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泰山脚下的好支书苏庆亮“重于泰山”

2016-10-18 10:3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宋立山

  走过七八年弯路 

  终于摸到致富之门

  2016年7月24日,泰安市岱岳区太平街道大陡山村村支书苏庆亮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6岁。1994年初,苏庆亮被下派到大陡山村主持全面工作。那时的大陡山村是出了名的穷乱差,而最让苏庆亮担心的,也是迟迟不能找到通往脱贫的路。

  一开始,苏庆亮听说麦田间作菠菜这个项目效益很好,在没有试种的情况下跟一家公司签订了协议,村里买种子统一播种,结果因为技术指导没跟上、管理粗放等原因,菠菜没有达到公司的质量标准。

  经历这次失败后,苏庆亮从中吸取了深刻的教训。2001年,苏庆亮看准了苗圃产业的发展前景。他带头出钱,先发展了10亩。当年正赶上京福高速服务区绿化,栽种了8个月的树苗一下赚了5万元。

  自从村里有了茶园 

  爱喝茶的他竟戒了茶

  苏庆亮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摸索出一条适合大陡山村实际、发展绿色产业的路子。随后十几年里,苏庆亮在村里建起了茶厂、砖厂、旅游接待中心、青少年拓展中心,依托大陡山村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成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

  村民们对苏庆亮的评价是“穷官清官是个好官”。苏庆亮的女儿苏悦说,父亲生前最讨厌的就是请客送礼。在村任职21年,他没收过群众的一瓶酒、一包烟。苏庆亮以前喜欢喝茶,对茶很有研究,但是自从村里有了茶园,他竟戒了茶。他这样说,“其实我不是不想喝,主要是怕别人说咱沾集体的光,影响村干部形象。”

  三次放弃机关

  选择留在大陡山 

  苏庆亮在面临三次重要选择时,都选择了俯下身子,留在大陡山。

  1994年,他离开机关回村挑重担;2009年,他以优异成绩成为在编公务员,可没多久又在乡亲们的请愿下回到了村里;2011年,苏庆亮被选拔为太平街道办副主任,他再次提出了留村任职的申请。

  正是因为挂牵村里,苏庆亮在工作时长期透支自己的身体。久而久之他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神经性耳聋。他的病情一天天加重,终于在今年7月24日永远离开了乡亲们。

  如今大陡山村已经成为众人羡慕的富裕村,甚至有不少邻村的村民也到这里打工。苏庆亮作为这个亿元经济体的“掌门人”,自己的腰包却一直没有鼓起来。

  苏庆亮家6口人挤在小院里,院落狭小到只是条一米多宽的走廊。14岁的儿子住着一间如储藏室一样的小厢房,父母的卧室更是一下大雨就会漏水。屋子里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只有几件苏庆亮结婚时置办的破旧橱柜,和墙上贴满的各类奖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印发《方案》严禁开展"首付贷""众筹买房"

    大众网泰安10月18日讯 近日,泰安市印发《泰安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详细]

    10-18 09-10大众网
  • 杯酒藏岁月——山东金彩山酒业的历史传承

    W020161017417767041857.jpg

    在宁阳提起酒,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彩山”。再看那酒馆饭桌上摆着的,十有八九,也是这“小黄盒”的彩山特曲。要说这“彩山”到底有多火?用“彩山”酒业人的话说:“那在宁阳可是家喻户晓。”[详细]

    10-17 16-10大众网
  • 泰安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公示 26家不合格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近日,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对全市符合考核条件的195家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429家三类汽车维修企业和6家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进行了质量信誉考核,考核结果分为AAA级、AA级、A级、B级,分别表示优良、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详细]

    10-17 15-10大众网
  • 泰安一老师丢板擦提醒走神学生 却砸中邻桌眉骨

    泰安市徐家楼白峪店子小学学生小媛,上课时突然被老师丢来的黑板擦砸中眉骨,伤口缝了两针。事发后,家长希望校方、 老师能负责给孩子消除可能陪伴终身的疤痕。[详细]

    10-17 10-10齐鲁晚报
  • 泰安市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 在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安监局的有力指导下,泰安按照工作指南和试点工作方案,扎实推进预防重持大事故试点工作,全面实施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良好的安全态势,各行业领域均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详细]

    10-16 20-10大众网
  • 1300余家客商云集第十二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记者 张冉)10月16日上午,第十二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在泰安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余家苗木花卉经营客商云集泰山脚下,交流、整合苗木花卉产业信息和资源,规模和数量较往届均有大幅提升。[详细]

    10-16 20-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