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庄镇:立体包保 结对帮扶

2016-11-22 05: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岱岳区满庄镇是和省级开发区——大汶口工业园镇园一体的格局。近年来,在大汶口工业园带动下,地方经济也在快速发展,基础组织建设在同步加强,各项社会事业也日趋繁荣。“但是由于大汶口工业园核心区域主要位于镇东部,区域内的村集体经济相应发展比较快,基础设施完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较高,然而位于镇中西部地区的村,由于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薄弱,加之受到工业园整体发展规划的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缺乏收入来源,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落后。”满庄镇党委书记高传波说。

   

  为加快精准脱贫步伐,大汶口工业园、满庄镇政府以“立体包保、产业扶贫、结对帮扶”为切入点,创新扶贫新机制。“我们按照‘分级负责、精准识别、精准扶贫、动态管理’的总体要求,以镇为主体,各部门分工协作,组织开展农村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工作。通过开展建档立卡,对全镇所有贫困人口,住户调查合适,核准家庭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收入水平等基本情况,完善基础档案,做到‘底数清’,并针对致贫原因分门别类制订帮扶措施。”满庄镇党委副书记杜传军介绍,贫困户是有进退机制的,“镇、管区、村建立明细台账,退出和进入系统的贫困户名单必须由村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上报。对脱贫的贫困户,按程序对其脱贫信息更新。对因灾、因病、因学返贫等符合贫困户识别标志的农户,按贫困户‘脱贫出、返贫进’的要求,重新纳入返贫管理。”

  立体包保 结对帮扶 

  满庄镇王庄村是个不足600人的小村,村内有纵横道路8条,但年久失修,路况很差。园区的泰安万和商砼公司董事长王炳坤了解这一情况后,投资70万元对村内全部道路统一整修并硬化,硬化面积达1.2万平方米。“修路架桥是造福后人的善行义举,作为企业理应回报社会和人民。”启动仪式上,王炳坤说。

  樊家安阜村是满庄镇的一个少数民族村,市级贫困村。而同镇的南留北村近年来借力大汶口工业园、国家4A级景区太阳部落、3A级景区泰山天颐湖旅游风景区建设发展契机,逐步变成了富村强村。

  近年来,大汶口工业园、满庄镇政府充分发挥工业园经济发展优势,积极营造社会关注支持基层组织建设、社会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在2012年就实施了以1名领导抓协调、1个强村带发展、2家企业帮资金、1个部门促落实为内容的“1121”工程,全年累计投入资金近300万元,落实帮扶项目23个。2013年,园区和满庄镇又着眼于把短期“输血”式帮扶变持久“造血”式发展,在此前2家企业帮扶一个薄弱村的基础上,增加到4家企业帮扶,形成“1141”结对。此项工作得到了园区大多数企业的理解、响应和支持,参与企业从30家增加到60余家,整合各类帮扶资金450余万元。

  今年,为确保精准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大汶口工业园和满庄镇重新定位,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对全镇3个市级贫困村、18个镇级经济薄弱村和539户贫困户实行两个层次的“三帮一”立体包保脱贫,建立全覆盖的包保责任体系。对21个贫困村、经济薄弱村分别明确一名领导干部、一个企业或强村、一个帮扶工作组,包保贫困村脱贫工作。对539个贫困户,分别安排一名机关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致富能手定向联系包保,不脱贫不脱钩。

   发挥优势 培植产业 

  孙家安阜村位于满庄镇西部,是市级贫困村,全村共有87户188人,其中建卡贫困户4户6人。受限于基础设施的薄弱和水资源的不足,村产业发展和土地用水受限制,常年只能以粮食种植为主。

  按照满庄镇扶贫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孙家安阜村对口帮扶企业泰安润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出资40万帮助该村建设50kw光伏发电项目,与公共电网并网发电,产生收益后村集体与贫困户分红,每年可产生约8万元收益,系统设计寿命为25年,总回报收益近200万元。

  满庄镇充分发挥园区企业多、就业机会多、创业项目多的优势,培植壮大二三产业,增强带动能力。山东如意集团提供就业岗位近2000个,吸纳满庄及周边贫困人口50余名。同时,以山东泰山钢材大市场、润恒农副产品冷链物流等项目为依托,通过承包租赁、合作开发等方式带动周边村发展三产服务业,优先支持有劳动能力、有经营头脑的贫困人口创业就业。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挖掘增收潜力。滩清湾三水田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建设蔬菜大棚,优先租赁给贫困户经营,产生收益后再收取租金,为贫困户提供创业机会;曹家寨曼华庄园流转农户土地1800亩,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聘用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到庄园就业,吸收本村及周边村2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仅此一项,年可增加贫困户收入1.2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双十一“收发快递近290万件破纪录

    “双十一”已过去十天,自20日起泰城各家快递企业派件量明显回落,“双十一”派件高峰已经结束。22日,记者从泰安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11日至18日,全市快递业务处理总量又刷新了历史记录,处理量为289.57万件,其中收寄量95.69万件,派送量193.88万件。 [详细]

    11-23 10-11齐鲁晚报
  • 岱岳区宁阳县被评为山东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

    近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公布全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和产业示范园(第一批)的名单,全省8县区被认定为“山东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20家单位认定为“山东省现代畜牧业产业示范园”。[详细]

    11-23 09-11齐鲁网
  • 莱芜、菏泽、泰安成山东经济增长最快城市

    2015年全省GDP总值达63002.3亿,位居全国第3名,仅次于广东和江苏。记者根据往年GDP总值,盘点出山东省经济增长最快的3个城市分别是莱芜、菏泽、泰安。[详细]

    11-23 09-11鲁网
  • 2016年泰安首场雪比去年早来了两天(图)

    QQ图片20161122064000.jpg

    大众网泰安11月22日讯(记者 田阳)11月21日晚,泰安降下2016年的第一场雪,大众网记者查询了解到,今年的首场雪与去年相比提前两天来到。[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
  • 把平凡事做极致,泰安暖心“妈妈菜”赛大厨

    QQ截图20161122044308.png

    普普通通的家常菜,却做出了大酒店的感觉。摆盘精致,荤素搭配,面点香软,隔着手机仿佛都能闻到香气。齐鲁晚报今日泰山微信公众号上,一个普通妈妈晒的家常饭菜,让网友们流了一地口水。 [详细]

    11-22 08-11齐鲁晚报
  • 追记山东泰安岱岳区大陡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苏庆亮

    ····.jpg

    泰山脚下有片荒山,荒山名曰大陡山。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名24岁的共产党员,在组织的感召下,毅然辞去来之不易的公职,投身大陡山村脱贫攻坚事业。历经20余载丰实岁月,荒山起苗圃、野坡变茶园、穷村兴旅游,大陡山变成了“大金山”。 [详细]

    11-21 15-11新华每日电讯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