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邹兰东:建议泰安市发展专业校车

2016年01月19日 21:39作者:闫康来源:大众网

泰安市人大代表邹兰东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泰安全市共有528所小学、在校生27.7万人,初中学校144所、在校生23.3万人,广大中小学生对校车服务一直保持着较大的需求并呈不断上升趋势。

  

  泰安市人大代表邹兰东

  大众网泰安1月19日讯(见习记者 闫康)泰安市人大代表邹兰东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泰安全市共有528所小学、在校生27.7万人,初中学校144所、在校生23.3万人,广大中小学生对校车服务一直保持着较大的需求并呈不断上升趋势。当前泰安中小学生上下学乘坐各类车辆,其中部分是无运营资质、车辆技术状况差、安全设施不齐全的社会车辆,主管部门难以落实监管责任,给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带来隐患。而私家车接送学生的,加重家庭负担,容易形成学生攀比风气,不利于孩子心理健康成长。同时,社会车辆、私家车接送学生上下学导致学校周边交通压力骤增,也加重了城市空气污染,加剧了雾霾形成。

  专业校车安全性高,而且采用新能源,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为此,邹兰东代表建议泰安市发展专业校车:

  一是政府主导牵头。成立专业校车领导小组,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营、财政支持、部门监管”的发展模式,制定《泰安市专业校车发展规划》,明确部门职责,建立长效机制,出台保障政策,授权专业企业独家经营,减免或优惠企业税收;

  二是财政补贴扶持。一是明确学生乘车补贴标准,提供财政补贴,减轻学生家庭经济压力,体现校车公益性。二是提供贷款贴息,通过财政对企业购车投资予以贴息,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确保校车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健全配套设施。制定道路通行和设施建设等相关扶持政策,采取划拨停车场、保养场、允许校车使用公交站停靠等方式支持企业运营。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