图书室 、电子阅览室;投资 30多万元修建了2处健身休闲场所,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活跃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

  整治环境卫生 建设生态文明乡村

汪城宫村四德榜。

  过去,汪城宫村基本上“土路茅厕臭水沟,废物垃圾到处丢”,环境卫生很差。汪西圣书记上任后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为此,村里成立了环境卫生治理小组,支部书记任组长亲自抓,把环境卫生整治列入重要议事议程,研究制订了环境卫生的长效工作机制,把全村划分为6个卫生区,责任到人,定期检查奖惩,极大地调动了干部抓环境卫生的积极性。

  在村外建立了地埋式垃圾池,各路口设立垃圾箱共42个,常年配备了保洁员,使村内外始终保持干净清洁。

  针对村民常在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柴草及杂物的陋习,村委会决定在房前屋后打上了统一标准的护坡、排水沟和绿化带,栽植上各类绿化苗木和花卉。

泰安市绿化示范村、肥城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五个好”党支部、精神文明村、生态文明村——汪城宫村。

  多少次殚精竭虑的筹谋,多少日挥汗如雨的苦干,历经9载汪城宫村已完成了华丽蜕变,告别了贫穷、摆脱了落后、扭转了混乱,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跻身于汶阳镇的最前列!变化之大、之快让人称奇 !昔日的穷村、乱村一跃成为全镇的模范先进村,肥城市的生态文明村。连续几年该村被评为镇级优秀党支部,党风廉洁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有机菜调整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肥城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五个好”党支部、精神文明村、生态文明村,泰安市绿化示范村等。汪西圣多次被评为肥城市汶阳镇优秀党支部书记,桃乡先锋、富民兴汶劳动模范,肥城市优秀共产党员,肥城市劳动模范,泰安市富民强村风采人物等荣誉称号。

  夜以继日的操劳,使汪西圣同志的身体严重透支,脑梗塞、冠心病、高血压时时威胁着他的健康,老婆孩子心疼他,劝他退休,可他说:党和群众需要我继续挑重担,我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我要尽我所能为汪城宫的发展继续奉献!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在这个村,一提起党支部书记汪西圣,村民们都称他是2000名父老乡亲最感谢的人,他是俺汪城宫村的第一大功臣!

  我们相信,汪城宫村在汪西圣为首的村两委班子带领下,汪城宫村的明天定会变得更加美好!一个更加和谐、富裕、美丽、文明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定会展现在桃乡大地!(宁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 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于3日下午举行。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导,践行新理念,增创新优势,全力加快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建设。[详细]

    07-04 10-07大众网
  • 泰安2017棚改调整项目公布 这些地方要拆迁改造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7年棚户区改造第一批项目调整通知,其中,泰安棚户区计划改造量为24311套。[详细]

    07-04 09-07大众网
  • 山东省将在泰安建全国最大特种设备高科技园区

    日前,山东特检集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清华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泰安市政府四方签订共建中检科泰山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全国最大的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高技术研发、培训服务为主要功能的第四代高科技园区——中检科泰山中心立项。 [详细]

    07-04 09-07大众日报
  • 泰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讯 7月2日下午,泰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我市“1+4”群团改革工作汇报,审议通过《泰安市群团改革方案》、《泰安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共青团泰安市委改革实施方案》、《泰安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和《泰安市科协系...[详细]

    07-03 09-07大众网
  • 万里委员长藏书再次捐赠泰山学院万里图书馆

    大众网泰安7月3日讯(记者 张冰)6月30日上午,万里委员长收藏于中南海故居的上万册藏书运抵泰山学院万里图书馆。6月29日下午,在中南海万里故居举行了藏书交接仪式,万里女儿、万里图书馆馆长万淑鹏女士与泰山学院副院长王雷亭教授,作为双方代表出席交接仪式。[详细]

    07-03 09-07大众网
  • 让志愿服务成城市标志 泰安百万市民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

    大众网泰安6月30日讯(记者 田阳)6月30日,泰安市“我爱我家 人人文明 处处风景”百万市民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在市政大楼启动。[详细]

    06-30 17-06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