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于勇:加快 “十三五”期间泰安博物馆建设

2016年01月20日 20:16作者:闫康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1月20日讯(见习记者 闫康)泰安历史文化悠久,自然文化资源丰富,如何更好地保护、利用和发展历史文化资源,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对泰安这样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的城市来讲,大力推动博物馆建设、充分发挥博物馆作用显得尤为基础和重要。

  

泰安市人大代表于勇

  大众网泰安1月20日讯(见习记者 闫康)泰安历史文化悠久,自然文化资源丰富,如何更好地保护、利用和发展历史文化资源,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对泰安这样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的城市来讲,大力推动博物馆建设、充分发挥博物馆作用显得尤为基础和重要。据调查统计,泰安市博物馆建设水平和速度还不能满足新时期文物保护、利用和开发工作的需要,具体表现在展馆数量少,规模小,展览项目单一,缺少现代化展示手段,接待能力不足,不能够全面、系统地展示泰安整体历史风貌。因此,为推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泰安市人大代表于勇建议加快“十三五”期间泰安全市博物馆建设进程:

  一是制定全市博物馆发展规划。建议泰安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加快博物馆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全市博物馆事业发展总体目标。力争到2020年,达到每县市区拥有一座国有公共博物馆,实现泰安有综合性博物馆,县市区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专业博物馆,大型企业、重点行业有行业博物馆,贴近实际发展建设一批民营博物馆,形成以泰安市博物馆为中心,以县市区专业博物馆为骨干,以一大批行业、民间专题博物馆为支撑的全市博物馆网络;

  二是明确各博物馆建设功能定位。做好调查研究和可行性论证,着力实施品牌战略,严格按照《全国博物馆评估办法》、《博物馆评估标准》、《博物馆评分细则评分标准》规划设计,将泰安市博物馆迁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岱庙,新建一座综合性博物馆,并对现有功能进行完善提升;要求每个县市区根据各自特色以及博物馆工作需要,拟定切实可行的投资计划和建设规模,量力而行,不能脱离实际,切忌盲目追求规模与气派;

  三是设立国有博物馆建设发展专项资金。国有博物馆作为社会公益性建设项目,建设资金应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市级财政列支博物馆建设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博物馆建设、发展和奖励。各县区也要相应设立专项资金,同时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加速泰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十三五”期间博物馆建设目标;

  四是加大各类博物馆建设政策扶持。进一步简化民营博物馆注册登记手续,鼓励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及个人开办博物馆。对公益性博物馆建设用地,一律实行划拨供给,对民营资本在住宅小区、景区、文化产业园区等地投资开办博物馆所需用地,经申报批准,可按划拨供地;对公益性博物馆给予税收优惠政策;对民营博物馆,减免建设运行过程中的各类规费和水电收费。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