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人大代表李宗武: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2016年01月19日 21:44作者:闫康来源:大众网

目前,由于教育资源短缺、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等原因,造成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很不平衡,不少农村没有规范化幼儿园,农村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突出。根据调查研究掌握的实际情况,泰安市人大代表李宗武建议切实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泰安市人大代表李宗武

  大众网泰安1月19日讯(见习记者 闫康)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办好学前教育,尤其是办好人口比例较大的农村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目前,由于教育资源短缺、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等原因,造成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很不平衡,不少农村没有规范化幼儿园,农村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突出。根据调查研究掌握的实际情况,泰安市人大代表李宗武建议切实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一要高度重视农村学前教育。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将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统一规划,优先建设,加快发展,解决农村孩子“入园难”问题;

  二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发展普惠性公办幼儿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以农村完小或较大的行政村为基础,加大政府投入,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大村可独立建园,小村设分园或联村办园,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制定优惠政策,支持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

  三要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对未取得办园许可证和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但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规模较大、群众又认可的民办幼儿园,教育行政部门要加以甄别,基本符合办园条件的,靠上管理和指导,严格规范,经整改达到办园相应标准的,颁发办园许可证;不具备办园条件或经整改仍达不到办园相应标准的,应予取缔,确保孩子的健康和安全。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