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百岁老人 从不吃任何保健品

2017-10-26 13: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古人云,“七十古稀,八十耄耋,百岁期颐",家有百岁老人是件福气事儿。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泰安频道记者分赴泰安各地,寻访泰安百岁老人地图,探究他们独特的长寿秘籍,用文字和图片和读者们一起分享这些老人们跨越世纪的故事。

  “寻访泰安百岁老人”系列报道(3)

“海归”百岁老人 从不吃任何保健品

老人热情的向记者介绍他的故事。(实习记者 高原 摄)

  大众网泰安10月24日讯实习记者 高原)在岱岳区粥店街道泰棉小区内住着一位远近闻名的百岁老人,出生于1916年的张耀光才过完生日不久,今年已经102岁高龄,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百岁老寿星”。

挂在床头的老照片,记录着老人与儿孙的温馨时刻。(实习记者 高原 摄)

  10月2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张耀光家中时,老人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休息,见到记者后老人还起身与记者打招呼,热情与记者攀谈起来,完全看不出他的年龄已经超过百岁了。据大众网记者了解,今年七月份张耀光老人刚过完102岁的生日,膝下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现在有两个孩子在外地,每年都是老人的子女轮换着照顾老人,老人现在除了耳朵有些背,其他身体健康情况特别的好,最近几年都没有生过什么大病。“父亲现在的视力非常的好,能够看清报纸和书本上的小字,自己没事的时候经常看书和报纸。”张耀光的二儿子说。

张耀光老人的大儿子送给老人的一幅字,希望老人在生活中保持平静的生活态度,不要轻易动气。(实习记者 高原 摄)

  说起长寿老人,自然要关心起他的饮食起居和生活环境来,老人精神矍铄,眼睛清亮,白皙的脸面上基本没有皱纹,就连老年斑都很少。老人和记者介绍说,平淡规律的生活是保持长寿的秘诀。每天按时起床、按时吃饭,早上8点之前准时起床,饮食以清淡为主,水煮青菜、清蒸鱼虾是老人每天的菜单,每顿都吃半碗粗粮饭,每天喝一杯奶,从来没吃过任何保健品。老人的儿子说,“老人每天都保持着经常锻炼的习惯,早上起床后,就到小区的院里做早操。”老人还自创了一套运动操,运动完后才回到家中吃饭。不管春夏秋冬都坚持每天锻炼,身体一直非常的硬朗。记者在老人家中的墙上发现一副“不生气、不着急”的书法作品,据了解,这是老人的大儿子送给老人的,希望老人在生活中保持平静的生活态度,不要轻易动气,心平气和的面对生活。

张耀光老人向记者讲述自己因京剧与另一位百岁老人结缘的故事。(实习记者 高原 摄)

张耀光老人伏案习书。(实习记者 高原 摄)

张耀光老人向记者介绍自己的作品。(实习记者 高原 摄) 

  老人生活闲适,京剧和书法是老人闲暇时候的两大爱好,平常的时候就在小区院里练上那么一段,采访现场,老人还给记者来了一段传统剧目《武家坡》,唱的颇有一番韵味。因为这个爱好,老人还曾在济南偶遇了另一位同岁的老人,两位百岁老人一起合作唱京剧,以戏会友。唱完京剧,老人展开宣纸,研得墨汁,在书桌上练起了书法,老人带着记者在家中参观着他以往的书法作品,看得出老人很为自己的作品感到骄傲,每每聊起脸上都露出笑容。

  记者在张耀光老人家采访时,才得知老人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海归”留学生。据老人讲,自己的祖籍在东北,在20多岁的时候考取了公派日本留学的机会,只身一人漂泊到了日本,在日本的京都大学念了五年的农田水利专业,后因抗日战争爆发,从日本回到了国内。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农林实验场从事研究员的工作,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先后在天津、济南等地辗转,最后落户到泰安。谈起这一个世纪的人生经历,老人感触颇多。老人说,在他年轻的时候经历了很的战争和动荡,想想以前的生活和现在的生活,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现在国家的政策好,生活也更加幸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站前街新增机动车禁令标志、禁止标线

    大众网泰安10月21日讯(实习记者 王培松)10月21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提高通行效率,减少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决定在泰山火车站广场北侧站前街增设禁令标志、禁止标线。[详细]

    10-21 11-10大众网
  • 泰安推行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

    大众网泰安10月20日讯(实习记者 刘天任)近日,泰安市农业局、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行韭菜产品合格证与市场销售凭证的通告》,对韭菜产品全面推行 " 双证制 " 管理。[详细]

    10-21 11-10大众网
  • 泰安:城区凤台中学开工 明年秋季投入使用

    大众网泰安讯 双节期间,凤台中学新建教学楼项目紧锣密鼓忙施工,将在国庆节假期后开槽施工。预计年底前后完成主体建设,明年秋季可以投入使用。 [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
  • 泰山环境越来越好 两年鸟类新增记录30种

    大众网泰安10月19日讯(实习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李秀芬) 泰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泰山地处暖温带气候区,雄踞于华北大平原,森林覆盖率95.8%,植被覆盖率97%以上,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成为动植物资源的“安...[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
  • “不忘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我和党旗合个影H5今日上线

    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值此举国欢庆、举世瞩目之际,不忘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让我们一起“身临其境”地跟党旗合个影,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向十九大献礼![详细]

    10-16 21-10大众网
  • 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公示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 日前,泰安市规划信息网公示《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详细]

    10-16 18-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