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佳:传递的力量

2016-12-12 18: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头每天上班都要挤181路公交车,这趟车在上班时间真可谓是人山人海呀,车里的人就好像罐头里的沙丁鱼,找不到一丝缝隙。

  石头已经习惯了,并练就了一身挤公交的好本领,看到车上人员爆满时,石头会以最快速度跑到前门刷上卡,然后再从后门挤上车,这样能在后门位置占一席之地,也方便到站的时候轻松下车。

  今天外面飘着小雨,石头打着雨伞心时刻准备着挤上车,雨天公交上的人更是平时的一倍,看到公交进站后,人们蜂窝一样的涌向车门,石头身手矫健的刷好卡,然后迅速跑到后门找好位置后倚着栏杆等待发车,公交车晃晃悠悠的开动起来,车上已经人挨着人了,雨伞上的雨水随着车身的晃动,一滴一滴的滴到石头的脖子里,石头皱着眉头“享受”着车内的“小雨”。又到了一站,本就拥挤的车上,又涌上来一批人,有些人直接从后门上车,连挤带拽的再次挤上了连转身都困难的后车厢,车费都没交。此时石头感觉胸膛受到了严重的挤压,似乎连正常的呼吸都难以保障,石头费尽全力稍稍调整了一下,懊恼地瞥了一眼刚刚挤上来的那帮人,心里想着这下雨挤公交还省车费了,鄙夷的看了那些没有投币的人一眼。

  旁边刚上车的中年男子,推了石头的肩膀一下说:“麻烦给往前递一下,投上币,谢谢。”石头接过钱刚准备递给前面的人,这时旁边又伸过来一只手,忙说:“师傅,还有我的,谢谢了。”刚刚上车人争先恐后的将手伸向了石头,有公交卡,一元硬币和纸币,石头收拢了一下,艰难的递给了前面戴眼镜的姑娘,戴眼镜的姑娘再递给她前面的人,就这样一个传给一个,公交卡和钱币在人群中传向了前面的投币箱,随后公交卡又原路返了回来,回到主人手中。上车打卡、投币这件我们平时看来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今天似乎变成了“壮举和力量”,它不但体现了乘车者的自觉,更展示了这座城市的文明和有序。小到一个单位的发展,大到一座城市的建设,正是需要生活和工作在其中的所有人和各行各业共同努力、无私奉献。在顺境中我们得心应手,在逆境中更要果敢坚强。

  石头将目光投向刚刚上车的那些人,他们在拥挤的过道里同样无法转身,脸上痛苦的表情无法言表。其实,他们当中任何一个人上车不打卡或者不投币,都不会有人察觉,因为在转身都困难的情况下,谁还会去顾忌这些根本就不关乎自己切身利益的事。公交司机更不会清楚到底上来几个人,又有那个人投了币、打了卡。

  石头为自己刚刚狭隘的想法感到歉疚和自责。他们投出的何止是一元钱,而是无价的诚信和高贵的素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环卫工“雨雪为伴”严寒天气依然坚守岗位

    齐鲁晚报讯 13日清晨,一场雨夹雪的天气如期而至,在泰安市政府门前的路上,一位位环卫工人正在冒雨雪清扫路面上的落叶。这些身着橙色工作服的“城市美容师”,冒着严寒依然坚守岗位,全力保持着市区道路的清洁。 [详细]

    12-13 15-12齐鲁晚报
  • 本周五泰安满庄车管所停电 预约驾考的要改期

    接供电部门通知,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6:00—21:00,泰安满庄车管所工作区将停电维护线路,全天无法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12月19日(星期一)恢复正常办理业务。[详细]

    12-13 15-12大众网
  • 大众网联合“甏大人”推出“百人百品”公益试吃

    大众网泰安12月10日讯(记者 刘辉)12月10日,由大众网联合泰安互联网餐饮品牌“甏大人”发起的“百人百品”甏肉干饭套餐试吃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甏大人”餐饮品牌负责人刘乐乐表示,此次公益试吃的全部收入均将作为公益资金,用于捐建一所小学爱心图书室。 [详细]

    12-13 15-12大众网
  • 杨延超:安心基层工作换来群众心安

    在泰山脚下,有一位深受百姓喜爱的民警——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财源派出所清真寺警务区警长杨延超。从警11年来,他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爱,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服务百姓,自觉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誉,树立了...[详细]

    12-13 10-12人民公安报
  • 兴业银行泰安分行违反规定被罚款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发布(泰银)罚字[2016]第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兴业银行泰安分行因违反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警告并罚款20000元。[详细]

    12-12 16-12中国青年网
  • 环保盈利两不误 泰安石横特钢的“长寿”秘籍

    山东作为钢铁大省,不乏钢铁企业。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钢铁行业逐步进入寒冬,全行业严重亏损,然而,山东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却进入了效益最好的“黄金”期:2009年至2015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7.8亿元,相当于前10年的5倍,累积实现入库税金41.6亿元,吨钢...[详细]

    12-12 14-1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