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华:戎马一生 战功赫赫

2017-12-29 18:25:0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图一:刘振华上将与老伴林晓钧(八路军老战士)合影

  刘振华上将与老伴林晓钧(八路军老战士)合影。

  从一名普通的游击队战士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上将军衔,现年96岁的刘振华老人功勋卓著,2017年9月27日,记者在北京与老人见面,老人用“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是山东人民爱国抗战的历史荣誉”,诠释了这次起义在中国抗日战争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走过战争的洗礼,老人感叹现在祖国的繁荣昌盛来之不易,他号召山东人民铭记这段历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志士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图二:泰山名人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陈默在北京家中采访刘振华将军

  泰山名人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陈默在北京家中采访刘振华将军。

  ◆五名学生改名明志,刘培一改名刘振华 

  翻看履历,1921年生在泰山脚下的刘振华,17岁时便成为了山东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部队)的一员,参加了八路军。从那之后,刘振华在枪林弹雨中奋勇拼杀,戎马一生。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更是被他看作是山东乃至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是山东人民爱国抗战历史荣誉的展现。

  时间回到上世纪20年代,刘振华出生在大汶口镇东大吴村,自幼希望读书学文化的他说服了爷爷,进入高小念书,当时取名刘培一。顺利读完高小之后,刘培一考入了滋阳(今兖州)第四乡村师范学校。在这个相对比较开放的学校里,刘培一接触到的既有文化课,也有一些军事方面的训练,如队列、射击、攻防等。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战火很快蔓延到了山东境内,面对破碎的家园,刘培一和其他4个同学一起来到了山东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也就是徂徕山起义的部队)当兵,誓死要将日本侵略者赶走。“我们一块儿出来的有五个人,我最小,十七岁。在路上,我建议我们几个人应该改名换姓,不能因为暴露姓名而拖累了家庭,同时也表达我们抗日救国的雄心壮志。”根据刘振华的口述,在去参军的路上,为了表达打日寇救中国、使国家兴旺的决心,他号召同学们改名为“振兴中华民国”,也得到了其他几人的积极响应。就此,刘培一才改名叫“刘振华”,其余四个人就改名叫振兴、振中、振民、振国,而五人中现在在世的仅剩刘振华自己。

  1938年3月,刚到部队的刘振华便脱掉长衫,换上了一套黄绿色的土布军装,虽然军装又大又肥,穿在身上很不合体,但是他还是觉得无比骄傲。随后的日子里,刘振华因为在学生时代受过军事训练,所以对部队生活适应得很快,入伍后三个月就加入了共产党,并且用离家时母亲给自己的三块银圆交了第一次党费。自此,刘振华正式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

  ◆反“扫荡”中多次带队作战突围 

  战争的残酷难以想象,刚刚参军不久,刘振华就遇上了千余日伪军向泰莱边区“扫荡”,战斗中,刘振华掩护首长机关转移后带领战士突破火网,在冲出日伪包围时左手中弹。到了1940年,日伪军向莱芜寨里村发动春季扫荡,当时山东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首长决定连夜歼灭这股敌人,由第二营负责主攻,战斗中刘振华带领“钢八连”为突击队,首先攻入寨里,一仗消灭了全部一百多名日伪军。

  在抗日战争中让刘振华印象最深的是1940年的反“扫荡”斗争,根据刘振华的回忆,当时担任山东纵队第一旅副旅长的廖容标亲临一线指挥,在部队转战到蒙阴县一个叫淤土地的小村庄时,突然遭到敌人合围,廖容标指挥部队与敌人展开激战。在杀伤一部分敌人后,决定实行突围。而在此次作战中,廖容标被敌人的机枪射中,腿部中弹,腿骨伤势严重无法走路,被困村中。而此时既没有马也没有担架,日伪军还在继续向村子合围。此时,战地中的刘振华看到了冲锋上来的副营长胡念筠,并立刻就向他喊话,让其背着廖容标撤退,胡念筠答应了一声,立刻背上廖容标就跑,刘振华则指挥营部通信班战士投了一排手榴弹,击退了敌人的冲锋。就这样,刘振华和胡念筠沿着山区小路,一边打一边掩护廖容标撤退,最终把廖容标护送到蒙阴县的大崮山上治伤。根据刘振华的口述,“当时,八路军山东纵队在大崮山上设有野战医院和兵工厂,是一个重要的后勤基地。廖容标后来到南京军区当了副司令以后,还没忘这件事,他说不是我们救他,他就见马克思去了。”

  同年11月,刘振华主动请缨,承担了拔掉砥里沟村伪据点的任务。在此次战斗打响后,部队爆破组的战士们把事先用木棒扎好的旧棉花球浇上油,插进已选好的鹿砦里和木桩墙边,同时点燃棉花球,在轻、重机枪火力的掩护下,爆破组成功炸毁了鹿砦和围墙,打开了突破口。刘振华带领突击队,迅速攻入寨内围歼敌人,一举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从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开始,第四支队迅速发展壮大,这跟队伍群众基础好是离不开的。同时也跟部队作战灵活、作风勇敢和不怕牺牲密不可分。”刘振华说,在山东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后,野战军部队人员达到了27万,在全国占到了很大比重,这说明山东对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乃至未来战斗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的意义更是非同一般,采访中刘振华专门题字:“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是山东人民革命传统的伟大精神,宣传徂徕山起义就是宣传山东人民爱国抗战的历史荣誉。”

  ◆战功赫赫 1988 年被授上将军衔 

  刘振华一生功勋卓著,在抗日战争结束后,刘振华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并在解放海南岛的战役中指挥先头部队,抢先登陆。抗美援朝战争打响之后,刘振华所在的118师作为首批志愿军开赴朝鲜,该师作为40军的主力,在朝鲜战场参加了多次战役,每次都是打先锋。刘振华更是曾3次率部打过“三八”线,围歼李承晚军第8师于横城。

  刘振华戎马一生,时至今日让他最不能忘怀的,就是他最初参军打仗的岁月,回顾历史,老人清晰地记得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后山东建立抗日革命根据地的情形。“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是山东人民抗战的中心,泰安是山东抗战的中心,山东人民为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泰安为山东省抗战武装力量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刘振华说,在国民党军队撤退,日本侵略军还没有站稳脚跟之际,由山东省委直接领导起义,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成立,而那支队伍更是在战斗中成长为山东敌后抗战的一支重要军事力量,打击了日本侵略者,有力地反击了敌人的进攻。

  “山东抗战的特点,是省委在哪,指挥中心就在哪,而当时整个省委领导都集中在泰安,泰安在抗战中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刘振华认为,山东人民以武力的方式抗击日军侵略,是山东人民爱国抗战的历史荣誉,体现出了山东人民同仇敌忾,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

  出生在泰安的刘振华,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始终率领部队在炮火中冲锋陷阵,用智勇和果敢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刘振华历任沈阳军区副政委兼旅大警备区第一政委、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外交部副部长、沈阳军区政委、北京军区政委等职,于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如此浓墨重彩的一生,刘振华却对徂徕山起义尤为看重,因为这正是老将军光辉一生的起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