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泰医附院蔡国栋:用生命写就仁心仁术

2015年12月04日 13:14作者:和树芸 马骁勇 胡隽楠来源:大众网

2015年11月30日,泰山医学院外科学教研室副教授、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蔡国栋,在实施手术过程中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倒在手术室,最终经抢救无效于11月30日15时逝世。逝世时手术铅衣都没来得及脱下。蔡国栋同志英年早逝,此去令人悲恸!为纪念蔡国栋同志,学习他恪尽职守、爱岗敬业、鞠躬尽瘁、救死扶伤的高尚风骨,我们采访了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脊柱外科、手术室等科室医护人员,整理了以下文字,谨以此,向蔡国栋医生表示沉痛哀悼!

(马骁勇 摄)

  大众网泰安12月4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和树芸)2015年11月30日,泰山医学院外科学教研室副教授、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蔡国栋,在实施手术过程中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倒在手术室,最终经抢救无效于11月30日15时逝世。逝世时手术铅衣都没来得及脱下。蔡国栋同志英年早逝,此去令人悲恸!为纪念蔡国栋同志,学习他恪尽职守、爱岗敬业、鞠躬尽瘁、救死扶伤的高尚风骨,我们采访了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脊柱外科、手术室等科室医护人员,整理了以下文字,谨以此,向蔡国栋医生表示沉痛哀悼!

(马骁勇 摄)

  在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提起蔡国栋医生,没有人不为他那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工作的认真劲所折服,没有人不为他那质朴温和、尊老爱幼、平易近人的作风而感动,也没有人不为他仁爱守信、精益求精、恪尽职守的高尚品格而赞叹。他脚踏实地、坚忍不拔,孜孜不倦、刻苦钻研,全身心投入骨科临床诊治和研究工作,视事业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外科医生仁心仁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天职。

  仁心仁术铸就从医路

  

  (马骁勇 摄)

  

  (马骁勇 摄)

  蔡国栋1997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从医十余年来,他以“仁心仁术”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想,对待每一位病人,都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释、兢兢业业施治,不管工作多忙都坚持每天上班后、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超时下班、周末加班、夜间抢救病人是常有之事。

  脊柱外科的手术往往是大手术。就在不久前,九月份的一天,科里先后来了三个病人,连续三台手术,最后一台手术做完已经晚上八点。大约22时许,急诊科又送来一个“颈椎骨折、腰1椎体爆裂型骨折合并不全瘫”的患者,此病人手术的黄金时间是伤后8小时以内。蔡国栋二话不说,和同事简单吃了几口盒饭,说:“手术尽快进行!”于是又投入到全神贯注的手术中,直到凌晨四点,蔡国栋才下手术台,而一夜未合眼的他和团队里的医生们还要迎接接下来的两台择期手术……

  蔡国栋非常重视诊疗过程中的人文关怀,他认为,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搀扶的动作本身就是一味对症良药。因此他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时刻为病人着想,从检查到治疗,为患者精打细算,尽量让患者少花钱、治好病。每当遇到远道而来的患者,他常常亲自出面跟相关科室沟通联系,争取当天完成检查、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治疗,尽量减少患者的住院日和医疗费用。他的一举一动不仅为年轻医务人员树立了榜样的作用,还赢得了许多病人的理解、支持与尊重。

  “蔡主任工作非常用心,周六、周日常常加班加点,特别敬业、负责。很多时间他都在病房里,在病人身边,与病人沟通,共同探讨制定手术方案。他对临床工作兢兢业业,对教学认真负责,对科研专注勤奋,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脊柱外科专家。”与蔡国栋并肩工作、既是师兄也是骨科主任的张喜善教授说。

  用最后一丝气力坚持到手术末尾

  

  (马骁勇 摄)

  时光定格在2015年11月30日,一个大雾蒙蒙的天气,一个忙碌的星期一。蔡国栋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医院上班。这天,他要为一位胸椎、腰椎均有骨折的患者手术。他实施的手术为一项微创新技术,为了做好手术,手术前三天他一直在查找资料、研究制定手术方案,为手术做了充足准备。手术前一天,他患了感冒,身体有些不适。为了如期完成手术,不让病人等待,他毫不犹豫地走进手术室,核查、摆体位、洗手、穿手术衣……一切那么顺其自然。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胸椎手术完成之后,他稍微歇息了几分钟,换上近二十斤重的手术铅衣,继续为该患者做腰椎的手术。中午12点刚过,手术即将进入尾声,蔡国栋乘进行C臂透视的间隙,对一起做手术的同事说:“我觉得心里不舒服,希望做个心电图。”他拖着穿着沉重铅衣的疲惫身躯,来到隔壁的手术间。“摘下口罩,看到他脸色苍白,大汗淋漓,我为他接上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显示情况非常不好,血压很低,我们立即在喇叭里呼救,同时立即展开抢救,也就一两分钟时间,蔡主任就出现了室颤,失去意识、抽搐……”与蔡国栋一起手术的麻醉医师赵国光回忆说。巡回护士张爱萍说,“我亲历了蔡主任手术的过程,我们307室的手术安全结束了,1点15分左右我将患者安全护送至病房,但是没想到的是,为病人手术的蔡主任却再也没有醒来,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下子就从眼前消失了,实在难以接受……”

  307手术间那盒落下的盒饭

  

(胡隽楠 摄)

  2015年11月30日,在手术室的餐桌上,有个做了“307”标记的冰凉的盒饭,孤零零地放在那里。大家都知道,这份盒饭再也没有人来领了,它是蔡国栋主任的。“当我无意中看到这份盒饭的时候,泪水又一次奔涌而出,作为手术室护士,我岂能不知,这是蔡主任的午餐啊,他今天就在307手术间做手术,遗憾的是蔡主任再也回不来了……就在今天早上,蔡主任还叮嘱妻子唐欣元今天一台大手术,中午肯定下不了台,别管他吃饭了。身为外科医生,他们一旦站到手术台上,就没法喝水、吃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身为医生,他们总是叮嘱病人,按时吃饭、充足喝水,而自己却从来不能按时吃饭、喝水。今天,在手术室,在他倾注了无数心血的手术台上,在这个他为了拯救病人与死神和病魔搏斗了无数次的特殊战场上,他倒下了!他倒在了自己热爱的手术台旁,倒在了无比热爱的工作岗位上,任凭我们泰医附院的精英救治专家倾尽心力,任凭我们泰医附院所有朝夕相处的领导、同事,还有他挚爱妻子的爱心呼唤,再也无法睁开眼睛……”手术室主管护师张杰泪流满面地说。“一起手术,一起饿肚子,一起加班到深夜,多年来,一直钦佩老师对待手术的严谨,从来都包容我们的不足……为什么您那么不珍惜自己的健康,老师您怎么就舍得离开?”手术室护士赵辉说。“尽了最大努力,也没有留住你。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默默地为你穿上厚厚的冬衣。真心不愿意说一路走好。睡觉。也许明天醒来,发现只是一场梦。你还是我的战友,你还是你。”ICU副主任侯大鹏说……

  太多太多舍不得,太多太多难忘记,几天来,在整个泰山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上空飘荡着沉重的叹息,人们流下太多悲痛的泪水,为蔡国栋,为一位仁心仁术的好医生。

  送君离开,难以说再见!

  【蔡国栋生平】

  

(马骁勇 摄)

  蔡国栋,1973年6月生,山东泗水人。1992年9月至1997年7月就读于山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997年7月至2003年9月任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住院医师,2003年9月至2006年7月在泰山医学院攻读外科学专业研究生,并获硕士学位。2008年作为国内访问学者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研修学习。历任讲师、副教授,2011年3月任骨科副主任。

  【后记】

  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高度重视蔡国栋同志救治和抚恤工作

  2015年11月30日中午12点15分左右,蔡国栋同志昏倒后,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长勤,副院长贾庆卫、杨晓雯、肖强、王俊勤第一时间赶到手术室,指挥、组织抢救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建功在出差途中闻讯,在电话中给予高度关注,回到医院后第一时间赶到手术室。

  蔡国栋同志逝世后,泰山医学院副院长王庆宝、纪委书记刘太来代表学校党委、行政第一时间赶到手术室,看望慰问了蔡国栋同志的妻子、亲属,向他们表达了深切的慰问。

  泰山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紧急启动了职工因公逝世医疗备案和申报工作相关程序,整理了蔡国栋同志的事迹材料。同时成立蔡国栋同志治丧委员会,由泰山医学院工会、人事处、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和附属医院工会、人事科等部门人员以及蔡国栋同志亲友共同处理治丧事宜,让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蔡国栋同志被追授为“优秀教师”“优秀医师”

  12月2日,泰山医学院党委决定,追授蔡国栋同志为“泰山医学院优秀教师”;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决定,追授蔡国栋同志为“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优秀医师”。泰山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党委号召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向蔡国栋同志学习,学习他恪尽职守、献身医学、鞠躬尽瘁的崇高境界,学习他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率先垂范的师德风范,学习他高度负责、仁心仁术、护佑生命的高尚品格,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医学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泰山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干部职工依依惜别蔡国栋同志

  12月2日下午2点,蔡国栋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泰山殡仪馆举行。泰山医学院副院长王庆宝、纪委书记刘太来,人事处、工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院部系负责同志以及教职工代表,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李长勤、胡建功、贾庆卫、杨晓雯、肖强、王俊勤,以及500余名医护员工,一一向蔡国栋同志遗体三鞠躬、默哀,表达了无比沉痛的惜别之情,送蔡国栋同志最后一程。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胡建功主持告别式。

  前来参加告别式的还有山东省骨科学会、泰安市骨科学会的领导和部分同仁,以及来自上海、江苏等省市以及全省各地的蔡国栋同志生前的同事、同学、亲友。

  大连、曲阜、泰安等地的部分患者闻讯也自发前来向蔡国栋同志表达了沉痛哀悼。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刘辉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