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玉:领导起义 建游击队

2017-12-29 18:27:0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TIM截图20171213102441

  黎玉

  作为徂徕山武装起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黎玉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年9月末,记者在北京协和胡同黎小弟(黎玉之子)的家中,与其一同追忆黎玉与山东抗战的革命故事。

  ● 开展“分粮吃大户”结缘山东 

  “父亲生前跟我说得最多的,就是关于山东的事儿,他跟山东的感情很深。我听山东当地的老百姓说,他走到哪儿,老百姓就连夜做煎饼,推一宿推车到那儿去给他们送吃的。那个时候这种关系和感情,真像一家人。”黎小弟一直保存着父亲留下来的珍贵历史资料,有工作笔记本、有写的文章,还有很多手稿。据黎小弟回忆,父亲在世时,这些资料他都会用纸包上,放到保险柜里,谁也不能动。后来,黎玉和妻子相继去世后,黎小弟才打开来看,并从中进一步认识了父亲。

  1929年1月至1933年7月,中共山东省委先后遭到敌人十多次的破坏,致使一度与中央失去联系,分散在各地的共产党员四处寻找党的关系,但均无所获。在这种形势下,黎玉于1936年4月受北方局的指派,以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的身份到山东恢复和重建党组织。“我父亲之所以被派到山东,与他此前的一段工作经历有关。”黎小弟介绍,1935年春节前,黎玉曾担任河北省委巡视代表兼直南特委书记,被组织上分配到河北濮县一带做群众工作,实际上他到的地方就是今天山东聊城莘县古云集镇。当时由于连年自然灾害,老百姓生活十分困难,粮食歉收,没有饭吃,那个时候,黎玉考虑必须先解决大家吃饭的问题,于是就在古云集镇的徐庄搞了“分粮吃大户”的活动。组织一些农民进步分子到有钱的大地主家,开仓放粮,不伤及生命,不拿钱,不抢财产,只要粮食。这样的行动一共搞了两次,大家积极性就高了。黎玉也借这个机会组织了“穷人会”,短短几天就发展了二三百人。

  “分粮吃大户”的消息很快传到了与莘县相邻的冠县,在济南乡村师范学校担任地下支部书记的赵健民恰好是冠县人,他很快也得知了这一消息,并想方设法与黎玉取得了联系,并写了一份关于山东党组织的报告托黎玉转交给中共中央北方局。

  1936年初,黎玉把见到赵健民的情况和他的报告一并向组织上做了汇报,不久他便接到了去山东工作的通知。同年4月,黎玉骑着朋友送给他的破旧自行车,离开了当时工作的冀鲁豫边特委,单枪匹马来到济南。到了5月1日,在济南四里山召开了中共山东省委的重建会议,根据北方局的指示,黎玉担任省委书记,赵健民任省委组织部长兼济南市委书记、林浩任省委宣传部长。当时为了避免暴露,暂时不用省委的名称,而是以山东省工委的名义开展工作。从那时起,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黎玉在山东整整工作了十三年。

  ● 夹缝中生存,组织重建山东省委 

  说起父亲黎玉在山东开展工作初期的事,黎小弟体会最深刻的是他对战斗形势和发动组织起义时机的判断,这些让他打心眼里佩服父亲的勇敢和智慧。

  “在山东省委重建会议前后,父亲的住所不固定,为了开展工作经常更换,而在济南时他曾经住过的一个叫曹家巷的地方,就是现在朝山街附近,那个大杂院里面住着警察厅的厅长,父亲则认定越危险的地方也越是最安全的,便在此居住了一段时间。”黎小弟介绍,黎玉在曹家巷居住期间,得到了武姓家人的照顾,并将武家三兄弟发展成了共产党员。其中“武老二”便是武中奇,后来他们一起组织发动了徂徕山起义。而在起义前,武中奇也发挥自己的特长,在起义旗帜上书写“游击”两个大字。上海解放时,受陈毅市长之托,武中奇更是书写了“上海市人民政府”七个大字,昭示了上海市人民政权的诞生。

  经过黎玉和山东省委的不断努力,短时间内山东各地的党组织得到了迅速恢复和发展,党员达到了两千多人。时间到了1937年4月,黎玉接到了中共中央北方局通知,到延安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当时称苏区代表会议)。在延安,黎玉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朱德等许多著名的红军将领,毛泽东对黎玉说:山东是有基础的,当前一定要搞好统战工作,为今后的发展创造条件。

  在“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同年7月,黎玉从延安回到济南,立即召开省委会议,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将山东省工委正式改称中共山东省委,黎玉任书记、张霖之任组织部长、林浩任宣传部长、景晓村任秘书长。“会议同时决定了加快恢复、发展山东各地党组织,大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广泛组织各种抗日救亡团体,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建立抗日武装。”黎小弟介绍说,山东省委按照当时东西南北中将山东划分为十个地区,同时决定在泰安县的徂徕山由省委直接领导武装起义。

TIM截图20171213102503

  黎玉之子黎小弟在北京协和胡同的家中。

  ● 领导徂徕山武装起义,建立抗日游击队获毛主席称赞 

  组织武装起义,需要大批党的干部和军事干部。为此,黎玉向中共中央和北方局汇报,山东要搞武装起义,希望派一些军事干部来山东。很快,延安方面就派了八名红军干部,其中有洪涛、廖容标、韩明柱、赵杰等。随后,黎玉马上把他们作为领导武装起义的军事骨干分配到了准备起义的地方。同时,黎玉也想到了在韩复榘的监狱里,还关押着四百多名共产党员。此时中共中央派张经武、彭雪枫等到山东来做统战工作,于是经过积极的营救和交涉,赵健民、宋澄等四百多名共产党员陆续出狱,并投入到筹备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工作中。

  1938年1月1日,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誓师大会在大寺举行,主持人孙陶林宣布大会开始后,一面鲜红的旗帜冉冉升起。随即黎玉代表山东省委宣布:“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正式成立了!”接着,他讲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纪律和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重大意义,并宣布了支队领导人员的任命。

  “当时父亲认为起义的时机必须是日本人立足未稳、国民党政府军队溃逃撤退之际,要利用这样一个时机拉起抗日大旗。而组建部队需要经费,很多老共产党员都是回到自己家里,把家产变卖了来筹集经费,也可以说参加抗日武装起义的人是真心为了民族大业,这才有了起义的成功,战争的胜利。”黎小弟说,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在中国抗战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当时武器、物资贫乏,作战能力羸弱的情况下,共产党凭借着正确的领导,和人民不屈的精神,拿着最简陋的刀枪,与凶残的日军作战。从规模上看,在山东省委领导下山东省先后发动了十几起武装起义,从起义开始的几百人发展到最后的八路军山东纵队,成为直接向中央军委的战略发报的单位。

  “队伍拉起来后,我父亲很快意识到军政干部缺乏、武器落后、战斗经验不足是困扰发展的重要问题,于是他扮作商人的模样,启程赶赴延安。”黎小弟介绍,在1938年2月底,日军还未占领徐州,黎玉便扮作商人从徐州坐火车抵达西安,再转到延安,见到了毛主席。随即将山东党组织发动武装起义和建立抗日游击队的情况进行汇报,毛主席听后十分高兴,并在当时的高级干部会议上称赞了山东的工作和取得的良好局面,并指着黎玉说:“这就是山东省委书记黎玉同志,他在山东拉了队伍、搞了武装。黎玉同志,你站起来,让大家认识认识。”而这个片段,也成为黎玉晚年经常回忆起的往事。

  就这样,毛主席决定首先派郭洪涛率干部五十余人,携带两部电台前往山东。这时,江华、

  吴克华、胡奇才等高级干部,以及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毕业的学员共一百六十人,也从延安出发经西安、太行、冀南,抵达山东。

  黎玉与张经武等人返回山东后,根据中央的指示,把山东所有的游击队整合成一支战略上统一指挥的游击兵团,名称为八路军山东纵队,张经武任指挥,黎玉任政委。八路军山东纵队的成立,标志着所有山东的部队进入了一个正规化的阶段。此后,山东纵队经过五次整军,逐渐成为山东战场上极具战斗力的一支主力军。在战争年代山东纵队的战士们拼尽全力与敌人殊死搏斗,全力以赴地保护老百姓,上演了一幕又一幕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