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杰:寺岭四槐树 指挥伏击战

2017-12-29 18:26:0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TIM截图20171213103148

  

  

  “我是一个老战士,军龄已有67年,经历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参加过长征和大大小小无数次战斗,由一个不懂事的放牛娃成了一个身经百战的将军。”这是曾任徂徕山武装起义副司令的赵杰生前留下的手记,2017年9月末,记者在北京与赵杰的儿子赵领军见面,听他讲述父亲赵杰战争岁月的故事,同时赵领军也向记者提供了部分赵杰生前的宝贵照片和资料。

  ● 奉命前往山东组织发动游击战 

  1936年8月,赵杰在红四方面军5军43团任政委期间,被调到保安红军大学(后改称“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年底随中央直属机关的部分干部来到延安继续学习。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平津失守、上海告急,在日本侵略军疯狂进犯态势下,大学决定让一批学员提前毕业,同时对学习计划进行调整,对学习内容进行了削减。

  根据赵杰在回忆录中记载,那时他接到了学校政治部的通知,让他根据北方局的安排,到敌后开展工作,组织部队开展游击战。1937 年秋,赵杰从延安起身,经山西大宁到临汾地区的刘村北方局机关办事处驻地。在此期间,赵杰接到了去山东工作的指示,同时为了防止其身份暴露,以便顺利通过国民党管辖区,赵杰把从延安带来的党证、组织介绍信、抗大毕业证以及苏区发行的货币、军装帽徽等全部留下由组织保存。“这些东西里有两样父亲是不愿意上交的,一样是在四方面军时发的党证,是洋布皮的,印有马、恩、列、斯头像。另一个就是红五星帽徽,这个在父亲头上戴了 8 年,随他走下了长征路,是他最珍爱之物。”赵领军通过父亲的回忆得知,前往山东,他必须换上学生服装装扮成北平的流亡学生,并且熟记北平大学的有关情况,同时还办了护照,以便应付国民党盘查。

  赵杰乘坐火车从陇海路到徐州,再转津浦路进入山东,抵达当时山东省委驻地——泰安文庙。进入 10 月下旬,赵杰根据黎玉的安排,前往泰安六区开展工作,也就是山阳庄。临行前,同行的程照轩将一支匣子枪和三条(30 发)子弹交给赵杰,其一行三人商量着,路上遇到人盘查,全由本地人程照轩应付,赵杰与另一位同行者侯德才不吭声。一路上,赵杰三人经北集坡、北旺、茅茨等地安全抵达山阳庄。在泰安六区工作期间,赵杰等人在山阳庄、封家庄、楼德、东西良庄和茅茨等地开展工作,还利用集会讲演、贴标语等形式宣传抗日救国主张,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使山阳庄及周边抗日救国工作顺利开展,抗日队伍日益壮大,100 多名青壮年要求加入党领导的抗日队伍。

  “父亲回忆起这段路程,特别提到了煎饼。”原来,此行期间赵杰见到有推车做生意的人在途中休息时攥着一卷一尺来长像榆树皮一样的东西吃,后来才知道这是煎饼,也是赵杰头一次见到煎饼。而从那以后的抗日战争岁月里,赵杰与山东煎饼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仅习惯了吃煎饼,而且煎饼也成为了他在山东行军作战时的主要食物。

  

TIM截图20171213104141

  1938年2月18日, 四支队设伏四槐树(今属新泰市西张庄镇)。炸死炸伤日军数十人,炸毁大小汽车各一辆。图为战斗遗址。

  ● 起义初期指挥寺岭、四槐树等多场伏击战 

  1937年12月24日,日军飞机轰炸泰安城,省委机关从县城转入城南篦子店,准备组织发动徂徕山武装起义。31日晚,赵杰等人组织的队伍作为第二梯队赶到徂徕山。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共山东省委直接发动和领导的一次抗日武装起义,用父亲的话说,它对唤起山东人民抗战的信心,和夺取战斗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938年1月1日,起义誓师大会在徂徕山大寺举行,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正式成立。

  起义后不久,日军占领了泰安城、大汶口、新泰等地,到处烧杀抢掠,支队的战士们眼看着自己的家乡被洗劫,听着乡亲们到山上控诉日军的罪行,一个个恨得牙痒痒。紧接着,支队领导经过研究决定带部队下山痛击日军,为群众报仇雪恨,以扩大游击队影响,壮大抗日武装力量。

  1月中旬,赵杰带领队伍离开徂徕山,开始行军打战。1月26日,赵杰带领部队在大汶口至新泰公路上的寺岭进行埋伏,15时左右,待途经日军进入埋伏圈后,赵杰一声令下,伏击部队的马枪、步枪、土枪一起开火,埋伏在制高点上的游击队战士将一捆捆集束手榴弹扔向敌人。打得敌人人仰马翻、鬼哭狼嚎。部队下山后首战便旗开得胜,极大地增强了全体游击队员的战斗意志,也大大鼓舞了人民群众抗日锄奸的信心。

  2月中旬,部队在新泰县烈庄一带活动时,发现泰新公路上敌军车辆行驶频繁,待摸清敌人情况后,2月17日傍晚,部队到达距离新泰城西北十多公里处的四槐树村,埋伏在公路旁,并在日军要经过的公路桥上埋好了电发地雷。到了上午,七八辆满载日军的汽车由泰安方向驶来,很快进入了部队埋伏区。“在此次战斗中,埋伏部队先是放过了四五辆车,待后面汽车过桥时,我军按动发火器,伴随一阵巨响,车上的日军被炸得血肉横飞。”赵领军告诉记者,赵杰在回忆此次战斗时曾记录到,地雷引爆后埋伏部队一鼓作气冲上公路对日军发动猛烈攻势,经过一阵激战共炸毁敌人汽车2辆,毙伤日军40余人,其中还有1名大佐,而埋伏部队则无一伤亡。

  四槐树伏击战大获全胜后,赵杰部队又继续开展了交通破袭战,破坏了新汶公路北佐村至小协庄的桥梁,让日军的交通一度中断。

  ● 带领四个主力连队开辟鲁南抗日根据地 

  首战寺岭,旗开得胜。再战四槐树,大显军威。部队愈战愈强,人员也愈来愈多。到1938年5月,部队已经拥有3个团、3000余人。而赵杰在回忆录描述,起义誓师大会后,有三次战斗的胜利,对扩大党和军队在山东的政治影响,提高部队实战中的战斗力和指挥能力具有较大影响,这三次战斗除了寺岭、四槐树伏击战外,新泰谷里伏击战不但取得了重要的军事意义,更使群众对部队的态度大大转变。

  “谷里一战在父亲的印象里占有很重的位置,因为此战让八路军游击队的威名大振,让群众对这支部队有了根本性的认识,从而在以后的战斗、生活中得到了群众很大的支持。”赵领军回忆,赵杰生前回忆新泰谷里伏击战时,认为这是抗日战争初期直接与日军作战部队直接较量的一场硬仗。

  1938年2月中旬,起义部队驻扎在泰安县寨山前庄,因日军发起进攻,部队为争取主动转移至新泰县以西王庄、烈庄、牛家庄一带开展工作。到了农历正月初二上午,部队得到情报,大汶口日军正乘十余辆汽车经谷里、张庄开往新泰城。就在此时,司令员洪涛和政委黎玉一拍即合,认为这是打击敌人的好机会,决定集结二中队、五中队的兵力,在谷里西、南侧依托有利地形打埋伏。正月初四上午9时,战斗在谷里打响,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激战,日军被毙伤十余人,在回忆此次战斗时,赵杰曾在回忆录中进行还原。赵杰提到,此战中日军兵力和火力对比明显,战斗打响后敌人向我军阵地发动攻势,为了减少伤亡,部队主动撤离到朱家庄、刘杜一带,整个战斗结束后我军仅轻伤一人,被敌军冲散的一名战士也后来归队。

  “在部队初到新泰县时,当地的老百姓对这支部队的认识还不够,对游击队的性质更是不了解,也导致当时筹集粮食遇到困难,经过此次战斗,群众们逐渐了解到了游击队才是真正的抗日部队,便主动把过年蒸的白面馒头、锅饼、猪肉和鸡蛋送到部队上给战士们吃。”谷里战斗后,游击队声名大振,越来越多的群众拥护这支队伍,新泰县以西地区也成为了我军的抗日游击根据地,此地群众在后来的战争岁月里也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打响第一枪开始,赵杰就亲自指挥了多场关键战斗,后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接到纵队电令,抽调四个主力连队组成南下挺进支队,赵杰担任司令员,奔赴邹东山区,开辟鲁南抗日根据地。赵杰从一个穷苦出身的放牛娃逐渐成长为我军的高级将领,军旅生涯68年,参加过无数次战斗,让他百炼成钢。而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也成了赵杰整个战争年代最为重要的片段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