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历史使命 向高新高端进发

2017-12-29 18:30:0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1

  撰文 王玉 摄影 陈阳 隋翔

  80年前,这里沐战火烽烟。80年后,这里搭时代快车,高新高端产业集聚区和徂汶景区协同开发。经过80年岁月洗礼,变的是山的历史使命,不变的是徂徕山区人民向上的奋斗热情。如今徂徕山起义遗址已经发展成我市重要景区,尤其是徂汶景区成立,徂徕镇、房村镇等划入高新区后,徂徕山革命老区发展进入快车道。

2

  今年年初,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作出了调整泰安高新区和泰山景区管辖范围、整合旅游经济开发区和高铁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中,在泰安高新区管辖范围的调整上,将徂汶景区(含徂徕山林场)及周边所涉及的泰山区省庄镇3个村(圣元、北许、南许村)、邱家店镇8个村(前旧县、后旧县、东旧县、中旧县、桂林、北颜张、东颜张、西颜张村)和岱岳区徂徕镇、良庄镇、房村镇、化马湾乡以及新泰市天宝镇,划入泰安高新区管理。调整整合后,泰安高新区由118平方公里拓展到748平方公里。此次调整将大汶河徂汶景区段河道管理职能由市水利渔业局移交至高新区代管。

3

  核心产业布局是,在徂徕山以南良庄镇、房村镇和天宝镇区域内规划集中连片区,建设210平方公里左右的高新高端产业集聚区。实行统一规划,分步推进。2017年,规划起步区面积30平方公里,中期规划面积17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210平方公里左右。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适度配套住房、教育、医疗等城市服务功能和社会管理功能。

4

  泰安高新区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徂汶景区“健身休闲”为主题的大景区建设部署要求,高水平编制总体规划,科学谋划发展蓝图。在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区建设上,着力构建“三区五园”,即:城市建设区、创新创业示范区、智慧智能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环保节能产业园、航空航天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总体发展格局。徂徕山汶河景区,坚持基础设施和招商引资同步推进,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8.6亿元,加快推进沿河生态环境建设、“八纵七横”主干路网建设、社区回迁安置等基础工程。引进了综合商务区文旅项目、红色影视文化产业园、颐养健康小镇等一批投资过100亿元项目。

5

  这次管辖范围调整、整合工作,涉及范围之广、影响之深远,是泰安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调整后,泰安高新区规划建设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徂汶景区“健身休闲”为主题的大景区建设。从全市看,大大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有效整合了泰城的区位、资源、环境和体制机制优势,调动了各级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为泰城未来发展搭建起全新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