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村居 起义会合

2017-12-29 18:03:0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航拍程照轩故居

  航拍程照轩故居。

  “正月里是新年,日本鬼子抢占我中原……”如今,山阳村 ( 今岱岳区良庄镇山阳村 ) 七八十岁的老人仍能哼唱几句。

  80年前,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这个徂徕山前的小村落为起义贡献了数十人,至今村中还保留程照轩故居、三官庙等起义队伍会合、机关开会碰头的秘密场所。

起义队伍集合地点山阳村北的三官庙航拍图

  起义队伍集合地点山阳村北的三官庙。

  家中开会筹划徂徕山起义 

  山阳南村一间普通的民房内,65岁的村民程树华正在家中酿制葡萄酒,他家所在的位置正是当年黎玉、赵杰等徂徕山起义领导者的居住地——程照轩故居,而程照轩是他的爷爷。

  1908年出生的程照轩19岁时考入曲阜省立第二师范,受先进思想的影响领导学生运动,后被捕入狱,“七七事变”后程照轩被营救出狱,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徂徕山起义以前,赵杰等人秘密吃住在程照轩家中。后时任山东省委书记黎玉也秘密来到程照轩家中。

  1937年12月31日晚,黎玉、洪涛、赵杰、林浩、程照轩、鲁宝琪等起义领导者齐聚程照轩家中开会商议起义事宜,会后起义领导者当晚带着起义队伍进入徂徕山。距离程照轩故居约一公里,山阳村北有一处三官庙,经过翻修,如今的三官庙焕然一新,但古老的石墙、风化的石碑仍可看出这座建筑的历史,这座始建于明代的建筑在当时便是起义队伍的会合地。

  “当时起义领导者在程照轩家开会,周边村落聚集的起义队伍便临时在相对宽敞的三官庙内驻扎等待。”良庄镇文化站原站长张纯岭介绍说。12月31日晚,起义队伍在黎玉、洪涛等人的带领下连夜进山,奔赴大寺与平津流亡的学生等队伍会合,并于 1938年1月1日誓师起义,宣布“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正式成立,洪涛、赵杰分别担任支队正、副司令员,黎玉兼任政治委员,林浩为政治部主任,四支队下辖四个中队,一中队以随省委机关活动的一部分党员、青年学生、“五大兵”(首先争取到国民党的五个大兵)为主组成,二中队由程照轩、冯平等当地的几十人组成,三中队和四中队的番号留给莱芜、新泰的同志。

在山阳村,记者采访程照轩孙子

  在山阳村,记者采访程照轩孙子。

记者在山阳村进行采访

  记者在山阳村进行采访。

起义队伍集合地点山阳村北的三官庙内的石碑记载了三官庙修建年代1

  三官庙内的石碑记载了三官庙修建年代。

  赵杰等人曾多次探访 

  65岁的村民程树华介绍,几年前,程照轩故居已被拆除,程树华指着房后的道路说,“当时这条路就是老宅的正房位置,我现在家所在的位置是老宅的偏房。”

  他年幼时曾听家里老人讲起过很多爷爷那辈儿人参加徂徕山起义的故事,他印象最深、最引以为豪的是,他们家曾经住过省委书记黎玉以及赵杰等革命先烈,家人还经常为起义的队伍提供粮食等方面的后勤保障。

  程树华介绍,他小时候黎玉、赵杰等都曾来过他们家,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赵杰还曾到过他们家,“打那之后,老一辈的人就不大走动了,老人们没了之后基本上断了来往,现在偶尔还会有研究历史的人到家里来了解那段历史。”遗憾的是,程树华家中并未留下任何照片、家具等与那个年代相关的老物件。

  赵杰在他的回忆录这样写道,“我同程照轩同志认识是于1937年10月中旬,泰安城文庙 ( 当时山东省委驻地 )。 初次见面,是山东省委书记黎玉同志介绍的,当时省委决定,韩明柱同志去寿光, 程绪润同志去莱芜 (莲花山),我去泰安六区。 到泰城后,黎玉同志请程照轩同志与我见面,并作介绍 :“程照轩是山东省立曲阜第二师范的学生,坐过监狱,老家是泰安县六区山阳庄,省委决定程照轩、侯德才和你同去程照轩的家乡,做伹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程照轩负责区委工作,侯德才负责组织工作,你负责军事工作。”这篇怀念程照轩的文章详细记录了赵杰当年在程照轩家暂住的始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