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关键在人

2016-11-22 04:5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在贵州调研扶贫工作时强调,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 

   的确,精准扶贫,关键在人。贫困地区的群众想要脱贫离不开自力更生,同时也离不开各级干部在其中起到的引导帮扶作用。在一些地方,扶贫工作之所以总是“搂草打兔子、雨过地皮湿”,与一些干部不去把脉群众致贫的“穷根”到底在哪里,而是热衷于上大项目、搞种花栽树之类的面子工程有很大关系。 

   从这个意义上说,扶贫方式从粗放式转向精确,呼唤扶贫战线上的干部们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呼唤扶贫干部队伍沉得下去、真抓实干。尤其是选派到村的扶贫第一书记,作为实现脱贫最后一公里的打通者,更要做帮助贫困村脱贫的好“急先锋”、“领路人”。 

  第一书记促进扶贫首先要懂得农村、融入农村。第一书记要真正了解所在村的村情村貌,这看似是一个简单的要求,其实却很复杂,如何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如何既能坚持原则,又能顺应扶贫需要开展工作,是对第一书记能力素质的基本检验。促进精准扶贫,前提就是对村情进行深入的了解,对农民现有的生产生活状况进行全面的掌握,重点是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现状和具体问题困难、农业生产存在哪些薄弱环节、目前经济产业发展和存在潜力等等,准确掌握各种情况,是开展工作实施措施的基础和前提。 

   第一书记促进扶贫关键在身怀本领、懂得经营。在充分了解群众致贫原因的基础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帮助造血脱贫是第一书记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解决贫困,并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扶贫和救济贫困户是两码事。要选派懂市场、善经营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这样才可能利用自身优势,调动后方资源和当地群众的双方积极性,因势利导,选择有效的脱贫方式适时推进。对基础设施落后、自然资源匮乏、财政自救能力不足、扶贫救助的人数众多等情况,要有区别地选择一些有发展潜力、发展能力的项目开展实施,做到扶持一个项目,带动一片开发,脱贫一方群众,充分发挥扶贫开发资金的最大效益。 

  第一书记促进扶贫根本在心怀感情、出于公心。必须真心把困难群众当作家人。如果认为自己是干部,是来施舍的,端起架子,拿起腔调,扶贫根本就无从谈起。第一书记处于“民” 和 “官”之间的特殊群体,肩负着承上启下的特殊职责。要从内心怀有浓浓爱心,从心里把困难群众当作家里人看待,把帮助群众脱贫当做家事来办,群众才会真正接纳你,个人也才有成长的土壤和发挥的空间。如果泾渭分明,人为的造就距离,促成群众的对抗心理,会使工作变得更加复杂,结果是扶贫未成,还伤了干群关系,损了政府形象。(新沂市委组织部调研科 张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双十一“收发快递近290万件破纪录

    “双十一”已过去十天,自20日起泰城各家快递企业派件量明显回落,“双十一”派件高峰已经结束。22日,记者从泰安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11日至18日,全市快递业务处理总量又刷新了历史记录,处理量为289.57万件,其中收寄量95.69万件,派送量193.88万件。 [详细]

    11-23 10-11齐鲁晚报
  • 岱岳区宁阳县被评为山东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

    近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公布全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和产业示范园(第一批)的名单,全省8县区被认定为“山东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20家单位认定为“山东省现代畜牧业产业示范园”。[详细]

    11-23 09-11齐鲁网
  • 莱芜、菏泽、泰安成山东经济增长最快城市

    2015年全省GDP总值达63002.3亿,位居全国第3名,仅次于广东和江苏。记者根据往年GDP总值,盘点出山东省经济增长最快的3个城市分别是莱芜、菏泽、泰安。[详细]

    11-23 09-11鲁网
  • 2016年泰安首场雪比去年早来了两天(图)

    QQ图片20161122064000.jpg

    大众网泰安11月22日讯(记者 田阳)11月21日晚,泰安降下2016年的第一场雪,大众网记者查询了解到,今年的首场雪与去年相比提前两天来到。[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
  • 把平凡事做极致,泰安暖心“妈妈菜”赛大厨

    QQ截图20161122044308.png

    普普通通的家常菜,却做出了大酒店的感觉。摆盘精致,荤素搭配,面点香软,隔着手机仿佛都能闻到香气。齐鲁晚报今日泰山微信公众号上,一个普通妈妈晒的家常饭菜,让网友们流了一地口水。 [详细]

    11-22 08-11齐鲁晚报
  • 追记山东泰安岱岳区大陡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苏庆亮

    ····.jpg

    泰山脚下有片荒山,荒山名曰大陡山。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名24岁的共产党员,在组织的感召下,毅然辞去来之不易的公职,投身大陡山村脱贫攻坚事业。历经20余载丰实岁月,荒山起苗圃、野坡变茶园、穷村兴旅游,大陡山变成了“大金山”。 [详细]

    11-21 15-11新华每日电讯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