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微商”中的狐狸

2016-12-12 16: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讯通讯员 潘绘中 吴春华)相信有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有那么几个做微商的好友,微商本是一种实现商品的展示、分享和推荐的营销模式,但是却有不少鸡鸣狗盗之徒混入其中,卖家付了钱却不发货不退款。近日,泰山区警方通过一张快递单循线追踪,成功破获一起利用微商诈骗的案件。

  代理化妆品  九万货款无影踪

  2016年2月18日,泰安市民刘某通过微信聊天功能与一名微信名为“铃兰”的微商好友达成协议,刘某为“铃兰”代理销售某品牌化妆品,“铃兰”负责给刘某供货。“铃兰”信誓旦旦的宣称收到货款后称马上以快递方式给刘某发货,但当刘某以银行、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向“铃兰”转账9万元后,“铃兰”却迟迟不给刘某发货单号,也说不出不发货原因。经过刘某不断地催要,直到3月初,“铃兰”才给刘某发来一个快递单号,本以为货物能顺利到达,但在对快递信息进行核对时,刘某发现收货地址、收货电话等信息被篡改,刘某这才感到被骗了,迅速向公安机关报案。

  一张快递单  引出幕后微商女                                                                                          

  虽然收货地址和收货电话都被篡改,但打印的快递单号是无法篡改的,办案民警追根溯源、顺藤摸瓜,迅速查明该单快递系济南平阴县某快递公司发出,民警立即赶往该投递点,经过一番缜密侦查,确定了嫌疑人“铃兰”的体貌特征和车辆信息--一个30岁左右、长发微胖的女子和一辆白色雪佛兰轿车。狡猾的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办案民警们精神为之一振,迅速围绕嫌疑人车辆展开调查,最终锁定了车辆经常出入的平阴县城某小区。

  无巧不成书,正当办案民警在该小区开展走访调查时,嫌疑车辆就在民警面前经过,停在了该小区26号楼前,车上下来的除了“铃兰”外,还有两名男子。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员选择按兵不动,当三人进入单元门后,办案民警迅速分为两组,一组人员守住单元门,确保嫌疑人在控制范围内,另一组人员到小区物业查询住户信息,并迅速查明“铃兰”的真实身份为董某某,平时花钱大手大脚,无固定收入。

  紧闭的大门  抗拒抓捕终落网

  距离抓获嫌疑人仅有一步之遥,但这一步民警走的相当艰难。当晚19时许,办案民警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敲响了嫌疑人住所的房门,当民警表明身份后,嫌疑人拒绝配合工作,关紧房门、避而不出,使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困境。由于时间较晚,开锁公司次日才能办理开锁业务,为防止嫌疑人逃跑,抓捕组决定在门外蹲守,确保万无一失。于是,怀揣着破案决心的民警们在刺骨的寒风中一夜未眠。次日早8时,办案民警再次敲响嫌疑人的房门,连续半小时后,几近心理崩溃的嫌疑人打开了紧闭的房门,民警迅速将嫌疑人控制。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董某某对其通过微商业务骗取被害人刘某货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16年3月3日,董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我局刑事拘留,等待她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环卫工“雨雪为伴”严寒天气依然坚守岗位

    齐鲁晚报讯 13日清晨,一场雨夹雪的天气如期而至,在泰安市政府门前的路上,一位位环卫工人正在冒雨雪清扫路面上的落叶。这些身着橙色工作服的“城市美容师”,冒着严寒依然坚守岗位,全力保持着市区道路的清洁。 [详细]

    12-13 15-12齐鲁晚报
  • 本周五泰安满庄车管所停电 预约驾考的要改期

    接供电部门通知,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6:00—21:00,泰安满庄车管所工作区将停电维护线路,全天无法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12月19日(星期一)恢复正常办理业务。[详细]

    12-13 15-12大众网
  • 大众网联合“甏大人”推出“百人百品”公益试吃

    大众网泰安12月10日讯(记者 刘辉)12月10日,由大众网联合泰安互联网餐饮品牌“甏大人”发起的“百人百品”甏肉干饭套餐试吃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甏大人”餐饮品牌负责人刘乐乐表示,此次公益试吃的全部收入均将作为公益资金,用于捐建一所小学爱心图书室。 [详细]

    12-13 15-12大众网
  • 杨延超:安心基层工作换来群众心安

    在泰山脚下,有一位深受百姓喜爱的民警——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财源派出所清真寺警务区警长杨延超。从警11年来,他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爱,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服务百姓,自觉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誉,树立了...[详细]

    12-13 10-12人民公安报
  • 兴业银行泰安分行违反规定被罚款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发布(泰银)罚字[2016]第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兴业银行泰安分行因违反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警告并罚款20000元。[详细]

    12-12 16-12中国青年网
  • 环保盈利两不误 泰安石横特钢的“长寿”秘籍

    山东作为钢铁大省,不乏钢铁企业。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钢铁行业逐步进入寒冬,全行业严重亏损,然而,山东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却进入了效益最好的“黄金”期:2009年至2015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7.8亿元,相当于前10年的5倍,累积实现入库税金41.6亿元,吨钢...[详细]

    12-12 14-1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