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那场火里 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发挥了大作用

2016-08-25 11: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7月31日凌晨3时左右,泰安新泰银河社区卫生服务站二楼突然起火!该楼一女子在睡梦中被惊醒,睡眼惺忪中,她听到屋外长廊里,有报警器的声响。

  意识到发生火灾,女子连忙呼喊另外房间的两名大夫。女子成功逃生,另两名大夫起床后,发现二楼烟火已向楼梯间蔓延,遂打119报警,并听从消防指挥中心接警员指导,立即关闭房门躲入阳台等待施救。

  很快,在出警消防官兵的协助下,借助6米拉梯和挂钩梯,从三楼窗户脱困。经120医医护人员检查,获救人员身体并无大碍。

  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共三层,事后从照片上显示:过火的二层已是面目全非,病床和沙发被烧的只剩下了骨架,七洞八疮的顶层在诉说着当时的惨烈......

  当时楼上被困的有3名医护人员,幸运的是消防官兵处置及时,其中1人跑到一楼得以自救,另外2人消防官兵到场后,利用拉梯和挂钩梯开辟出救生通道,成功救出。

  关于这场火灾,有必要跟大家好好聊聊。

  报警声,惊醒了梦中人

  这场火灾发生在深夜,所有人睡的正熟的时候。住在三层的巩女士,被楼下安装的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发出的警报声吵醒。巩女士觉得不大对劲,赶紧起床查看,发现窗户外有亮光,楼道里弥漫着一股焦糊味。

  发现危险的巩女士,在楼道里大声呼喊,叫醒了同在三层居住的另外2名同事。苏先生行动比较迅速,赶忙跟着巩女士一起跑到二楼查看火情。

  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二楼的大火已经燃烧的比较迅猛。巩女士跟苏先生尝试用灭火器灭火,但是起不到多大作用,于是2人赶紧放下灭火器,又急匆匆跑到一楼。

  忘记带钥匙,又辗转回三楼

  当巩女士和苏先生跑到一楼,想从大厅铁门逃脱,但是跑的太匆忙,钥匙落在了三楼。

  还没站稳脚跟的苏先生又辗转回三楼,一方面拿落在楼上的钥匙,另一方面接行动不方便的尹先生。

  钥匙拿到手,当2人正准备下楼时,发现浓烟已经迅速向上蔓延,呛的两人非常难受。前期,市政府对全市“九小场所”进行专项整治,就一些消防知识进行过专业培训。受益于此,2人没敢盲目往楼下跑,而是躲在三楼一个没有过烟的房间里。

  119电话指导,消防员迅速到场救出2人

  泰安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警力到场处置,同时与被困人员保持联系。

  当得知烟雾已经弥漫至楼梯间时,接警员告诉被困的两人不要跑楼梯逃生,要立即进入三楼没有过烟的房间紧闭房门,打开窗户,采取湿毛巾堵住门缝并往门上泼水等防护措施,等待消防官兵救援。

  消防官兵到达后,利用六米拉梯和挂钩梯开辟救生通道,全力救人;同时出3支水枪控制火势并内攻灭火。两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经120医护人员检查,获救人员身体并无大碍。

  消防官兵未到场之前,被困一楼的巩女士通过电话求助,大门被赶到的同事从外边打开,也安全逃离。

  通过这场火灾,消防部门提出几条建议,希望您能采纳。

  1小小独立烟感,发挥着大作用

  这个安装在屋顶的东西叫“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正是这个50多块钱的“小玩意”,关键时刻救了这三个人的性命。你们要知道,凌晨当人们睡着正熟,警惕性最差的时候,也往往是亡人火灾发生最多的时候。

  “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一般通过9V电池或者AC220V直接供电,可实现独立探测和独立报警,而不需要连接其他报警设备,安装也极为方便。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小宾馆、小饭店的场所安装使用。

  2火灾中最可怕的是“高温浓烟”

  火灾会产生浓烟,在许多老百姓的观念里,浓烟中含有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吸多了容易窒息而亡。然而浓烟产生的高温,却往往让很多人忽视,甚至放松警惕。

  就此消防部门做过一个实验:在一个废弃的居民楼,点燃1辆电动车,观察浓烟蔓延的速度及温度变化。仅418秒,烟气温度就达到了500摄氏度。如果在没有任何防护装备下,老百姓吸进一口,呼吸道立刻就会灼伤肿胀,最终会导致窒息而亡。

  3楼道有烟情况下,呆在家里反而更安全

  如果居民楼突发类似情况,首先应该观察楼道里哪层着火了,是上层还是下层,楼道里有没有高温浓烟蔓延的情况。观察的方法是用手摸一下房门或者门把手。如果温度正常,再打开房门观察楼道内有没有浓烟。如果没有,可以选择逃生。

  如果房门一摸发烫,说明火或者烟气已经逼近,此时一定不要开门。一旦开门,大量的浓烟就会涌进家里,等待救援的最后一道防线将会打破。此时,我们应该用湿毛巾等物品堵住门缝,用水打湿房门降温,然后可以选择有空气流通的窗户,大声呼喊、挥舞鲜艳的衣物或者夜里用手电筒挥舞等方式等待救援。

  等待救援当然不是等死。如果烟气已经进入房间,所住的楼层不高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用逃生绳、床单打结的方法向下一层转移,但是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如果报警早的情况下,消防官兵会及时赶往现场救援。

  4防患于未然,管好火源是王道

  新泰的这场大火,由于消防官兵处置及时,三人幸免于难。但是,纵观全国大大小小的火灾,一起起亡人的事故,给人们造成了惨重的伤亡,留下了沉重的教训。

  有一个词叫”防患于未然“,意思是在祸患发生之前就加以预防。火灾预防同样如此,最重要的是把好火源管控关,在用火用电方面时刻注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