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戴庙镇“第一书记”趟出大棚扶贫路

2016-12-16 19:2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一大早,东平县戴庙镇张垓村村民奚凤梅就和几个姐妹来到村头的蔬菜大棚采摘芹菜。"一天能赚40元钱,关键是人不出村,不耽误接送孩子上学。"奚凤梅说。

   

   

  "蔬菜大棚是市派"第一书记"带领村民上的产业扶贫项目。"戴庙镇党委副书记刘伟(挂职)介绍,戴庙镇有6个"第一书记"所在村。去年4月"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各村先后把建设大棚作为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已建成蔬菜大棚23个,在建蔬菜大棚18个。

  戴庙镇市派"第一书记"所在6个村分别是张垓村、薛庄村、段那里村、小刘村、南杨庄村、王常村,除张垓村之前有零散的村民自建简易大棚外,其它村都没建过大棚。然而仅一年多的时间,蔬菜大棚建设就如雨后春笋,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2015年4月,刘伟和来自泰安市直不同部门的6位"第一书记"来到戴庙镇。在远离单位和亲人后,他们在这里走上扶贫攻坚的战场。

  "6个村中有4个是市级贫困村,分散在黄河滩区和东平湖库区,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产业基础,如何脱贫致富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刘伟说。

  最先趟出路儿的是张垓村。市科协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严奎星走访后,发现搞蔬菜大棚是个不错的出路,因为村里有1000多亩耕地,一些农户还有过大棚管理经验。"说干就干,严书记先后从县扶贫办、移民局、南水北调办公室争取资金50多万元,建成了总面积20亩的17个蔬菜大棚。"张垓村支部书记张立智说。

  大棚建成后,以单个1500元的年租金承包给村民,承包户承诺在用工时优先雇用贫困户,按最低40元日工资计算,一人一年至少可获得1万元的收入。"现在大棚全部种植芹菜,一年可以收4-5茬,用工多时能达到每天40人。"张立智说。

  "一个大棚一次能产1万多斤芹菜,行情好的时候每斤能卖到一块七八,最低也能在七八毛。"严奎星说,蔬菜大棚的成功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生机,也让"第一书记"们得到启发。

  较早建设蔬菜大棚的还有王常村。2015年下半年,市畜牧兽医局派驻王常村"第一书记"李涛争取25万扶贫资金建设6个蔬菜大棚。"大棚每年给村里带来3万元的租金收入,还可以为贫困户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村民因此给蔬菜大棚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叫'扶贫棚'。"王常村支部书记王才秀说。

  "看着人家的蔬菜大棚见了效益,我们当然坐不住。"南杨庄村"第一书记"张树和说,他和另外三个村的"第一书记"没少合计开建大棚的事儿。一开春,南杨庄村占地5亩的3个大棚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已完工,村里计划建成后统一种植西红柿。

  小刘村的动作更大。"一共要建8个拱棚、5个冬暖式大棚,总占地35亩。"小刘村"第一书记"张明指着村南正在施工的大棚说,大棚建成后村里将把8个拱棚租给寿光市的一家蔬菜种植公司,5个冬暖式大棚承包给村民,由公司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

  段那里村"第一书记"高敏武介绍,他们村投资20万元的两个冬暖式大棚也将于本周开工。与以上5个村不同,薛庄村建的是畜禽养殖大棚。"村里建有存栏量1000头的养猪场一处,下步还准备建设一处高标准肉牛养殖场。"薛庄村"第一书记"陈兆运说。

  有了产业,扶贫攻坚也就有了后劲儿。"大棚全部建成后,6个村将在经营上采取抱团发展,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最终树立起本土品牌,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有力支撑。"刘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雾霾来袭 泰安境内多个高速收费站临时封闭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记者 田阳)泰安市气象台12月20日07时3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大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500米,泰安境内高速路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详细]

    12-20 09-12齐鲁晚报
  • 泰安首届网络春晚开征网友节目 打造草根超级联欢晚会

    大众网泰安12月19日讯(记者 田阳)为活跃泰安网上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展现泰安经济社会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促进泰安网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由泰安市互联网协会、中华泰山网、泰安新闻网、泰山幸福E家园、泰安市广播电...[详细]

    12-19 16-12大众网
  • 泰安房村镇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 警方发布协查通报

    大众网泰安12月19日讯(记者 田阳)12月19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获悉,12月15日下午,岱岳区房村镇北埠东村蔬菜大棚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详细]

    12-19 15-12大众网
  • 艺术名家10幅书法拍得539万元 全部注入泰山“三工”基金

    大众网泰安12月18日讯(记者 田阳)12月18日,“守望泰山 大爱无疆”泰山“三工”基金慈善拍卖会在岱庙信道堂举行。拍卖会对钱绍武和杨辛共10幅书法作品进行了义拍,共拍得人民币539万元。拍卖所得全部注入钱绍武、杨辛泰山“三工”慈善基金。[详细]

    12-18 22-12大众网
  • 泰安大汶口文化交流促进会助力汶口古镇复兴建设

    大众网泰安12月18日讯(记者 田阳)12月18日,泰安大汶口文化交流促进会二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执行会长李道群作2016年工作报告,促进会各联络处代表互相交流发言,听取了大汶口镇关于文化遗产项目及古镇复兴建设情况。[详细]

    12-18 22-12大众网
  • 17日中午泰安启动重污染Ⅱ级应急响应

    大众网泰安12月17日讯 (记者 田阳)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自2016年12月16日17时00分起,在全市范围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12月17日12时00分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12-17 19-1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