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永不褪色的记忆:苏庆亮生命里的最后印记

2016-10-18 10:31: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21年写了27本日记 

   

  村民在接受采访时失声痛哭 

  直到今天,苏庆亮的妻子也没能跟他拍上一张婚纱照。结婚时,因为条件所限,小两口没拍婚纱照。这些年,每到结婚纪念日,妻子就问他,“哪天你能抽点空,咱俩也补上一张婚纱照吧?”他总说,“忙过这阵子吧。”没想到,这个简单的愿望却成了永远的遗憾。
  7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泰安市岱岳区扶贫办原副主任、大陡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苏庆亮,以一种让人猝不及防的方式,告别了他的妻子,告别了奋斗一生的土地,牵挂一生的村民。
  围着村子转了最后一圈
  7月24日早上7点,他按照多年的惯例,开着他因到区里上班不得已刚买的一低档车,围着村子转了一圈,跟在村头乘凉的母亲拉了拉家常,同遇到的村民聊了聊收入。一切就跟平常一样,谁也没想到那一圈竟是他围着村子转的最后一圈。
  7月2日那天,他突然感到头晕眩得厉害,不得已去了泰安市中心医院检查,查出是脑毛细血管堵塞。他嘱咐不要告诉外人,随即在医院打针治疗,自以为通过注射疏通一下就会好了。他输了11天液,7月13日出院,医院给他开出15天的病假,嘱他天天服药,时时注意,不要劳累,不要上火。在家中休息的那一周,他天天感到累得慌,仍然是一说话就气憋得难受。7月21日,他想自己的病假期快过了,不能再拖了,不然就没了时间。他不听妻子劝阻,自己驾车去了西柏坡,22日赶到大寨,23日返家。随后他感到胸闷厉害,肩膀放射性疼痛,让妻子给他按摩肩膀,丝毫无效情况下去了街道医院,心电图显示严重心肌梗塞,再给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打电话……一切都已晚了。
  40张照片  是他对村民的最后遗嘱
  7月22日,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最后两条状态,一条是他在出差地拍的一张蓝天白云的图片,没有配文字;另一条上写着“不忘初心,黄前镇党员干部在抢险救灾一线践行两学一做”。
  在手机相册里,他也还保存着在西柏坡拍摄的37张照片、在大寨拍摄的3张照片,分别为“共产党员先锋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字样的牌匾,还有纪念碑、特色雕塑、广场全景、村标、路标……显然,这次出差给了他新的启发和灵感,他想据此去建设更美的大陡山村。这40张照片被他带回了大陡山,却成了他对大陡村民的最后遗嘱。
  2000元捐款  是他还没来得及送去的温暖
  7月25日,岱岳区扶贫攻坚第15期简报“全区扶贫干部培训班顺利举行”的文章发表了,这是他去世前一天还在进行的工作,如今,稿件发表了,他却永远地走了。
  今年3月份,岱岳区委、区政府为了更好地推动扶贫攻坚工作,把大陡山村脱贫致富的经验推广到全区,任命苏庆亮担任扶贫办公室副主任。面对“小康路上不能有一户掉队”的扶贫目标,他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跑遍了全区17个乡镇的82个贫困村,并且挨家挨户地了解情况。在走访过程中,他把遇到的困难户深深地记在心里。回到单位,他就向同事提议为困难户捐些钱。如今,捐的2000来块钱还没来得及送去,他便离开了。
  26本日记   是对他一生的最好诠释
  21年,26本日记。
  “应该说是工作日记吧,有的一整本也没有关于家里的一句话。有的一本只有一两句。”他的女儿苏悦说,他有记日记的习惯,最早的一本是 1995 年记的。这26本日记,有大有小、有厚有薄,有些在家里,有些还留在了单位,在家里的日记都被苏悦精心编了号。
  其中,2005年10月启用的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写着:时刻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所肩负的职责是什么……敬业、为民!
  2006年12月11日开始启用的新日记本扉页上这样写道“戒骄戒躁,从零开始。”“扎扎实实,再攀新高峰,大陡山明天更美好!”
  在这些日记上,大到去哪里开了什么会、领导什么安排,小到村里 开会参会名单,他都一笔一画地记录着。村里的大事小情也没落下:“12 月 9 日,早上因各单位分柴火事宜,同松广二叔发火”“霍振仓 家属来找,能否照顾袋面”……记者和苏悦连续翻看四五本,终于找到一句工作以外的话:“中午在西边岳母家吃饭,找苏乐广一坐。”
  日记停在了今年6月份,他用26本日记完美地诠释了自己的一生,带给了大陡人民永不磨灭的记忆。(见习记者 杜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印发《方案》严禁开展"首付贷""众筹买房"

    大众网泰安10月18日讯 近日,泰安市印发《泰安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详细]

    10-18 09-10大众网
  • 杯酒藏岁月——山东金彩山酒业的历史传承

    W020161017417767041857.jpg

    在宁阳提起酒,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彩山”。再看那酒馆饭桌上摆着的,十有八九,也是这“小黄盒”的彩山特曲。要说这“彩山”到底有多火?用“彩山”酒业人的话说:“那在宁阳可是家喻户晓。”[详细]

    10-17 16-10大众网
  • 泰安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公示 26家不合格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近日,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对全市符合考核条件的195家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429家三类汽车维修企业和6家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进行了质量信誉考核,考核结果分为AAA级、AA级、A级、B级,分别表示优良、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详细]

    10-17 15-10大众网
  • 泰安一老师丢板擦提醒走神学生 却砸中邻桌眉骨

    泰安市徐家楼白峪店子小学学生小媛,上课时突然被老师丢来的黑板擦砸中眉骨,伤口缝了两针。事发后,家长希望校方、 老师能负责给孩子消除可能陪伴终身的疤痕。[详细]

    10-17 10-10齐鲁晚报
  • 泰安市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 在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安监局的有力指导下,泰安按照工作指南和试点工作方案,扎实推进预防重持大事故试点工作,全面实施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良好的安全态势,各行业领域均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详细]

    10-16 20-10大众网
  • 1300余家客商云集第十二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记者 张冉)10月16日上午,第十二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在泰安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余家苗木花卉经营客商云集泰山脚下,交流、整合苗木花卉产业信息和资源,规模和数量较往届均有大幅提升。[详细]

    10-16 20-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