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假绿标贴千余辆车身上 17嫌犯被东平警方抓获

2015年07月12日 22:29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A02_0377

警方查获的部分假环保检验合格标志。警方供图

  齐鲁晚报泰安7月12日讯(记者 邢志彬)近期,泰安市东平公安接到群众举报称,怀疑部分车贴的环保检验合格标志造假。东平公安经过走访发现,全县有千余辆车在使用假标志。成本不到1元的假标,造假者经过转手以100到600元高价卖给车主。到今年7月初已经抓获17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这是全国查获的首例伪造买卖汽车环保标志案。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明明贴有“绿标”,排气管却冒黑烟

  近期,东平县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看到街上有不少车明明贴着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排气管却呼呼冒黑烟,看起来污染挺厉害,不知道为何能通过车检。

  因为涉及到环境污染,东平公安食药环侦大队民警立即上街走访,发现不少社会车辆确实存在这个现象,经仔细辨认,民警证实这些车辆所使用的环保标系伪造,其尺寸、字体与真环保标有细微的差别,而防伪底纹则明显不同。后经查证,警方确认全东平县有千余辆车涉嫌使用假环保标,扩大走访范围后,民警大吃一惊,原来全省都存在类似情况。

  民警介绍,使用假环保绿标的大部分是老私家车,车龄多在10年以上,有部分货车和客车也在用假环保标。大队民警将这一情况向上级汇报后,引起公安高层重视,开始着手立案侦查。

  老车找人代审,中介贴假标谎称检测合格

  民警走访发现,使用假环保标的车主竟然大都不知道自己的环保标是假的,他们在进行车辆年审时,一般都委托给了代理审车的机构和个人。

  在东平县,正常审车收费五六十元,由于经常会排队,私家车主宁愿找中介审车,后者一般收费200元,承诺可以快速审车,而一些跑运输的卡车,审车往往要排队两到三天,耽误拉货,每天损失会一两千元,代审车中介就向他们收取高达600元的费用。这些代办审车的人有的在检测线门外拉客户,有的在附近开门头,还给高龄车车主承诺能帮助“通过环保检测”,有的高龄车车主担心自己去审不能通过,也宁愿花100元-600元不等的钱交给他们代办。这些都使得中介机构的违法分子钻了空子,他们给车贴个假环保标,而车主还以为真的上了检测线,合格通过了。

  造假源头在温州,成本不到1块钱

  在走访和取证后,食药环侦大队民警控制了一批拉客户贴假绿标的违法人员,没收他们手里的假绿标,并对他们突击审讯。

  经审讯,这批嫌疑人交代,他们拉来客户,登记信息后,都把信息送到潍坊一个窝点,那里会有人把车辆信息打印到假绿标上再发过来。警方根据这一线索赶到潍坊,将一个打印假绿标的家庭式黑窝点端掉,当场查获5000套成品半成品假绿标以及电脑、打印机。

  窝点老板交代,他手里的假绿标都来自浙江温州的小作坊,那里有负责联系、设计、印刷等全套生产链。东平警方继续行动,赶往温州,将负责设计制造环节的两个小作坊端掉,查获近千套成品半成品假绿标,假冒其他防伪标志5000余份,还有作案所用的假公章。

  小作坊里生产的假绿标成本一张不到1元钱,潍坊的窝点买走后,将价格提到50-100元一张卖给拉客户的嫌疑人,后者再以100-600元的价格卖给车主。至此,一个完整的制作、买卖假合格标志的非法交易链条被打掉。警方目前正在对案件进一步深挖。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