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新建改造10座无臭生活垃圾中转站

2014年12月22日 08:22作者:刘培俊 王佳声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8月初,泰安市民发现大街上出现了一批多功能果皮箱,除了不可回收、可回收垃圾投递口之外,还有烟蒂投递、电池回收2种新功能。泰安市拥有建筑垃圾处理场1座,日处理能力800吨的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1座,监管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餐厨垃圾处置场各1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在泰安,大街小巷见不到垃圾池裸露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漂亮的“小房子”。“生活垃圾有了小房子住,一下子多了不少‘景点’,环境也好多了。”看着面貌全新的生活垃圾收集点,家住岱岳区三里庄村的李永波说,“以前垃圾裸露在外,气味儿难闻受不了。”

  原先的垃圾池,由于处在泰山大街的商业繁华地段,加上周边社区较多,生活垃圾日产量大。“之前的垃圾收集点太小,用不了半天,生活垃圾就溢出来。”李永波说。

  改造生活垃圾收集点被列为泰安市为民要办实事之一。今年年初,泰安市在“环卫设施建设工程”中规定,新建、改造室内压缩式无臭生活垃圾中转站10座,新增垃圾收集点100个,采购果皮箱500个,改造沿街垃圾收集点100个。

  “泰安市已连续5年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实事工程,而今年通过改造生活垃圾收集点,除了能提升泰安的整体形象,更加便于居民实行垃圾分类。”泰安市环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往,垃圾站臭气、污水以及垃圾运输车沿路撒漏等问题成为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泰安市规定垃圾压缩收集站收集生活垃圾,要做到“无积存、无撒漏、无落地、无臭味”。依托这一标准,泰安在全市范围内新增了生活垃圾收集点,并对原有沿街生活垃圾收集点进行了包装美化。

  为了让沿街垃圾收集点看起来更美观,前期组织人员进行了精心设计。截至目前,泰安市新建及改造沿街垃圾收集点200个,每一个点设置收集容器及相应基础设施,设立防腐木材料的围栏、标志等配套设施。美观的设计让垃圾收集点成为了泰城一道风景线。

  “有了这个升级版的垃圾收集点,我们环卫人员的工作减轻了不止一半。”在泰安市环卫四公司做了10年卫生考勤员的赵光英说,生活垃圾难收集、难处理、难分类是工作中最头疼的问题,新建成的垃圾收集点不仅改变了脏乱差的局面,还给她和同事们减轻了不少负担。

  此外,根据环卫专业规划和市民的要求,泰安市新建和改造无臭室内压缩式生活垃圾中转站10座,淘汰了敞开式、散落式的收运方式,逐步实现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密闭压缩转运。

  今年8月初,泰安市民发现大街上出现了一批多功能果皮箱,除了不可回收、可回收垃圾投递口之外,还有烟蒂投递、电池回收2种新功能。

  “环卫设施的人性化设计既方便市民使用,还能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泰安市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往有些市民不将烟头掐灭就扔进果皮箱、垃圾桶,很容易引发火灾,而电池随手扔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升级版果皮箱对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进行分类,保证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今年,泰安市共采购了500只新式的果皮箱,有单筒、双筒2种,道路两旁安装的是双筒型,公交站牌附近安装的是单筒型。

  截至目前,泰安市今年环卫实事工程全部完成。实际路面保洁面积869.4万平方米、监管河道保洁面积234.5万平方米,日收集清运生活垃圾600余吨。泰安市拥有建筑垃圾处理场1座,日处理能力800吨的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1座,监管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餐厨垃圾处置场各1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