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校园广播系统建设方案

2016-04-19 15: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校园广播系统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向全校师生报导和反映学校各项活动活动的窗口,为此,在校园内建立校园广播和背景音乐系统,本广播系统要能实现定时打铃、分区控制、分区呼叫及在紧急情况下能强行切入紧急广播。

  1.1 依据规范

  1.JGJ/T16-92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2.GB/T50314-2000《智能建筑设计标准》

  3.系统功能要求。

  1.2 系统要求

  1、广播要求平时播放音乐,定时播放上下课铃声及节目;在主控室能控制不同分区播放不同的背景音乐,也可以对各区域编组播放音乐;

  2、 利用已有的局域网接入广播设备,尽量节省布线的成本;

  3、 每个广播分区能够单独控制本分区的音量,并能选择节目,同时可接入麦克风,发布寻呼广播。

  4、每个区域可选择播放主控室的节目,也可选择播放适合室外区域播放的本地的节目.

  5、学校领导在总控室能对各教室进行讲话,方便领导讲话.

  6、每个分控室也可以对其他广播分区进行分控.

  7、 设备自动化运行,无人值守。

  1.3 所选系统

  由于系统较大,我们进行分散区域设计,我们设计了1个总控室,多个网络分控室,其中总控室与分控室之间通过局域网相连接,而各个分控室负责广播区域选用模拟广播系统。

  广播系统的NCX网络广播系统:

  NCX网络公共广播系统是一种全数位式公共广播系统,它的理念是利用计算机的 局域网 来传输数字音频信号。由NCX音频终端承担编码和解码任务,每个NCX音频终端都内置了数字集成电路解码芯片,可以同时提供多路音频信号输入功能。在网络中终端可以进行热插拔。从理论上讲,只要网络到达的地方都可以任意增加NCX终端。

  系统将先进的、创新的网络技术带入公共广播系统领域,使公共广播系统有了一个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可以满足专业用户对公共广播系统的所有要求。它的音频信号、控制信号和通讯全在网络中进行,具有更远的传输距离和更好的传输效果,因而比当前任何可用的公共广播系统更胜一筹。尤其是将音频信号和控制信号集中在一条 网线 上传输,不仅大大地节省了安装和布线成本,而且为将来的系统维护及系统工作的高可靠性提供了先决的优越条件,更是目前市面上已有的公共广播系统所无法比拟的。NCX网络公共广播系统可通过PC进行设置、管理和操作,这样使安装调试及操作变得更简单、更方便

  相对来讲,NCX网络音频系统具有如下优势:

  1、真正的数字化广播,简便的操控;  所有音频信号和控制信号都通过一条网线传输, 符合TCP/IP协议传输。所有的控制都可以在中央主机上实现,触摸屏操作。透过控制系统软件,你可以实现NCX网络音频系统的所有的广播和控制功能。比如:你可以安排好一年的自动广播日程,或者每周每一季的广播日程。19路音源全由电脑提供,系统可在同一时刻对不同的区域播放19种不同的音乐源。所有音乐源可存储在内置的电脑硬碟内。

  2、高度的系统灵活性:NCX网络音频系统真正的魅力不单是功能的完美无缺,更重要的是它的灵活组合,无论是主机设备还是终端设备,也无论是超大系统还是其细小的系统,NCX网络音频系统都能以最完美的组合方式来满足你的要求,你完全不必担心它的成本。无需更多规格和型号的产品,即可完成不同系统的配置,这对于一个设计工程师来说,真是妙不可言,而对于用户来说,你大可不必担心你的系统会被迅速的淘汰。视其系统的大小和对系统的具体要求,就终端而言,你同可以通过灵活的配置,来实现你所必须的广播需求。系统提供有不同形式的终端供你配置。你可以每个广播点都配置一个终端,你也可以将几个广播点乃至更多的广播配置一个广播分区,你还可以将终端和传统的定压功放主机结合在一起使用,以期达到某些特殊的广播目的。可以在系统的任何位置增加和移去终端。这样使客户很容易地就把系统扩展,而不必增加任何主机设备。用户可以在开始阶段先建立一个小的基本系统,以后随发展的需要,再加入新的终端设备,从而形成更大的系统。

  3、超强的系统稳定性:为了保证系统的稳定性,NCX网络音频系统支持如下功能设计:A.超静态待机功能。在系统不作任何广播时,各终端处于超静态待机状态,几乎不耗散功率,既保证了你工作环境的清静,又增强了各终端喇叭的寿命。B.分散式功率分布。NCX网络音频系统将系统的功率分散到各个终端,主机不再有大功率的消耗。此种好处是你无需担心因系统的功率过大而导致主机设备故障。C.软硬件的快速自愈功能。系统具备了多重防死机功能,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均具有自愈功能,当系统故障时,你可通过重开机或重启软件系统的方法修复系统,从而使系统快速自愈。不过,在通常的情况下,此种现象出现的机率几乎为零。

  4、低廉的设备成本和安装成本:NCX网络音频系统通过局域网方式来传递音频和控制指令数据。这种连接方式成本效益极高,它使用网线来传输数据和指令。传输距离远,传输可靠性高。若需要更长的传输距离,可通过 光纤 来实现。这种功能的结合,节约了机架中的安装空间,从而更进一步降低了安装成本。

  5、超强扩展性:强大的扩展功能是NCX网络音频系统又一魅力所在。系统的架构建立在基于TCP/IP 这一世界通行的网络传输方式上。对分布式系统而言,可以在网络的任何位置增加和移去设备而不影响其他设备的性能。这样使客户很容易地就把系统扩展,不必在网络控制器上增加任何的电子设备。由于这种架构,用户可以在开始阶段先建立一个小的系统,以后随发展的需要,在已有的网络上加入新的设备,从而形成更大的系统。

  6、灵活的分散控制功能:系统的设计思想是分散控制各系统和终端。音频输入和输出信号的处理都置于各设备本身,使网络控制集中于广播路由管理和控制由输入引发的动作等方面的功能。可以在网络内的任何一台电脑传播你的声音和控制某一系统或终端。还可以通过网络内的任何一部电话机传播你的声音和控制某一系统或终端。

  7、任意分组选曲播放: 每个广播终端都有独立的IP地址,可任意分组广播,每个广播点都可自行选择广播节目。

  8、不同分区的音乐可以通过中控主机控制,也可以满足自行点播:广播点即可以对中心的数字音频进行选曲播放,也可以接入本地音源,进行现场播音。

  9、远程播放控制:可寻址到点控制终端的节目及音量, 并能远程维护及管理;领导远程讲话。

  10、点对点寻呼广播:网终音频控制主机对广播终端进行单点、分组、全区的寻呼讲话广播。

  11、状态显示、稳定性高:广播终端及工控主机有工作状态显示,能检测显示各终端的状态。

  12、高保真CD音质:基本兼容所有MP3格式音乐,通过IP无损失传输,不受电磁干扰,高保真音效平衡, 立体声CD音质。

  13、工程 简单、维护少:与局域网共网传输,布线少;终端嵌入式系统程序,不受病毒感染。系统稳定可靠,维护量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